2021/02/02

我的工程估價老師-楊松裕 My Teacher YANG SUNG-YU

這篇文章是我和小孩參加的寫作課課堂作業。

二十多年前的實習課,實習的老闆想知道我最有興趣或學得最好的一門課是什麼?我想了一想,回答「工程估價」。「為什麼呢?」他繼續問。「因為我的老師教得很好,不但上課準備充份,而且又有實務經驗,上完課後我的收獲非常多,也非常有成就感。」

現在來看,如果不是自已對電腦行業更有興趣,不然我現在從事的建築行業工作,很有可能就會是估價。

The photo of YANG SUNG-YU
圖片來源: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

關於「工程估價」


所謂的「工程估價」,就是要估算建築或工程、包括材料費在內的各類成本。為了能準確估算,就必須了解建築物的設計與施工圖,然後有層次和邏輯的拆解各個類別的費用,再一層層的計算,最後算出總造價。

我的工程估價老師-楊松裕


上這門課的老師-楊松裕,是在上課前不久考上建築師的同校畢業學長,他教的其中一門課就是「工程估價」。

當年他為了讓學生能理解施工圖中最難搞懂的鋼筋搭接與綁法,就依照比例縮小、使用鐵絲做成樓地板、柱子的鋼筋籠模型,以幫助學生先了解鋼筋搭接與綁法,進而能計算出正確的鋼筋用量。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些模型時,我的眼睛都亮了。我沒想到竟然會有老師這麼用心,為了幫助學生學習,在課前就先完成這些教具。在課堂中,我真的問他花了多少時間完成這些模型?他不好意思的說,其實他都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做手工,沒幾個星期就做完了。

用心的課堂經營


另外,他還會讓學生針對每次上課的範例,讓學生分階段計算出各類材料的答案,然後以全部學生答案的平均值做為標準,讓學生能自行判斷差距。學生往往為了計算出更接近正確的答案,即使打了下課鐘,也捨不得離開教室。這和其他課程打了上課鐘也捨不得進教室的光景相比,有了天壤之別的差距。

也幸好我上過這堂課,並在課程中問了一些施工的細節,所以除了對各類鋼筋的搭接與綁法有了更深的記憶,也更了解鋼筋混凝土建築模板的注意事項。

課程的實際應用


後來我在通信營當後勤官,當時因為通信學校要整建,就由我們通信群接手有線電、無線電話務、報務訓練課程。

教室整建由我們營負責,其中需要一個有線電接線所需的混凝土橋,原本負責的副營長想用他的方式惡搞,當我問清楚後就說交給我吧!

我先去現場看了尺寸,畫了簡單的設計圖、約略計算了所需的鋼筋、混凝土數量,接著營長協調後,由我帶押車去正在施工的營區找廢棄鋼筋和模板,拿回來後再用器械把鋼筋彎折成所需的尺寸,接著整地、挖地基的洞、釘模板,接著在模板上搭接鋼筋。

整個過程就是老師上課時教過的課程(當然還有施工圖課程的理解),甚至包含了施工的細節。

在建造過程中,營長還特別來視察,所以我得解釋和示範一遍鋼筋的綁法,讓他知道看我不是只是光說不練的菜鳥後勤官。

應用後的收獲


等所有的模板和鋼筋都完成後,我先檢查搭接鋼筋的鐵絲都綁好了,就報告營長找了混凝土車來灌漿,由士兵細抹表面,我也真的按照課程的教導、等了二十一天才叫士兵去拆模。

當然,在拆模前我每天中午吃飽飯、和下午運動時,都會拿一個裝了水的臉盆,把水輕灑在混凝土表面養護,希望它能慢慢凝結不會裂。

這個部份,就又是上過的另一門動手拌混凝土課程的學習。

在課程開訓後的論功行賞,別的同事是拿了嘉獎和小功,營長說我是志願役,所以就頒給我獎金。

我後來才知道,也因為這件事改變了我在營長心中的印象(看起來營長對我的印象不大好)。

其他的收獲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課程中老師的認真態度、學生熱烈參與的光景,至今仍歷歷在目,彷彿像是幾天前才發生的事。

對我而言,除了服役時應用了上課所學外,最後我雖然沒從事建築行業,但當時老師對課程的認真態度,以及分解建築物材料的原則與邏輯,則幫助我在往後在其他產業從事其他工作時,會花時間記錄工作上的細節,以幫助自己和同事理解工作內容。

雖然這個和老師實際做模型不同,但這個工作原理是相同的,都是為了幫助其他人更容易理解工作,而把自己的想法轉換成更容易理解的形式。

在此,我誠心的謝謝我的老師-楊松裕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