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面對失敗的勇氣 The courage to face failure

兒子讀低年級時,有一天寫工作本寫到一半時就停下來不寫了,原來他已經寫完字的部份,只剩下畫插圖的部份。

因為他對自己的繪畫能力沒有信心,總是覺得畫得沒姐姐好,所以裹足不前,遲遲不敢下筆。

我問他「你第一次騎腳踏車就會騎嗎?」他回答不是。

雖然他是從有輔助輪的腳踏車開始騎,才學會騎腳踏中的,但即使已學會腳踏車的他,有時仍會不小心摔倒。

我繼續問他「你騎腳踏車不摔車,可以騎得更好嗎?」他說不會。「所以摔車是把腳踏車騎得更好的方法嗎?」我問他。他點頭表示同意。

「既然連學騎好腳踏車都要經歷摔車的失敗了,那你有可能一開始畫、不經歷失敗就畫好圖嗎?」我問他。他回答不能。

「那你要怎麼做才能畫更好?」我問他。他露出微笑說「多畫,即使畫得不好,還是要繼續畫才能進步。」

現代人,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害怕失敗,視失敗為毒蛇猛獸,寧願不去做就不會失敗。

但這些害怕失敗的人,似乎忘記了小孩學走路,也是要經歷多次的跌倒,才能找到適合自己走路的方法。

換句話說,我們眼中跌倒的失敗,反而可能是一種必要的學習過程。

只是現在我們反而因為害怕,而喪失了嘗試失敗的勇氣。

但真正的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願意面對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