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是決策?或是睹博?Make Decision or Gambling

最近我和一位正要從大學畢業的朋友聊天,他說當完兵後要花兩年時間去考中油的員工。

我接著問他「你花了多少時間做決策呢?」他沒有回答。

其實我問的不只他、還有其他很多正在做決策的人。因為有許多人並沒有決策的過程、還很像睹博?!

大家如果不信我說的,請繼續往下看。
Gambling

想像一下


很多人都是上班、上課的路途中去早餐店買早餐,可能一份早餐40至50元。但大家花了多久時間做決策?

假設30秒好了。

大家再想一下,如果想要買股票,應該要花多少時間呢?

至少可能會先買幾本投資的書來看、或者直接去網站上依條件找出符合獲利條件的標的,然後去銀行開戶,接著下載APP,然後有耐心的人會先存錢等低點,沒耐心的人就直接在APP下單買股票了。

這要花多少時間呢?我隨機問了身邊的朋友花了多少時間買人生的第一支股票?

有人只花了1-2天,有人花了2-3周不等。

大家看出端倪了嗎?一般的情況下,金額與決策時間呈正比。金額越大、損失的金額也越高、所需的決策時間自然越長。

回到我一開始問這位朋友的問題「你花了多少時間做決策呢?」

如果計算他未來兩年準備考試、沒有工作的薪水來看,23K * 12 * 2 = 552K,按我的理論來看,他至少必須要花超過2 -3 周時間來決定。

以我自己而言


我在這篇文章有說到,我的人生也曾面臨重要決策,但當時我花了不到一周時間就能做出決策,其中還包括尋找決策方法的時間。

但我為什麼只花不到一周就能做決策?

因為我當時是封閉型的決策:受限於外在環境與資源限制,我只能從現有的選項中挑選。

所以,我有三分之一的勝率。

但我朋友的決策類型不同,屬於開放式的決策:從繼續現在的工作、找新的工作、志願役士兵/士官、繼續唸研究所、出國唸書、創業...,幾乎有數十種的選項可選。

既然有這麼多可能的選項,為何排除了所有選項、唯獨選了中油?

這種欠缺決策過程的決定,根本稱不上是決策。但既然稱不上是決策、卻又做了決定,所以我才說是賭博。

因為不知道選那個選項好,就隨便選了一個,人生不正是賭博嗎?

睹博和決策的差異


說「人生不正是賭博」這句話的人可能沒有想清楚他們在說什麼。

在做決策前,至少要想到幾件事:
  • 最大收益與機率:最好可以得到什麼好康,例如,換工作會加薪5000。
  • 最大損失與機率:最差會失去什麼,例如,換到不合意的工作,可能做了6個月就離職,又得花幾個月再找新工作。
  • 風險與機率:我可能會因為什麼原因失去?有多大的機會?

就我來看,睹博和決策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應對風險的方式。

風險發生的時候,一般而言可以採取規避、降低、移轉及接受這四種手段,來進行風險處理的選擇:
  1. 規避風險:藉由停止從事產生風險之活動來避免風險。
  2. 降低風險:藉由降低風險發生之機會或其重大性。
  3. 轉移風險:藉由風險轉嫁來來降低風險發生時之損失。
  4. 接受風險:接受風險的現狀,但對於風險發生之損失需考量如何承受。

以我的朋友來說,他是直接接受風險,來面對選中油的風險,更何況這還未考慮他花了時間、但考不上的可能!

人生選擇的風險


我有提醒這位朋友,去問過身邊是否有人的朋友就在中油工作?他說沒有。但我不知道是他沒去找、還是找了沒有。但這樣根本就不可能降低風險。

我以另一個朋友阿生的例子,來說明如何降低人生選擇的風險。

阿生告訴我說他想要買一個餐車自己做餐飲生意。

我建議他,多找幾間看起來生意很好的餐車,直接問老闆自己是為了當老闆、可不可以假日來免費幫忙?以了解餐車的生意。

我估計成功的機率是二十分之一,也就是說至少要問二十個餐車老闆才有可能成功。但問二十個餐車老闆會有什麼損失嗎?除了要花時間、為了攀談,可能也要買個東西和老闆聊聊,這樣才上道。

這樣要花多少鈛呢?我估計不到5000。

但這個金額和冒然辭掉工作、買個全新的餐車、改裝餐車、進貨、一開始的營業損失相比的總和100萬,這個5000就真的不算什麼了,因為這麼做卻可以降低風險。

所以,我評論我的朋友的原因,就是因為他並沒做評估風險的過程、並做好風險應對,什麼都沒做、就直接選接受風險,所以我稱之為賭博。但這麼做卻可以降低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