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強殖裝甲-阿普頓 My Favorite Aptom

這篇文章,說明我為什麼喜歡《強殖裝甲》漫畫中-阿普頓這個角色的原因,以及他對我的影響。

有一天,兒子問我海賊王裏最喜歡哪個角色?我說沒有特別喜歡的。

後來他改了一下問題「你最喜歡的動漫角角?」我回答「阿普頓」。
Aptom

關於《強殖裝甲》


《強殖裝甲》(強殖装甲ガイバー)是已連載超過三十年、且仍繼續連載的日本漫畫,作者是漫畫家高屋良樹。

簡單的說,就是有個中學生深町晶偶然拾到神秘組織克諾斯的超級生體兵器「強殖裝甲單元」,意外得到殖裝成卡巴的能力,成為卡巴一,並找了其他的卡巴三,一起為打倒克諾斯而不斷、持續戰鬥。

我只追了漫畫前八年的劇情,後面二十二年的劇情,因為拖稿太嚴重、我就放棄了,但想必我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放棄《強殖裝甲》的讀者。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男一的卡巴一,反而是裏面的損種實驗體獸化兵-阿普頓。

《阿普頓》的進化


其實一開始,阿普頓可能只是裏面一下就領便當的「雜魚」(意味為配合劇情過場的次要角色)。

第一階段,阿普頓只是劇情中出場和主角對戰的損種實驗體獸化兵,可以當場變成設計好各種形態的獸化兵,但這個形態的戰鬥能力並不高。

簡單的說,就是他可以像「變形金鋼」內的大黃蜂,可以在人型、雪佛蘭跑車間變化。

但不知高屋良樹怎麼想的,給了他更多戲份,讓他和主角卡巴一成為了夥伴,讓阿普頓這個角色在劇情內繼續存在。

並為他設計了第二階段,在巴卡斯博士的協助下獲得秘技,變成只要獲取遺傳基因後,就可以根據基因當場自行調製成獸化兵,而且能力有增幅的傾向。

這就好像的大黃蜂雪佛蘭跑車,突然可以在柯博文大卡車、或狂派黑魔(BLACKOUT)攻擊直升機之間隨需要變身,而且變成柯博文形態的大黃蜂比柯博文還厲害。

但這還沒完,又變成第三階段,進化成「複合形態」,可以同時擁有各種獸化兵的能力。

也就是說大黃蜂的身體可以變成柯博文,但仍俱有大黃蜂的速度和感知能力,背後可以長出黑魔的直升機旋翼,可以在空中戰鬥。

但這也沒結束,又加入了第四階段,增加【融合捕食】能力。可以在和對手作戰後,趁對手力量虛弱、但還沒死前,把身體變成像黏液的狀態,包裹對方的身體,再逐漸吸收對方的能力。

這就像是柯博文打敗密卡登後,大黃蜂趁密卡登沒死前,融化了密卡登,同時吸收了密卡登的力量,變成密卡登太空船和大黃蜂雪佛蘭跑車的混合形態。

所以本來是配角的阿普頓,被高屋良樹一搞,一舉提高到亮眼男二的地位。

阿普頓讓我著迷


對我來說,當我同學驚豔於卡巴的強大力量、一路過關斬將時,畫錯重點的我、卻沉迷於阿普頓的融合捕食能力,在腦中早幫他規畫接下來加強能力的捕食「食譜」了。

我當然很希望能有阿普頓的超能力,但現實情況是不可能有這種能力的。

但真的不可能嗎?我心想?

阿普頓對我的影響


在唸專科時,我看了一本忘記書名的書,上面說了一個改變我一生的話「任何一本書的價值是那怕你只記得裏面的一句話,只要這句話能讓你一直記在心裏,並應用一次,就值回看書的時間、和買書的錢了。」

所以,我就從被動的羨慕心態,轉換成積極的學習心態。雖然我的身體沒辦法俱有阿普頓的超能力,但我的腦卻可以有這個超能力。

在想通這個道理後,我完全改變了看待事情的心態。只要是我不會、覺得有趣的事物,我都會先記下來,然後找時間去了解它們。

不論是雜誌寫的人物故事、特殊經歷、人生格言、研究報告、不一樣的思考觀念、新的科技技術、或是在工作中看到別人簡報 Power Point的內容、版面、特效、元件,或是 Word 的排版和特殊功能,又或是 Excel 的函式或圖表表示方式,反正是我覺得有趣的事,我都會把這些關鍵字刻意記在腦中、或存在電腦硬碟中。

等我有空、或要用到的時候,會再用關鍵字 Google,找到這些資訊的細節資訊,然後嘗試用自己的話理解、並不斷練習,讓它們變成我可以不假思索的使用的狀態。

然後,我會在和工作中、與朋友同事的談話中,聊到相關的話題時,就會分享我曾看過的這些資訊。

重覆上述的這些步驟,久而久之,我身上學會的知識、技巧、工作方式就會越來越多。多到我都必須仔細的回想,才會記得這些東西是什麼時候變成我的一部份。

阿普頓的意志力


但影響我的不只是阿普頓的能力,還有阿普頓的意志力,他在一路的激烈、瀕臨死亡的作戰中,像哲學家尼采說:「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的寫照,那些殺不死阿普頓的對手,都變成使阿普頓更強大的養份。

但阿普頓靠的不總是吸收的神獸的能力,還有堅強的求生意志力,幫助他在在他一次次頻臨死亡的對戰下存活。

在工作中,我們總是會遇到各類型的挑戰。

有些是從未做過的工作,老闆會要求你做出來;已經做過的工作,會要求你做的更好。

但你可能不會在首次就能做到最好,需要一次次的改進,才有可能進步。

我們總是會遇到各類型的對手或夥伴。

喜歡的人可以好好相處,但不喜歡的角色,你還是可以從對方的身上,試著透過模仿、觀察,學到自己缺少、不足的部份,重點是不放棄求生的意志。

因為認識了阿普頓,我也成為了不一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