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人生決策雷達圖 Jose's Life Decision Radar Chart

人生決策雷達圖 Jose's Life Decision Radar Chart 這篇文章介紹了我在23歲使用雷達圖協助自己做人生的重要決策,二十年後,這個決策還算正確。希望這個方法也可以協助其他朋友做出正確的人生決策。

我在這篇《在某處改變了一生-我的學長孫啓榕 My Teacher ChiJong Sun》文章中有說過在23歲時,為了要從服役、升學兩個主要選項中決定一個,所以我得找出一個方法來做這個人生的重要決定。

從二十多年後的結果來看,我很開心自己當時做了正確的決定。

尤其是當我進入目前的公司後,更是慶幸自己曾經當過後勤官,這個經驗幫助我用更高的視野看待組織的運作,這個以後有機會我再寫一篇文章介紹。

今天的重點擺在,我當時是用了雷達圖幫助自己做決定。
Jose's Life Decision Radar Chart

當時的背景


在我專科畢業前半年,當時後我正在準備預官考試,不過,因為預官考試是星期六,而專科六年級的星期六是每周的評圖與專題進度報告,我無法離開去考試。

我當時是在電腦店打工修電腦,所以我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做什麼,但已經知道不會在建築相關工作,所以繼續唸建築相關科系,對我的未來是沒有幫助的。

尤其我當時每個月還會替遊戲雜誌寫遊戲評論,所以,我其實想去日本唸遊戲製作學校,打算進入遊戲產業。

在這個前題下,我必須從現有的選項中選一個對自己未來最有利的選擇。

而且,我觀察到自己是很容易後悔的人,腦中老是出現「早知道當初做其他選擇就好」的念頭困擾我。

所以我適必得找個方法,在未來遇到困難時生出「早知道...」的念頭時,能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據說服自己「那是我當時能做的最佳選擇」。

不然,我肯定會被腦裏的「早知道...」塞到爆炸。

關於人生決策雷達圖


後來,我選了雷達圖。

其實在 1996年我雖然使用了 Excel 6.0 來做畢業專題的問卷統計,但我不確定裏面沒有雷達圖。

事實上,我是看了當時玩的「銀河英雄傳說」中顯示各類船艦數值的雷達圖介面,覺得這個方法很適合我這個圖像思考的人,直接套用在我的人生決策上。

現在依稀記得自已使用了以下幾個評比項目:
  • 個人意願
  • 薪水
  • 累積工作經驗
  • 延續人脈
  • 增加人生閱歷
  • 自由度

只是有了評比項目,還需要量化這些項目,才能加總分數。

這個部份,我可就沒有那麼客觀了。我只能從父母、親戚、朋友、同學中聽到的片斷、不一定正確資訊,用自己的感覺來量化數值。

個人意願和薪水


其實我希望能多存點錢,但我肯定會當義務役士官,但當時每個月不到一萬元的薪水,實在是少的可憐。但繼續插大,我還是得需要父母的協助才能付學費,而且,唸建築系所要花的錢還不少。

所以,這個部份志願役軍官還是比較高分,尤其我如果想存錢去日本唸書的話。

累積工作經驗和延續人脈


義務役士官雖然可以增加工作經驗,但因為我覺得位階不夠高,可以做的事肯定沒有軍官多。

再加上我當時還幫遊戲雜誌寫遊戲評論,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繼續寫稿,最差的是延續這個人脈,自己將來進入遊戲產業時,還能有朋友可以協助。

當然,繼續插大一定可以繼續寫稿,所以分數最高。

自由度和增加人生閱歷


繼續插大的自由度最高,而當軍官的前期還不熟悉時,自由度肯定不高,但義務役的自由度肯定最低,尤其有可能到外島。

當軍官可能會因為職位的關係,因不同的歷練會有最高的人生閱歷。事後也證實了我的假設。當義務役士官肯定也能增加人生閱歷,但我當時假設不會比軍官高,事後也沒有辦法證實這點。

至於插大的人生閱歷分數是最低的。

加總的結果


其實不用加總,光看圖就知道志願役軍官是我當時最好的選擇。

從現在來看,大家會發現使用雷達圖也沒什麼了不起,不就是把 Excel 的表格列出來,再用插入圖表就可以做出雷達圖,連免費的 Google Document也可以做到。

確實如此,但我厲害的地方在於,在沒人指導的情況下,就想到利用雷達圖的方法協助自己做人生選擇。其他人可能看過雷達圖,但他們卻不知道可以利用它做人生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