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2021 親子寫作課 Year of Writing

2021年的第二天開始,我決定每周六和小孩一起去上寫作課。

其實,這原本是小孩的課程,但因為我覺得這個課程除了對我有幫助、還可以達成多種效果,所以我也選擇加入這個課程。
寫作

一起上課的原因


我會選擇和小孩一起上寫作課,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認為大多數的父母,都「告訴」小孩,你要做這個、你要做那個,但自己卻不去做。

以前的父母叫小孩唸書時自己在看電視,現在則改成在滑手機。

小孩很聰明,他不會做你說的事,而會直接略過你說的,改成直接去做父母身體正在做的事。

有句日語「口が嫌だと言っても 體は正直なものだ」的漢字縮寫,羅馬音的唸法是:「Kuchi ga iyada to itte mo karada wa shoujikina monoda」,翻譯成中文是「口嫌體正直」,意思是「嘴上說不要,身體反應倒是很誠實嘛」,指的就是嘴巴上說假話,身體行為倒如實的反應了自己的內心真實想法。

所以在 2020 年,因為兩個小孩一個學鋼琴、一個學小提琴,所以我選擇去上小提琴課,讓小孩看到我對他們學樂器的支持。

但說實在的,即使我練了超過60小時候,我仍然聽不出來自己的演奏內細微的節奏和音準差異。這樣即使自己在家操作練習,進步也很緩慢。

所以我停掉了自己的小提琴課,開始找其他可以上的課程。直到2020 年在社群好友的介紹下,也和妻子帶了兩個小孩先旁聽了課程,兩人都覺得這個課程應該能幫助小孩提升寫作能力,才選擇開始每周上了 Selma 老師的寫作課程。

Selma 老師的寫作課程


我一直認為寫作很重要,我自己也因為持續寫作的鍛練,提昇了思考、和表達的能力,只是因為我對寫作的要求、和坊間以升學為主的補習班理念、教學方式都不符,所以一直沒找到合適的課程。

但我一試聽完寫作課程後,看到了兩個小孩雖然會比較害羞,在Selma 老師的鼓勵、與其他同學的分享,也能融入課堂的活動。

關於Selma 老師,我只知道她有開英文課、英文演講課。

根據我幾次上課的觀察,Selma 老師寫作課程的方法論很簡單:
  1. 老師每次上課會發下兩篇短文,
  2. 同學輪流朗讀後,會請每個同學都表達自己對短文的看法,
  3. 當每個同學都聽完所有人的分享後,就累積更多想法做為寫作素材,
  4. 接著就開始以這些素材寫成短文,
  5. 等大家寫完後,就陸續上台對同學朗讀自己的文章。

整個上課的流程,符合我對寫作課的要求:

先看到 -> 再聽到 -> 有思考 -> 說出來 -> 寫出來

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堂值得上的課。

以父親的角色來看


對現代社會的父母來說,最寶貴的是時間與專注力。

現在這個課程對我而言,是有一個固定的場合,讓我可以了解小孩在想什麼?對某些事情的看法是什麼?小孩的語文程度、與表達能力?其他小孩的語文程度、與表達能力?

對小孩而言,可以藉由父母的作品,理解父母對同一個主題的想法?為什麼這麼想?與自己有什麼差異。

以往在家裏,父母對小孩的某些要求,小孩可能會認為這是父母的主觀想法;但藉由父母在公眾場合的表達,小孩反而可以藉由其他人對父母文章的認同,進而重新理解父母的想法,並對同一主題有了更深的理解。

例如,女兒以前很排斥我要她朗讀某些文章,但上了這個課程後,她了解到光看文章、和朗讀文章,對文章的理解會有很大的差異。

透過這個非常難得、與獨特的經驗的親子時間,讓親子雙方都增進對彼此了解的廣度與深度。

對我而言,這個課程絕對是一個非常划算的投資,每周只需投資2個小時,就能達到其他親子活動所達不到的溝通深度、廣度、與頻率,C/P 值非常高。

我不知道小孩會想持續這個課程多久(同一堂課有國中生、也有高中生),但只要他們覺得有收獲、也願意繼續上,我就會陪著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