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關於自卑感 About Inferiority Complex

一講到自卑感,大家普遍都會認為這是一種負面的情緒,覺得自卑感是一種不該有的情緒,也不願意向其他人承認自己曾經有過自卑感。看完這篇文章,可能會讓你重新認識自卑感。

有自卑感真的不好嗎?大家想一下,如果自卑感真的不好,那為什麼每個人都可以不需要透過學習、就從心理自己生出自卑感?

這表示,自卑感有可能是在演化的過程中有存在的價值,所以帶有自卑感迴路的大腦才能存數萬年的演化過程中留下來,形成一個演化的優勢。

Inferiority Complex

自卑感幫助我們面對問題


想像一下在幾千年前、人類還處在遠古的狩獵時代,我們的人生目的就是活下來、和繁衍後代。

我們需要時時觀察別人的狩獵成果、並與自己的成果比較,以確認我們的競爭優勢。如果自己的成果更多、表示我們仍保有競爭優勢、我們當然不用緊張;但如果別人的獵物更多,那我們肯定需要注意到這件事,這個時候自卑感就派上用場了。

首先,自卑感幫助我們面對狩獵成果不足的問題。

我們當然可以選擇不接受自己狩獵成果不足的事實,堅持用原本的方式狩獵,但我們的食物卻可能連自己都養不活,更別說還要找個對象繁衍後代。

自卑感提醒我們處理問題


但我們也可以選擇接受自己狩獵成果不足的事實,並開始找尋可能的原因。

是因為他們的狩獵工具更好用?還是他們更會選擇獵場?又或者是他們更擅長追蹤獵物?又或者是使用工具的技巧更熟練?

不論最後我們找到的原因是哪一個,透過比較所產生不足的自卑感,都可以幫助我們加速緊惕,不論是注意別人成果更好的部份、又或是注意自己不足的原因,並促使我們採取接下來的行動。

因為人需要生存和繁衍後代,不採取行動,我們可能獵不到食物而活不下去,若只能獵到較少食物,也無法吸引異性,的注意力、先讓對方相信自己有能力養活對方、養育後代,而願意和自己結合,進而繁衍後代。

大家會發現因為有自卑感,才會有後面的行動,所以自卑感很可能是一種提高注意力的情緒。

但自卑的情緒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卑感後、所採取的行動。

你可以改良狩獵工具變成更好用,也可以重新選擇獵場,也可以選擇追蹤其他獵物,更可以重覆練習使狩獵技巧更熟練。

接著觀察上述活動那一個最能幫助狩獵成果,持續做、直到你的狩獵物增加。

放下自卑感


你可能會問,我已經採取行動加速改善了不足,但還是比不上別人怎麼辦?

不論前述的行動結果如何,自卑感都促使你了解自己,同時也了解自己的極限。然後,去接受其實每個人天生下來就不同,每個人都有先天的競爭優勢的事實。

如果你已經在某個項目上努力、但仍比不上其他人,你大可以選擇接受這個不能再改變的事實,然後把注意力放在其他的行動上。

你大可以認清自己或許不是個好獵人的事實,進而發展狩獵以外的其他能力,例如:釣魚、飼養動物、種農作物、摘採自然作物。

總之,你做什麼有成就感、有趣味,你就去做他。

更何況,我們現在的環境已經不是單純的狩獵、也不是農業、更不是工業,而是一種更複雜的商業環境。

這個環境容許了更多擁有不同生存技能的人,只要你夠獨特、也夠專業,就能夠用這個專業為自己找到一片天地。

現在就連吃東西也是一種專業,有的人專吃好吃的東西、有的人可以吃很多、有的人吃起東西就讓人感覺非常好吃,所以他們可以在youtube上開視頻,專門吃東西給別人看,吸引流量,也賺取了生活費用。

小結


看到這裏,你可以發現自卑感其實對人有一些實際的用途:
  • 是一種提高注意力的情緒
  • 促使你了解自己、並也了解自己的極限
  • 促使你採取的行動

希望大家以後不要再視自卑感為一種負面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