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如何設計好網站-Don't Make Me Think」書評

看完這本書讓我想到易經的三個原則「簡易、變易、不易」。
「簡易」是這本書英文書名「Don’t make me think」的精神,也是從頭至尾一貫的主張。

「簡易」


只有簡易的原則能用直覺就能判斷,既不用想也不需要想,當一件事物需要仔思考才能辦別清楚明白時,就表示表達方式不清楚、或表達方式有誤、甚至過於複雜。

這讓我聯想到巴非特的主張「如果我看不懂某家企業的財報,就表示該企業的管理階層不希望我看懂,如果管理階層不希望我看懂,那其中就可能有什麼不對勁。」如果用這個原則來看許多公司的網站,就會發現這些公司根本就不想讓其他人透過網站來了解他們。

雖然許多公司網站的設計師希望流覽者看懂也會使用網站,也希望大家能透過小小的網站(網頁)窗子一窺公司的究竟,但現實狀況是這些設計師往往弄巧成拙,想要在這個小窗子的窗檯上擺上太多的小東西,進而影響了流覽者的視線,導致流覽者無法直覺地知道、感覺到這間公司想要透過網站所要傳達的意念、邏輯與概念,結果上網站搞了半天,還繼續問這些問題:
  • 我現在在那裏?
  • 我要找的資訊到底放那?(放東西和找東西的邏輯?)
  • 這間公司最希望傳達給我的訊息?(到底在賣什麼?)
  • 這些網站的功能到底該怎麼使用?

簡單就好,少少益善(Simple is good, Less is more.)就是這本書最想要傳達的簡單理念!

「變易」與「不易」


網站的類型隨著:產業型態、產品類型有極大的差異,網頁技術迭代更新,流覽者的身份隨著網站的型態有截然不同的族群,這是環境與條件的「變易」;因應這些不斷變化的環境與條件,卻有長久以來不變的因應態度與限制,就是「人性」(Human)與「人因」(Ergonomic)。

「好逸惡勞」永遠是古今中外描述「人性」的金句。套句施振榮的說法「如果『勞』是沒有效率的勞動,而『逸』代表高品質的生活,那麼『好逸惡勞』有 什麼不好……」,這整本書講的重點其實就是人性。

只有讓流覽者越不用動腦想、越方便地、越有效率地使用網站,才有被稱為好網站的資格。這些好網站背後所考量的細節就是人性:
  • 越知道流覽者的使用習慣,就知道越應該配合流覽者的習慣去加強最常被使用到的部份;
  • 也知道不該去作那些流覽者少用、甚至根本用不到的東西。

能夠客觀描述「人性」的標準之一就是「人因」,也就是一種使用合理、經過量測證實的標準、準則去設計人體使用的環境。

但難得的是,作者直接跳過許多難以理解的學理,揭櫫一般人可以了解的設計原則,讓一般人也能夠直接吸收設計網站的菁華準則。這其中最常用的準則包括:
  • 「認知心理學」的相關理論,大腦在認知的過程會乎略和思考主題用不到的資訊,所以,請不要再繼續設計自以為有用的資訊吧;
  • 網頁版面的設計和文字排版設計的原理、原則有關,所以請儘量維持頁面的清爽與秩序;
  • 網頁的介面設計則與「工作生理學」的「視覺設計」有關,所以請加強重要的標題,越重要的字越明顯;
  • 直接找路人對網站進行實驗,對網站的易用性進行測試。

科技會突飛猛進,環境會日新月異,只有考量「人性」與「人因」的原則才是面對這個一直在變的世界不變的準則。
這本書,說得既簡單又清楚。

註1:本文亦同步發表於博客來的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