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真是夠了

每次看到一些人寫關於健康飲食的文章,內容都會提到「人本來就是吃素的動物」云云的鬼扯。

這次我看了【李豐醫師:《我賺了30年》】一文,基本上我是很認同裏面的思維和內容的,例如:「世上絕對沒有這種『好好的就突然生病的事情』」、又比如「生病,不是細胞叛逆,是自己無知對細胞加壓」。雖然這些觀點在目前都只能說是一種假設,但我仍然相信這些觀點是真實、而且存在的。

我絕非反對吃得健康,但我認為我們不應該為了要推廣吃植物,而不顧演化的證據,睜著眼說「人本來就是吃素的動物」這類瞎話。

演化的證據?沒錯。只要拿一個鏡子照照自己的牙齒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一堆不同形狀的牙齒,有門牙、犬齒、臼齒。門牙是切斷食物,但可沒有誰說過門牙只能切植物不切動物的;也有犬齒,那可是吃動物的哺乳動物才會出現的特徵,因為犬齒具有固定動物籤維後,靠身體的力量再將動物籤維撕裂的功用;臼齒是磨碎植物果核、種子的。牙齒說明了人是一種雜食性的動物,他吃植物也吃動物。

所以你說人是吃素的動物,但我怎麼看到你嘴裏還是有犬齒呢?

間接的證據

我最近和朋友討論狗和狼的關係,我用「狗 馴化」作為關鍵字,找到的第一篇是2002年12月10日「揭開狗的身世之迷 始祖可能是5只東亞母狼」的報導。內容大意是說「經過一系列遺傳學研究,中瑞研究人員終於證明,早在15000年前,狗的祖先-生活在中國境內或者中國附近的五、六隻母狼先後被人類群落馴養,於是從那時起,人與狗開始一同打獵、一同烤火、一同進化、一同走過漫漫時間長河」。

你認為「人」「本來」就是吃素的動物?你所謂的「人」以「人種」而言是指什麼時期呢?我在維基上以「中石器時代」作搜尋後,得知中石器時代大約始於10000年前,最晚持續到5000年前左右,此時的人具有以下特徵:

  • 生活仍是以狩獵漁業為主
  • 出現了氏族社會
  • 人們發明了弓箭,漁矛,漁網等打獵工具
  • 人們開始在原野中生活,並不斷遷徒
  • 人們發明了房屋建築技術,而且亦發明了獨木舟
  • 人們開始馴養狗、羊和豬。
  • 人們開始懂得磨製簡單的石器

「人本來就是吃素的動物」的假設根本無法成立

那我就先假設你所謂的人是指「中石器時代」的人好了,另外,我們也暫時同意研究人員的「人與狗一同進化」的假設:狼(早期的狗)和人是一起生活的。而我們也知道狼是肉食性的犬科動物。

如果套入你的「人本來就是吃素的動物」假設後,就會發現這個假設似乎與現在發現的考古學的證據完全不符。難到人和狗一起生活了10000年,這段時間人一直是吃素的,人眷養動物是拿來餵狗或是餵其他動物當寵物養的」不成?

個人的觀察

另外,你的論點也完全不符合我對於狗的行為的觀察。

我以前觀察到人與狗的互動是人吃什麼狗也吃什麼,另外,人也會將人無法食用的骨頭給狗啃,狗也以啃這些骨頭作為打發時間之用,這也許可以說明現在人為何會買用牛皮作的「皮骨」給狗啃的,免得牠亂咬傢俱,但我倒還不曾看過,人可以啃那種蔬菜來打發時間的。

小結

請不要再自以為是的胡亂解釋人的行為,也不要因為自己開始吃植物後就忘記了你的祖先是怎麼活下來的。

因為你的祖先就是一種雜食性的動物,所以他的門牙、犬齒、臼齒一直都需要使用而沒有退化。他的食物種類取決於當時的氣候出現什麼物產、取決於那種方式比較容昜取得食物、取決於那種食物比較容易飽足、那種方式比較能更長時間儲藏。

此外,這些證據不會因為你吃了幾天植物就消失不見了;你的犬齒也不會因為你吃了幾天植物功能就改成撕裂植物籤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