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投資股票行為檢討

過去投資股票有賺有賠,所以這篇文章就是利用PDCA循環,列出過去所有投資股票的行為缺失,並逐項列出每個缺失的預防措失Check List,以作為未來投資股票時的行為依據,以預防再犯過去的缺失。

這篇文章會一直隨著自己的投資失誤,而持續更新內容。

不過,要特別提醒大家的: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不保證內容一定正確,也不保證也適用其他人身上。

不買不熟的公司

套句巴菲特的看法,如果你不能一句話就說出該公司的業務內容,還是不要買進比較好。

雖然GE是間好公司,也有全球一流的CEO,但我老實說這間公司的業務複雜到無法用一句話介紹公司,所以我自己其實並不了解這間公司的業務性質(雖然我是因為它是全球核能電廠設備的主要供應商才買進的),所以其實根本不應該買進這檔股票的。

不買需要一流主管才能經營的公司

套句巴菲特的看法,如果一間需要一流的CEO才能經營,不能由一個傻瓜來經營,這表示這間公司不具備消費壟斷企業的條件。

雖然GE是間好公司,也有全球一流的CEO,但如果這間公司非得需要一流的CEO才能經營時,這表示這間公司並非消費壟斷企業,所以其實根本不應該買進這檔股票的。

不遇到倒楣事不買股票

當好公司遇到千載難逢的倒楣事時,才是買股票的好時機。

我買尖點時,其實只是遭逢跌破五年線的大盤消息,但其實還未見類股、個股的重大利空消息,結果當我買進後,就又遇到大盤的其他利空消息,使股價再度探底。

永遠無法確定最低點

在股價大跌時,即使已經達到了預定可以進場的條件(價格)時,這時不要用所有的籌碼一次買進股票,而要分批買進,以免因為其他不確定的因素使股價繼續探底。

我買進Toyota時,因為已經破了3年來的低點,也已經到了谷底了,就一次用所有籌碼買進,結果發現低檔之後還有更低檔,但是已經沒有錢能進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