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關於Mantis-3/3 功能比較與個人觀點

最近因為工作的需要,必須試用Mantis以確認是否符合工作要求,所以我將自己對Mantis的特性、個人觀點、安裝心得、蒐集資料記錄下來以免自己忘記。

我自己有用過Bugzilla、Bugfree、Mantis,所以接下來的文章將以這三個工具作比較:

以功能而言:Mantis>Bugfree>Bugzilla


雖然Bugzilla出來的最早,但就管理專案/用戶的層面而言,我自己認為Mantis的整體功能還是相對比較完整。

至於Bugfree,我認為2.0.3的推出倒是有後來居上的架勢。因為在這個版本中,將權限區分成:系统管理員、專案管理員和用户组管理員三种角色,將有助於管理專案/用戶。


以自由度而言:Bugzilla>Mantis>Bugfree


Bugzilla在每個專案的使用者管理上有極大的優勢。

例如:在某個專案內的每個單獨的Bug,都能依照Component自動指定對象,也可以由Reporter/Updater自行指定其他的對象,而非像Mantis/Bugfree一樣,必須每一個Bug都通知所有成員。

在資訊的分享上,這或許是個缺點,因為可能有某個Bug可能會沒有通知道應該通知的對象;但就「自由度」而言,可能就是一項優勢,因為這樣可以讓專案內的成員,將焦點集中在少數的項目上。

另外,Mantis的自設欄位的功能,在使用上也相當地方便,不過無法隨專案改變自訂欄位,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以介面親合度而言:Mantis>Bugfree>Bugzilla


Mantis和Bugfree的不同語文介面都已經內建、且分別獨立的,所以不但能隨使用者的需要新增語言介面,如果你自己對翻釋不滿意,還可以自己修改。

此外,每個使用者都可以自行設定各自的語言界面,這點Mantis和Bugfree差異不大。但Mantis已經內建了繁體中文的介面,所以我個人認為Mantis更佳。

Bugzilla的語文介面的變更就沒有像Mantis和Bugfree這麼方便。必須上sourceforge下載簡體中文的界面,自行解開放到指定位置後,再到系統參數的頁面調整參數才能改變語文界面,而且現在還沒有找到繁體中文版。

不過,Bugfree和Bugzilla都有個很不錯的功能,能將Search的條件儲存後成為一個連結,以後直接點選後就依照原先的條件列出符合的Bug列表。



以安裝簡易度而言:Bugfree>Mantis>Bugzilla


在Windows安裝Bugfree非常簡單,先裝了Appserv後,將Bugfree下載、解開至/www/bugfree目錄,再輸入http://localhost/bugfree/就能進入安裝頁面,而且只要輸入root帳號/密碼,就能自行完成安裝。

安裝Mantis就沒Bugfree這麼方便了,請見《關於Mantis-1/3 安裝心得》一文。

安裝Bugzilla就又沒Mantis這麼方便了,請見《如何在windows上安装bugzilla》一文。
  1. ymliu888-《Bugzilla最新版2.20版汉化完毕,欢迎使用
  2. lichuan-《BugFree 2.0.3 正式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