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

關於PageRank的二三事

時常有人會問我關於PageRank的事,為了避免我每次的回答都不一樣,這次,我選擇將我所知道的事一次寫出來。

關於PageRank


Google的PageRank一共有11個等級(從0分~10分)。Google官網對於PageRank的說明:PageRank 如同個別網頁價值的指示器,透過龐大的連結架構來信賴網站獨特地民主性質。

簡單來說,Google 說明網頁 A 連結至網頁 B 時,則視為網頁 A 投給網頁 B 一票。當然,Google 會查看票數來源,或是連結網頁接收的票數;同時它也會分析參予投票的網頁。透過「重要的」網頁來參予投票,並且幫助其它的網頁也成為「重要的」網頁資料。

重要、優質的網站會得到較高的 PageRank,同時 Google 會記住每次所處理的查詢情況。當然,如果查詢出來的網頁結果並不符合您的需求,重要的網頁對您也不具任何意義。因此,Google 將 PageRank 和精密的內文比對技術結合,來找出重要並且與您的查詢相關的網頁。Google 會將出現於網頁上的字詞顯示出來,並且檢查所有的網頁內容﹝及連結到此網頁的其他網頁內容﹞以決定這樣的查詢結果是否最符合您的需求。
大多數的人第一次看到這個內容都還是不了解,沒關係,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不了解。

PageRank的計算方式


其實,簡單地說:PageRank就是網站間投資機制的產物:
  • 每個人的PageRank值就是手中所能投資的總值,會均分給連出的數目。
  • 當別人連到你的網站,就是投資你的網站;你連到別人的網站,就是投資他們。
  • 所以每個投資到你網站的值都是不一樣的,
  • 把所有人的投資你的值加總後,「幾乎」就等於你的PageRank值了。

所以,PageRank的計算公式就是:

其中:
  • T1 到 Tn 是連結到你的 n 個網頁
  • PR(A) 是你網頁的 PageRank 值
  • PR(T1) 是 T1 這個網頁的 PageRank 值,以此類推
  • C(T1) 是 T1 這個網頁對外的連結數目,以此類推
(以上資料引用自Mr./Ms. Days-《一式解讀 PageRank》)

也就是說,別人連結到你的網站,就表示他投資了你,但每個網站的投資額度則取決於他投資了幾個人。像通達人驛站的 PageRank 值是 2 ,假設通達人驛站投資 10 個人的話,那麼每個被通達人驛站投資的網站實際拿到的值只有 0.2 而已。

上述的公式只是坊間網友拿到的PageRank理論上的公式,但實際上,這個公式應該是浮動的,可能每次計算的公式都會有所不同。

PageRank的重要性


Google 在決定關鍵字的搜尋結果排名時,會參考兩項資料:關鍵字分析、PageRank值。

「關鍵字分析」會找頁面中的標題(Title)是否有關鍵字,關鍵字出現的次數、關鍵字出現的位置。不過這種方式非常容易被操弄,Google當然也知道這點,所以,它會參考另一項重要的資料:PageRank值。

從「PageRank值」,Google就能知道這個網頁是不是確實「很重要」。所以當「關鍵字分析」的結果相同的時候,PageRank值越高的網頁,就會出現在關鍵字搜尋排名的前面。

查詢 PageRank值


進入Google PageRank 線上查詢,輸入你想查的網址,按下「查詢」就能知道這個網址的 PageRank值。

連結分析 -Link Diagnosis



這個網站會提供一份報表或是圖表,告訴你有哪些站加了你的連結、連結的狀況、這些站的PageRank值、和這些連結的強度。個人建議在意PageRank值的人都可以測一下。

用法十分簡單:
  1. 直接進入 Link Diagnosis
  2. 系統會提示按裝「LinkDiagnosis」這個Plugin,並重開Firefox。
  3. 在「Enter a Website」輸入你的網址後按旁邊的「Start」就開始了。
  4. 在分析的過程中可以切到其他的網頁,在頁面的右下角都會出現一個提示的圖示,告訴使用者目前的進度。

  5. 完成後就可以看到整個Report
  6. 還可以選「Charts」切換成圖表會更清楚。

主動通知 PageRank 的變動 - PageRankAlert


如果你想收到某個部落格的PageRank值變動通知,就可以使用PageRankAlert

只要加入網站後,就可以建立要知道的網站PageRank值的清單。

PageRank widget - PageRank Checker


如果你想在部落格上放入部落格的PageRank,可以使用PageRank Checker。

用法十分簡單:
  1. 直接進入PageRank Checker中文版
  2. 輸入你要查詢的網址
  3. 點《查詢》就會出現資料,包括動態顯示目前頁面的PageRank。
  4. 從style#1~10中選擇符合Blog風格的圖樣,將HTML code複製到Blogger內的 版面配置 > 網頁元素 內即可。

  1. 高登工作室-《徹底解讀Google PageRank(PR)
  2. RichyLi.com-《提升Google的PageRank,讓網站脫穎而出,提高Google排名
  3. Mr./Ms. Days-《一式解讀 PageRank « Mr./Ms. 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