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2009年1月16日美食社活動-長白小館

這本來2008年12月的活動,因為這間餐廳實在是太熱門了,所以這次我們是直接來排隊的。

Keith從6點半就來排,等到真的進入餐廳坐下已經8點了。

這次我之所以會想要來長白小館,是因為看到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記食] 長白小館 外帶 酸菜白肉鍋 開箱文》這篇文章的介紹。

個人的整體評價是:C/P值超高,而且是我們成立這個美食團以來最高的!

怎麼說呢?請看以下的介紹。

長白小館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巷53號
TEL: 02-2751-3525
交通:從捷運「國父記念館站」的二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訂位:雖然可以訂位,但通常訂不到,所以早點到直接排比較實際。

出席人員:7人


Keith、Jose、Fat、Brent、Sandra、Kami、Hsuan。



這次的策略


反正店員介紹什麼好吃的,我們就點什麼。

清點菜色


我們總共點了:
  • 特大火鍋套餐 2200
  • 韭菜盒一份
  • 凍豆腐一份
  • 炸丸子
  • 金針一份

推薦菜色-特大火鍋套餐




我自己認為,這間餐廳其實也只需要介紹這道菜。因為它足足可供7-10人食用,卻只賣2200,就算我們7個人吃綽綽有餘,平均一人也只要315元,而且還不用加服務費。但我個人覺得這道菜應該改名成「超值特大火鍋套餐」會更貼切。

因為這個套餐還有加增:
  • 一份豆腐和酸白菜。
  • 二份肉片(我們點了白肉、牛肉各一盤)
  • 二份青菜+粉絲



Brent在喝過第一口湯後就說湯的味道很好,我上網找到了《酸鹼中和好「胃」道》一文,才知道原來長白小館的湯頭是去皮老雞、香菇加上紅蘿蔔,耗費四個小時熬製而成。

我看了一下湯底:有八個對半切的螃蟹、一些香菇、一些小蝦米,另外,我還吃到了細碎的柴魚片。Fat說喝完了湯,喉嚨不會甜甜的,所以他認為應該不含味精之類的東西。

酸白菜


Fat認為酸白菜的酸剛好中和了白肉可能的膩。長白小館用的是「煙台白菜」,也就是梗比葉多的粗纖維結球白菜,所嚼勁兒很夠。

它的作法是直接洗淨後泡水,用水隔絕空氣中的雜菌,什麼調味料都不加地去漬一段時間,讓白菜本身的澱粉及醣,經由水而起化學作用轉化成酵母,就完成酸白菜的製作。

白肉


在網路上曾有「北長白、南勵進」的稱號來說明台北市南、北的兩間酸菜白肉鍋。

但以自己吃過這兩間的感想:「長白小館」就像「北喬峰」有種親切、平易近人的豪邁;而「台電勵進火鍋」則和「南慕容(復)」一樣,空有虛名。

「現在」的「勵進」和「長白」根本不能相比:
  • 大小不夠、
  • 厚度太薄易碎、
  • 肉質太柴

吃過「長白小館」後,我自己是不會再去「台電勵進火鍋」吃火鍋的。

據《酸鹼中和好「胃」道》一文的說法肥,長白小館的白肉製作的關鍵,需要經過以下七個步驟:
  1. 將五花肉表面的血水及多餘的屑末去除洗清;
  2. 熱水整型;
  3. 以籠蒸油2小時,務必將五花肉的肥油蒸掉;
  4. 再用熱水洗淨;
  5. 冷卻,為下一步驟作準備;
  6. 用塑膠袋包裝冷凍;
  7. 切片。
透過上述作法的白肉,肥而不膩、肉質軟嫩,不但尺寸比其他店大(勵進就更不用比了),湯上更看不到浮油。

不推薦的菜色

這間店,唯一不建議你點「羊肉」和「牛肉」。怎麼說呢? 經過上面過程處理的白肉,放入鍋中煮的過程,不會再產生血水了。但牛、羊肉中的血水則會流出,煮過後會成為湯上的浮沫,不但影響口感、也影響湯頭,故不建議大家放入。 如果真的要放,也建議大家吃過一輪白肉了再放入,對口感、味道的影響較小。

人員服務

我們坐的位置雖然是地下室,不過並不會感覺服務比較差。在點菜的時候,服務的小姐會很有經驗的告訴我們,已經附送了一些東西,如果不夠再點。 但我個人是覺得服務可以再改進的地方是:坐上位子時似乎可以連茶一起附上,因為我們到處找,就是看不到裝茶的壺。

關於老闆

就是這位80多歲的宋爺爺。 根據Google大仙的說法:他是東北黑龍江漠河人,自軍中退伍後,在親友鼓勵下,便開了間店將自己最愛吃又最拿手的酸菜白肉端出來與人分享。

小結

最後總共2560,平均每人365,創下了我們最便宜的一餐,也是我們去過最超值的餐廳。

會後

我們又趁Keith去警察局作筆錄的時候,去了「陽光、空氣、水」喝茶,聊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