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豐田是個好公司

最近,我時常告訴別人豐田是個好公司,雖然也就只有一個人相信,但還是值得,以下就是內容整理。

我以巴菲特的思維切入繼續介紹豐田這間公司:

  • 買一檔股票,必須像你要買下整間公司一樣;
  • 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今天、明天或下星期賣多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家公司在未來5至10年的表現如何。
  • 準備是最重要的,諾亞不是下雨之後才開始造方舟的。
買一檔股票,必須像你要買下整間公司一樣

這是以經營者的觀點來看這個公司。

我是念工業管理的,在課堂上光是豐田一間公司就能開一門整學期的課。雖然因為專業領域的關係,我可能沒有辦法進入這間公司工作,但我仍然可以買他們的股票,參與他們的成長。

豐田執行所謂「豐田式生產管理」(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將品質系統落實成企業文化的一部份,所有的員工將品質精神落實到個人的生產活動中,這個已經接近品質系統的極至,整間公司觀注的目標只有2個:

  • 品質極大化、
  • 成本極小化。
關於「豐田式生產管理」,請參考MBA智庫百科內的「豐田式生產管理」,簡單地說,就是透過「精益生產」( Lean Production),只生產需要的東西,進而降低庫存,使生過程的問題逐漸浮出來,透過解決這些問題逐步降低成本、提高品質。

光是2008年一年,豐田就在各個方面僔節了3000億日圓的成本。雖然,最後因為鋼價上漲而抵銷了節省的成本,但反過來說,它其實已經比其他的汽車廠還多賺了3000億日圓,換句話說,其他公司得多花好幾百億日圓來因應鋼價的上漲,我實在無法想像他們要如何吸收這些鋼價突然上漲的成本。

就因為這個原因,我認為豐田是全世界執行TPS最成功的公司。

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今天、明天或下星期賣多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家公司在未來5至10年的表現如何

在油價越來越貴的未來,我看好的是他們已經生產的油電混合車-Prius。

根據台灣一些車主的非正式統計,Prius每公升至少可以跑20公里,現在Prius即將要在2008年底推出三代,我相當看好這款車的未來市場。關於Prius的介紹,請參考這個Toyota官方的Prius介紹

即使美國現在受二房的影響,油價上揚、再加上通貨膨漲使消費力減退,使車市一厥不振,但我仍然相信美國的車市仍然會有起色,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場特性使然。

美國輻原廣大,因此對美國人而言:汽車就像腳一樣,現在美國人住的地方離上班的地點往往有一段距離,僅管現在的油價上漲,他們還是得靠汽車通勤,這時他們就會想要節省在燃料上的花費,此時省油的日本車將會取代耗油的美國車而成了他們的首選,而其中我認為Toyota就是他們最佳選擇,因為我認為:Toyota是同級車中C/P值最高的。

準備是最重要的,諾亞不是下雨之後才開始造方舟的。

「中東巴菲特」的瓦利德王子強調「好公司踫到倒楣事」。所謂的倒楣事,是指市場因為恐慌跟謠言,不論好公司或壞公司,都一律不計價砍出,使得好公司的股價遠低於公司應該有的價值。當好公司碰到倒楣事,就是進場的好時機。

因為前述的兩個原因,即使豐田的股價最近已經跌到了2006年以來的最低點,我還是不因害怕股價下跌,轉而積極買進,因為我相信這是我加入豐田的最佳機會。


2 則留言:

  1. 請教你是如何買豐田的股票? 我也有興趣.

    回覆刪除
  2. 利用「史考特」,可以用比較便宜的手續費、透過網路買美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