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在HTML內使用編號<ol>或符號<ul>

在部落格內往往有需要清單或列表的時候,這時候就需要使用HTML的語法<ol>或<ul>標示自動編號或項目符號。

<ol>


  1. 利用<ol>,我們可以作出自動編號的效果。例如:
    <ol><li/>編號一<li/>編號二</ol>可以作出以下的效果:
    1. 編號一
    2. 編號二
  2. 如果不特別指定,<ol>的格式是阿拉伯數字。我們也可以用type屬性修改這一值。方法為<ol litype=#>,#是格式類型。
    例如:<ol type=A>就表示格式是大寫字母。
    a, 小寫字母
    I, 大寫羅馬數字
    i, 小寫羅馬數字
  3. 如果不特別指定,<ol>的內定是從1開始。我們也可以用start屬性修改這一值。方法為<ol start=#>,#是編號起始值。
    例如:<ol start=5>就表示編號從5開始。
    值得一題的是即使使用大寫字母作為編號,start的屬性也一樣有效。
    例如:<ol type=A start=5>就表示編號從E開始。

<ul>


  1. 利用<ul>,我們可以作出項目符號的效果。例如:<ul><li/>項目符號<li/>項目符號</ul>可以作出以下的效果:
    • 項目符號
    • 項目符號
  2. 如果不特別指定,<ul>的格式是實心圓點(disc)。我們也可以用type屬性修改這一值。方法為<ul type=#>,#是格式類型。
    例如:<ul type=circle>就表示格式是空心圓點。
    <ul type=square>就表示格式是實心方塊。

  1. 构成网页的基本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