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商周1080期-紫領出列

商周1080期介紹了紫領。所謂的「紫領」,就是能獨立於公司之外生存,他們具有藍領的技術能力,也有白領的管理和創新能力。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不只摘要此文,也順道介紹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談「自我管理」一文,作為輔助「紫領」說明。

三項特質
這群工作者都有三項特質:

  1. Particial(能動手操作)
    掌握技術能力是最重要的關鍵。但初級到高階卻有很大的突破空間。
  2. Progressive(積極創新)
    必須建立自己的特色,有企圖心的技術工作者會從這裏開始和其他對手產生差異。
  3. Personal Brand(個人品牌)
    彼得.杜拉克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先了解自己之後,只做自己擅長的事,並且以適合自己能力的方式工作,才可以讓自己脫胎換骨,由平凡的工作者,轉變成績效不凡的傑出人物。
    此外,每個工作者也都必須學習能幫助你擴大自己長處的新技能,避開總是讓你白花力氣但成長有限的能力。因為將把不擅長的能力提升到普通水準所做的努力,遠多於將擅長的能力從一流水準進步到卓越。
    別試著改變自己,集中全力不斷改進自己的長項,才是加值個人的最佳方法。

善用組織

有些技術工作者還必須要會善用組織複製品牌力量。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就認為「絕大部分的技術工作者,都不適合當老闆」,這可以從業界「會做菜的師傅,如果跳出去開業,很少有成功的。」看出。

因為他們本身會做菜,所以當別人執行成果與自己預期的有誤差時,老闆就會跳下來插手,親自做給夥計看,「一這麼做,就完了,」戴勝益說。

所以當技術越強的人創業之後,領導難度反而變得越高,其中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必須抉擇:要不要放掉自己賴以成名的法寶,把自己的know-how,變成組織的know-how,靠別人來執行原來執行的工作。

但如果不把自己賴以成名的能力釋放出來,就不可能真正地發揮組織的力量。因為組織要成功,技術工作者就要習慣放手,靠領導來帶領創造組織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