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七分鐘

回到台北工作已經快兩個月了,但這段時間的變化卻遠遠超過過去兩年。

最大的分別


是我兒子在這兩個月出生,剛才滿月,油飯也才剛送完。

就這樣,我的人生,多出個外星人得照顧。

另一個分別


就是每日的作息。

過去這兩年在新竹工作的日子,為了配合每天通勤的作息,早上五點半起床,隨便吃了早餐後就得趕去搭車,接著在車上閱讀三十分鐘左右後閉目養神,再轉車、或步行到公司。

下班後,又匆匆忙忙的搭車或步行到搭車點,然後等車來後又在車上閱讀30分鐘後閉目養神,然後又趕路回家。

回到家後,就先用餐,然後處理雜事,最後再以強迫女兒在十點半準時上床睡覺收場。

這兩年的時光,就在等車、搭車、閱讀、補眠中度過。

而現在的工作,離家單趟只需七分鐘步行路程,和以往的四個小時多相比,這個時間恐怕連零頭都不到。

至此,我的生活開始多出了四個小時可用。

起初


我想的比較實際,會懷疑自己換了工作:少了端午節加發的半個月薪水、只能拿到部份年終、新公司的績效獎金恐怕也沒有我的份,到底是不是個正確的決定?

後來,當我開始應用這四個小時,我開始慶幸自己換了新工作。

首先,一下班後的第一件事是陪女兒去公園與剛從幼稚園下課的小朋友玩溜滑梯。到了晚上,也不用為了趕上床的時間和女兒大呼小叫,最先改善的是和女兒的關係。

兒子出生後,我先請了幾天陪產假,假請完後改成一下班,先回家拿必要的東西後,就到醫院陪老婆,老婆開心極了,直說「換得好!」

現在的工作性質,換成了自己比較喜愛接觸的軟體專案實際計畫、執行等動腦類的事,不用再浪費生命在單調、重覆性的工作,更不用再勉強自己非得和理念明明就不合的同事相處,光就這點我就值得我開心!

另外,每天的睡眠時間和睡眠品質都增加了,也不用非得五點多就起床,使我能在下班後還有精力和清楚的腦,可以寫文章和處理生活的鎖事,不用每晚在電池耗盡邊緣和女兒掙扎。

最後,妻子住進作月子中心後,因為離家和工作的地點都近,讓我每天能在坐月子中心、家、公司活動就近照顧妻子,大家都很滿意。

在顧及家庭、親情、工作後,我知道自己在這個時間點、作這個選擇是正確的。

回顧


過去兩年多的通勤時間,我想自己能撐過這兩年每天都耗時很久的通勤,其中有大部份原因是自己很喜歡那些在車上閱讀的時光。若非每天的固定獨處、思考的時間,我想自己應該不能撐那麼久。

在這段獨處的時間內,我看了110本的商周、55本向圖書館借來或買來的書。這些書大量地啟發了我許多的觀點,然後又寫出了80篇的文章。這些文章,有的是關於人生體悟、有的是關於工作、有的是關於親情。不論是對我、或對想要了解我的人而言,都非常重要。

尤其在寫完《了解自己1234》一系列文章後,我甚至覺得至少寫出了能對一般人都有用的人生參考資料,讓他們知道也許,自己的人生能有另一種不同的走法,也算是對人群的一種供獻。

對促使我有機會進入現在的這間公司的人,這些文章可能也讓他更了解我的想法、我這個人、我的專業,讓他更清楚將要找進來的人會是什麼樣的人。

走過這一遭


我最大的感覺上帝的安排非常巧妙。

因為,目前我現在進入的公司,其實早在二年多前、決定是否要到新竹工作時,我就投履歷到這間公司了。只是也許人、或時間不對,它們沒有聯絡我,最後我到了新竹工作。

沒想到去完新竹後,因為我的文章讓我聯絡上某個關鍵人物,藉由他的居中安排,最後我得以進入了這間公司,上帝的安排有時不能不說非常奇妙。

我突然想起的是Steve Jobs於2005年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內容「我再說一次,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

當我從新竹走過這一遭後,藉由閱讀、寫作,讓我清楚地思考了許許多多的事,倘若缺少了這個過程,也許不太可能有更多的時間或機會,讓我回頭檢視自己的人生,再寫出自己的一連串想法,最後也可能不是換到現在的工作。

所以,過去的這兩年多並非沒有收獲。只是,得從這一整個過程來看,而非單一事件。

我能做的只有感謝上帝指引,若少了祂在背後的巧妙安排,我想我什麼也不是。

現在,我能作的是找另外的時間閱讀和寫作了。例如在這個兒子滿月酒酒醒後的夜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