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了解自己-1/4-成功人仕的條件

前幾天我和朋友在聊如何在工作中有更好的表現,我提出了自己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我很喜歡看商業週刊,除了因為它會介紹目前的商業現況與未來趨勢外有助於我的投資外,更因為它會介紹各行各業的成功人仕。

根據我的觀察


我總結了這些成功人仕所具備的特徵,我發現具備以下特徵的人比不具備的人更容易在職場上成功:
  • 越了解自己的人越容易成功。
    例如:有些人比其他人更清楚了解自己的特質,因此他們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情境(方式或環境)來發揮這些特質,使自己即使在與其他人處於相同情境下時,能有更高的成功機會。
  • 越喜歡自己所從事工作的人越容易成功。
    例如:有些人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願意比其他人花費更多的心血投入工作,甚至在非工作的時間也還在想如何提昇自己的能力,因此提昇法自己在職場上成功的機會。
  • 把自己放對位置的人越容易成功。
    例如:有些人選擇了性質適合自己人格特質的工作職位,讓自己能比其他放錯位置的人更能在工作中運用自己的長處,進而使自己在職場上成功的機會大增。
我發現大部份的人在工作中都無法滿足以上的三個特徵,而我進一步認為這是大多數的人在工作上都沒有辦法達到該領域頂尖的緣故,但要如何作才能充份滿足這三個特徵呢?

了解自己的興趣


我也曾這麼問過我自己,不過為此我自己下了一個好的注解:即使花錢也願意去作的喜歡的事。必須同時滿足這兩條件的事,才有可能是興趣。

如果以這個定義來看興趣,我想大多數的人不用多作什麼測驗、更不需要詢問別人,很快就能知道自己的興趣。

了解自己的專長


這個也不難,你在學校學的是什麼你的專長就是什麼!

不過,這個答案只對了一半,因為有一些人經過考試之後所選擇的科系與自己的人格特質、或興趣並不相符,即使畢業了也不會從事該科系相關的工作,反而得依靠其他的專長才能謀生,這表示你原來所學的並不算是專長。

了解就業市場的趨勢


每個人都可以從報紙、電視、雜誌上,看到許多名人、專家、學者對世界趨勢的看法,而這些正是我們選擇產業的依據。

只是對一些已經畢業、進入職場的人,那該怎麼辦呢?

這正是我過去的處境,也是我寫這一系列文章的主要目的,希望藉由自己過去的經驗,能幫助想要重新開始的人,重新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