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了解自己-2/4-孤單旅程

當時,我剛從部隊退伍,因為從念專科時就一直對PC Game最有興趣,也曾擔任遊戲雜誌的特約作家,所以我最希望作的工作是電腦遊戲企畫,也就是負責設計、規畫遊戲的人。但是當我在從事一陣子這個工作後,2001年到2002年間就一直找不到這個工作機會,足足失業了好幾個月。

因為失業


我開始認真檢討自己找不到「遊戲企畫」工作的原因。

我發現除了因為是建築科系而非電腦軟體科系畢業外,也沒有撰寫程式的經驗,再加上我過去並沒有獨特的經歷、更沒有什麼雄厚的背景,所以找不到遊戲企畫的工作並不意外。坦白說,如果我自己也是僱主,也不敢冒險僱用像我這樣的人去開發遊戲。

郭台銘說「肚子餓的時候,頭腦最清醒」,這句話正是我當時的寫照,因為一連數個月的失業逼得我必須認真地為自己的工作職涯找到出路,以突破當時的困境。

而當我願意誠實面對剖析後的自己時,我發現這個問題的脈胳已經隱約可見。我一連想通了幾件事,幫助自己逐步脫離這個困境。

因果關係


這是我從失業領悟到的第一件事,但這個「因果」其實和佛家說的不同,而是舉世皆同的邏輯。

因為「現在是過去的延伸,未來則是現在的延伸」,現在的處境則是過去某一段時間的行為所造就的,也許是多作了某些事、也或許是少作了某些事,總之,現在的「果」肯定是過去的「因」所造就的。

所以,當一個人想要改變成與現在不同的未來時,肯定得從現在就開始改變,經過假以時日的醞釀,自然有機會化作我們所期望的結果。

C/P值


「C/P值」是我從失業領悟到的第二件事。

我認為每個失業者不能怪僱主,反而是自己得負最大的結果。為什麼?

因為,一個工作者會失業和年紀並沒有關係(不然我當時為何會失業?)、和技能也沒有關係,而是和他在這個位的價值與價格比(C/P值)有很大的關係。

一個工作者會在兩個情況下失業,一是當他的C/P值低於1,也就是薪水高於能力;二是當這個人的C/P值比別人低,也就是被其他C/P值更高的人取代,我認為這才是一個人之所以會失業的原因。

因為C/P值高的人即使因為公司裁員、解散而離開原本的工作,他們還是會比C/P值低的人更快找到下一個工作。而且,我相信這個原則,古今、中外皆同,也因為這個原則當時的我才會失業。

「主場」和「客場」


是我從失業領悟到的第三件事。

這個觀念我已經寫到《找到你的『主場優勢』》一文。

我認為把人放在適合的環境就是「主場」,因為他的特性能充份發揮、甚至進而成為一種長處;放在不適合的環境就是「客場」,他的特性不但不能發揮成為長處,還可能因此成為拖累。

但是人的特性不容易獲知,以致於不容易了解找到適合特性的主場,這導致有許多人把自己放在不適合的地方而不自知,以致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事倍功半,就是因為沒有搞清楚自己的主場在那。

作自己的伯樂


是我從失業領悟到的第四件事。

很多的人可能很了解別人,但終其一生卻不了解自己的人生目標、個性、喜好,卻期望自己緣木求魚,期望能遇到一個了解自己的伯樂。

這個想法實在是異想天開,因為,我們自己才是生命中的第一個伯樂,因為我們才有這個義務去了解自己。

所以,我們應該對自己負責,去觀察自己的行為模式、傾聽自己的心聲、與自己對話,將自己當作一個好朋友去相處,把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當作是一種投資,不但在工作、生活上都能看到效果,而且這個效果是終身受用不盡,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資。

找到對的位子


另外,我也領悟到每個人都必須找到一個職位,除了須符合個人的特質,還必須具備一個或多個別人不容易跨過的門檻。

這個門檻也許是因為特殊事件後的經歷,最好是其他人即使花時間學也學不會的事。

此外,這個門檻還必須具備能隨工作年資的增加而加增其價值的特性,甚至還必須要作到自己價值增加的速度比別人快、也比薪水增加的速度快才行,這樣才能確保自己在競爭的同儕中始終保持在前面。

孤單旅程


在認真檢討並想通上面的觀念後,我將這些觀念綜合在一起,只為了回答一個簡單但不容易的問題「我現在該作什麼才能在未來和別人競爭呢?」我開啟了一趟長達三年找尋自己的「孤單旅程」。

之所以稱為「孤單旅程」,是因為只有很少的人願意花時間陪你經歷沒有目的地、沒有時間表的「發現自己旅程」。大多數的時間只有你自己能一直陪在身邊一起去尋找這個終點。

因為這個旅程,有可能一年就找到、也有可能三年才找到,所以很難有人能一直陪在你身邊;此外,這個旅程的終點站,不但不容易找到、或可能根本找不到的答案,還可能會一直改變,原來設定好的目標,可能因為旅程中的其他事件,又將終點站向後延伸了。

另外,這個終點是一個未知,所以很多人害怕花了那麼多時間後,找到的不如自己的預期,所以他們乾脆一開始就放棄了,因為放標棄就不會有期待,因為沒有期待,就不會有落空的失望。

所以大多數的人不會花那麼多的時間,去找一個不可預期的答案。

旅程的第一站


就是得作自己的伯樂,去認識自己。

每個人一生都必須經歷這個旅程,也正在經歷這個旅程,只是大部份的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經歷這個行程,所以他們不會特地拍一些照片、寫下一些文字、用力記下深刻的記憶,讓自己事後能回想這個旅程內所見的秀麗風景。

有了這個過程,也才能發現個人的特質,才可能找到適合的主場,進而提高自己的C/P值,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為了作自己的伯樂,我開始去找可以更有效了解自己的方法,去發現自己的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