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了解自己-4/4-善用人格特質

當我作出上述的結果後,我開始不斷地回想過去發生的事,並誠實地去檢視自己,最後發現自己的思維運作方的還真的滿符合作出的人格特質。

審視人格特質


我的確很喜歡思考,也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通常不會人云亦云,所以即使遇到困難的事,我還是會去思想這些問題的發生原因,然後儘可能找到發生問題的原因並再三確認,即使最後發現可能是自己的性格上的缺失、錯誤的觀念、知識的不足、或行為上的錯誤,我也會勇敢面對,並嘗試避免去犯相同的錯誤。

這也是我會在部落格上寫出這篇文章的原因,因為我相信只有透過不斷地改善自己,才能提昇自己的能力,讓下次再發生相同的情況時,能降低再犯相同的錯誤了,簡單的來說就是「不二過」,說穿了我不過是將IE內的「持續改善」的理念發揮在自己的生涯規畫中。

此外,我也不會因為某些原因、或怕得罪其他人而不去作其他人所不願、或不敢去作的事,只要我認為是應該作而且也需要作的事,我就會義無反顧的去作,即使沒人認同、甚至有人反對,我也不予理會地繼續去作。這也是後來我去創業的原因,因為我敢與眾不同。

善用人格特質


在確認了自己的人格特質後,我開始去想有什麼樣的工作、職位能符合、甚至能發揮我的這些特質。

這個職位的特性必須是:能獨立作業(善於發號施令)、能忍受別人的不合作(深思熟慮)、必須追根究柢找到原因(愛動腦、熱中解決問題)、有能力提出改善方案(熱中解決問題)、願意認真面對問題(實事求是)。

最後,我發現稽核類的工作類型可能最適合我,然後我開始選擇產業。

選擇產業


是很多人容易乎略的事。

很多人都會從事現在最賺錢的產業,但往往許多的產業大約只有幾年好光景,過了之後就褪下光環,而相關的從業人員的過去經歷,並沒有辦法隨著年齡為他們增值。

另外,有很多的工作很容易被外包到薪水更低的地方,但我要選的職務,因為俱有Domain Know-how,非常不容易被外包,也不容易被取代。

很明顯地,當時台灣典型的電子代工公司都不是我的目標,因為這些公司以成本取勝,為了降低幾毛的成本,什麼都可以犧牲,包含品質。

後來我發現軟體業符合我對產業的期望,因為大多數的軟體專案,過去都沒有作過,所以我選擇未來就是要進軟體公司。

選擇交集


我進一步發現軟體產業內的SQA(軟體品質保證,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可能是最適合我的工作。

因為SQA關注的焦點從需求分析、設計、開發、到測試的整個軟體開發流程,可能有潛藏的問題,也可能是他改善的目標,完全符合我「符合興趣」、「符合人格特質」要件的要求,接下我要作的是如何訓練自己的「專長」一項,補足這最後一塊。

加強自己的專長


我後來選擇去念二技,我發現如果我選擇的是「資訊」科系,以我的能力,我可能會念得很辛苦,所以我選擇「工業管理系」,因為,工業管理什麼都可以管,上至大型工廠的流程,小到路邊攤的流程,無一不能管。

另外,我選擇從必修課程以外的選修課程著手,全部選讀資訊產業用得到的課程,包含:C語言、資料結構、軟體工程、網頁程式開發,甚至包含專利工程。

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這些課程,未來對我的幫助,所以我總是很用心的上課、查資料和做作業,雖然最後得到的學期成績不一定很高,但我很了解真正的驗收是在工作中、而不是課堂上的分數,所以我自認是課程中最認真的學生。

即使在畢業後,真的進入軟體公司擔任SQA,但為了作好SQA,我繼續認真地找關於SQA的資料,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再加上我遇到了一個開放的主管,完全授權我所推行的SQA活動,讓我在工作中獲益匪淺。

由於這個工作領域是我的主場,這讓我有比別人更好的機會與其他的人競爭。雖然在「專長」上還沒有滿足自己設定的標準,但透過這個方式,我已經藉著這個過程擺脫了過去的困境。

我得承認


我自己真的是很幸運,讓我有機會像再重玩一次RPG一樣,重新找到另一條符合自己的「興趣」、「人格特質」、「專長」、「產業」四項要求的工作領域。

但我要強調,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一條專屬自己的路,重點是要先有這個認知,然後有具體的行動,然後才會有結果。

請記得,經過「興趣」、「人格特質」、「專長」、「產業」四個條件交集下的自己,包含了我們投注在內的選擇,選擇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然後投入時間、精力專注在自己的選擇上,而不是盲目地和其他人比較,這才是我們真正的價值,也才是我們競爭的本錢。

4 則留言:

  1. 你好我看了你的文章,非常有收獲。
    現在我正在自我探索的路上,很多的不確定一一浮現,我的人格特質是
    理念>取稅>積極>適應>關連
    因為我已經工作兩年了,所以在選擇上相對受限。我想重新開始出發,anyway,我想說的是謝謝你分享這文章,我覺得很有幫助~!
    在你決定走SQA的道路上,是不是有什麼脈絡可以學習呢?

    回覆刪除
  2. Hi Ashton,
    這是一篇對我的人生涯很重要的文章,而且已經寫了兩年,而你是第一個留言的人,為此,我謝謝你的留言,也很高興這篇文章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但看了你的問題後,其實還不是很了解你想要強調的問題,可否更清楚說明問題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試著從「興趣」、「人格特質」、「專長」、「產業」四個條件
    前進

    回覆刪除
  4. 一開始是因為查詢tutorABC來到這裡的,卻發現了解自己系列更值得我深思。

    還真的沒有辦法知道自己要什麼耶...

    感覺自己是個常識OK但是專業不足的人。
    學生時代要打工要幫忙家計只好轉夜校6年,為了賺錢什麼都做。
    後來父親意外領了殘障手冊,賣掉祖產還債,我用殘障減免撈了科大商設系日校來念。

    應該是夢想成真了,我不用再汲汲營營,想著明天的飯錢在哪裡。
    可是我卻被課業壓力及親戚人情給壓死了。功課跟不上那些應屆的同學們,親戚的種種要求讓我兩頭奔忙。
    然後我開始憂鬱。

    吃了兩年藥,渾渾噩噩的畢業了。
    想要回到職場上,卻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快要30歲了...

    我對活動的參予度高,但是意見的提出很容易退讓。
    對人際關係的拿捏及應對有問題。(緊張造成過與不及)
    當被交付工作就想要第一時間完成。
    當某人提出意見時,下意識會思考其中的困難處,或是不易執行的地方。
    過於專注在細節上,導致事情的大方向停滯。
    相信總有用得到我的地方,但是對自己的評價不高。

    我盡力鼓舞自己,卻總是成效不彰。

    如果真的照書裡所說,天賦是學習不來,那我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