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細明體和新細明體的差異(2010/7/9更新)

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Windows內「細明體」和「新細明體」的差異,不過最近因為要在MAC上看MS Office的文件,但又發現有中文掉字的情況,所以看來是得先一步步了解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細明體」和「新細明體」到底有什麼差異?

「細明體」和「新細明體」的差異


根據我找到的資料,可以得到以下的比較:
細明體項目新細明體
在顯示上較佳,寫程式或者終端機模式等特殊場合則可使用用途在印刷上較佳,一般狀況皆可使用
mingliu.ttc檔案名稱PMingLiU.ttf+MingLiUB.TTC
22.9 MB檔案大小30.9 MB
等幅字(每個字母一樣寬)特色非等幅字(W比v寬)

在Office 2004 裏面的 PMingLiU (PMingLiU.ttf) 其實是新細明體 5.02 版,在 Mac OS X 10.4 下可以正常使用;裏面提供的 MingLiUB.TTC是1.05 版,在 Mac OS X 10.4 下也可以正常使用。

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1.0


微軟另外有提供「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1.0」,可供Windows XP及Windows Server 2003的中文版用戶把原來隨Windows的「細明體&新細明體」的字型檔(MingLiU.ttc 3.21版)更新成PMingLiU.ttf 5.03版,也就是符合Unicode 3.1的標準。

由於補充平面上的字元使用了32位元的編碼空間,所以「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1.0」只適用於Windows XP或以上的作業系統。

新舊版的字數差異


舊版「細明體&新細明體」(MingLiU.ttc 3.21版)支援包含 Big5 碼的Unicode 2.0,只提供了 20,902 個繁、簡中文和日、韓的漢字。

新版本PMingLiU.ttf 5.03版除了原Unicode 2.0基礎的20,902個字外,還包括有6582個屬於擴展A區的字元。至於其他屬於擴展B區、包含42,711個漢字的字元,都另外放在一個叫MingLiUB.ttc 1.05 版的字型檔內(擴展B區是指Unicode 3.1 版本中才有定義的的 Surrogate 區域。)

所以,兩個字型檔PMingLiU.ttf和MingLiUB.TTC合計為系統提供總數70,195個漢字。

新舊版的字體差異


某些新的新細明體字體外觀大改,修正許多以往的造字錯誤。

例如「為」字應該是9筆的寫法,但舊版的細明體在某些文字大小時卻造成「爲」的字型,這個爪字頭的字在Unicode定義在不同的內碼,故為錯誤造字。

另外還有偏旁「示/衤」、「青/靑」不統一的問題。

修改後的文字已符合 Unicode標準,也符合中華民國教育部公佈的國字標準字體,然而可能因為不合印刷體設計原則,而經常聽到使用者抱怨修改後的字比較難看。

輸入法


更新套件亦同時把系統原來原始只能輸入 Unicode 2.0 漢字的傳統注音輸入法和傳統倉頡輸入法,擴充到支援輸入擴充A區的漢字。不過,由於相容性的問題,要輸入擴充B區內的漢字則必須使用新版的微軟新注音、及新倉頡輸入法 6.0 版,才打得出來。

安裝


在Windows平台,安裝新的字型時,只要先安裝「新細明體更新套件1.0」後,再安裝「Microsoft Advanced Character Mapping Tool」。

至於Mac的使用者,則可以在取得PMingLiU.ttf和MingLiUB.TTC字型檔後,進入「字體簿」後,選新增「新增資料庫」就可以把這兩個字體加入。不過,因為版權的關係,而且你又沒法單獨買到「新細明體」的字型,所以這是一個非合法取得的方式。
  1. Wikipedia-《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2. Microsoft Advanced Character Mapping Tool 與數種字型下載
  3. 新細明體更新套件1.0(非官方下載點)
  4. 新細明體更新套件1.0 - readme.t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