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了解自己-3/4-關於《發現我的天才》人格特質測驗

人格特質是什麼呢?這個是時常被問到的事,我雖然不是什麼心理學家,但我認為「人格特質」其實就是我們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

測驗說明


我們當然知道我們和其他人不同,但重點是我們有什麼具體的方式能讓我們知道自己有那些和其他人不同?

為了試著回答這些問題,自然有人進行深入研究,並研究出許多能解答這個問題的測驗。但通常這類的測驗除了學生能免費在學校內類似學生輔導中心的單位作出結果外,我想對大多數已經離開學校的人通常沒有機會去接觸。

那對除了學生以外的人而言,有沒有其他的方式能知道我們和其他人不同?我發現了一些簡單的工具,只要付出少許的錢就能達成這個目標,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去買一本《發現我的天才》。

我之所以要介紹這本書,是因為自從我看過這本書後,就在我的心中埋下了自我改變的種子。即使從2002年看過並作測驗至今已超過6年,但因為書中的觀念對我改變太大,也一直深受這本書的觀念的影響,至成我仍記得裏面的內容。

《發現我的天才》的特色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
  • 大腦內的突觸的連結方式,決定了我們如何去思考與迅速處理環境的刺激;
  • 當這些突觸已經有了強力連結時,除非歷經重大事件的刺激或是長時間的額外訓練,否則很難有重大的變化;
  • 我們要作的就是先了解我們迅速處理環境刺激的對應方式,因為這決定了我們要如何看待事情;
  • 找到最適合自己(對應方式)的環境,並將自己放到這個環境。
雖然,這本書內有「不要試著改變自己,因為人不會輕易被改變」的觀點,因為在其他學者的書中有提出相反意見,認為人只要經過特殊的訓練,將有機會改變原本的思維羅輯。因為, 我也認同這些反對的看法,為了避免讀者誤解我也贊成這些看法,因此我寫下的是我的折衷看法。

接下來是我的前五項測驗結果。

Analytical/實事求是--善於分析的智者


善於分析的主導特質使我經常質疑別人:「拿出證明,為什麼我說的是事實?」有些人出色的理論就因為這種質疑而終結。我不一定想推翻別人的觀點,但堅持理論務必正確。我自認為客觀公平,凡事皆以事實為後盾,尋找其中的模式與關連。我想了解某些模式如何互相影響?如何結合?結果如何?結果符不符合相關理論或現實的狀況?

我抽絲剝繭直到水落石出,在別人眼裡,是一個邏輯嚴謹的人。有時朋友會找上見解精闢的我,透露「別人」的內在渴望或低俗想法,希望我的分析不至於過度嚴厲。因為那些所謂的「別人的心聲」,其實很有可能就是說的人自己的想法,因為聽了我嚴苛的批評後,因而對我敬而遠之。

Intellection/愛動腦--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的獨行俠


我喜歡思考,喜歡腦力激盪、運動大腦的「肌肉」,讓它們多方伸展。這種腦力激盪的需求很集中。例如,想解決某些問題、想新點子或是了解另一個人的感受。至於以哪些事為重心,就視我其他方面的能力而定。相反地,這種腦力激盪也可能沒有焦點。

「愛動腦」的主導特質無法指揮我該想什麼,只代表我喜歡思考。我喜歡獨處,因為那是我深思熟慮的時間。我經常內省,因為我是自己的最佳伴侶,我會自問自答,傾聽自己。當我將真正付諸實踐的部分,跟內在想法和觀念相比時,內省能力也許會使我感到些許不滿足,或者,內省能力也許會傾向比較實際的事情,例如今天的活動、稍後預定的談話等。這股內在聲音終其一生將與我常相左右。

Command/善於發號施令--重責大任一肩挑的領導人


我有大將之風,也肩負重責大任,但不會強迫別人接受我的觀點。有意見一定跟別人分享;一旦設定目標,一定要說服別人。我無畏與人衝突,因為衝突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其他人對於生活中的不愉快往往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我覺得無論事實真相多麼不堪,都堅持要真實呈現。

我要求劃分清楚事情的權責,務必客觀誠實,並催促大家勇於冒險,甚至不惜出言恫嚇,雖然有人因此心生怨恨,認為我冥頑不靈,但還是願意將主控權交給我。一般人都會被立場鮮明的人吸引,要求他們指點迷津。因此,我會吸引一群追隨者。

Deliberative/深思熟慮--步步為營的沈思者


我總是小心翼翼、 保持高度警戒、 注重隱私。我知道世事難料。儘管一切看似井然有序,我仍覺得危機處處。我不否認危險的存在,反而一一挑明危險所在。如此一來,每種危險都能加以鑑定、評估,終能減輕其危險性。因此,我是一個相當嚴肅的人,以保留的態度看待人生。例如,我喜歡事先計畫,預期可能出錯之處。

我擇友謹慎,只跟特定人士談個人的隱私。我不會過度讚揚或肯定別人,以免遭人誤會。如果有人因為我不像其他人一樣感情外露而不喜歡我,我也覺得無所謂。對我而言,生命不是一場比人氣的競賽。生命猶如地雷區,依個人抉擇,有人可以毫不在乎地跑過去,但是我會找出危險、衡量相關衝擊,然後小心踏出步伐,緩步前進。

Restorative/熱中解決問題--見招拆招的修復專家


我愛解決各種問題。別人面對挫折時可能驚慌失措,我卻能化阻力為動力。我喜歡研究各種徵兆、找出錯誤並尋求解答。在面臨複雜陌生的問題時會衝勁十足。我喜歡讓事情「復活」的快感,找出潛伏因素,連根拔除,恢復原有的光芒。直覺告訴我,如果我沒插手,這件事(可能是機器、技術、人或公司)很可能就此停擺。對我而言,我拯救了一切。

我的看法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優點就是在告訴我們一些簡單但卻很重要的觀念「選擇適合自己的主場」,我強烈地建議大家在看完書、並了解裏面的觀念後,再開始作書裏面的測驗後,才能全面性的解讀測驗結果。

另外,我針對自己如何應用測驗結果,已經寫在《了解自己-4/4-善用人格特質》內。我建議大家真的可以用它來找適合的工作。

另外,我順便記下朋友和我對這本書的相關討論,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FAQ1 - 你認為這個測驗的準確度如何?


98%。

我買過超過30本書送給以前的同學、女友、同事,除了希望對方看完書後能發現自己外,也希望能了解對方的特質。最後發現大多數人認為測驗結果中只有6~7成符合自己的特質,像我這樣自認為98%的情形幾乎沒有,所以我可能是個特例。

FAQ2 - 他們作完測驗後也深受啟發嗎?


他們知道自己的人格後,並沒有進一步去了解這些特質對他們的影響,所以他是他,書還是書,對生活、工作、職涯規畫完全沒有幫助。

2 則留言:

  1. 您好!
    看了你這篇文章我立即飛奔到圖書館借了這本書來看,
    由於我已經沒有登入代碼可以用了,
    所以我自己推敲出了自己的一些特質: )

    至於您提到其他人沒有運用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
    我之前也是這樣,看了很多但卻沒有改變,
    發現這也跟人格特質有關,
    大哥您的特質有分析、沉思、修復,
    所以您會將自己看到的這一些運用在自己生活上的問題解決面向,
    但多數沒有這種特質的人(改變力道不足)仍是讓自己維持現狀...
    很感謝您的文章!
    我也為此發現了自己的盲點!
    很有理想、也敢於追求,
    但再要多一點實事求是、解決當下問題的能力!

    回覆刪除
  2. Hi OTR. Kan,
    我還是會建議你,去買這本書讓你了解自己真正的特質,你難道不值這區區2百多元嗎?
    至於是否要多一點實事求是、解決當下問題的能力?我倒覺得未必非得要這麼做。
    你就是你,獨一無二的你。也許你少了一點實事求是、解決當下問題的特質,但你肯定多了一些其他我所缺乏的特質,問是當你知道後要如何運用這些沒有的能力?
    你如果一直努力尋求缺乏的特質,就是問錯了問題,即使努力找答案,即使找著也是徒勞無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