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認輸才會贏

最近在工作上陸續遇到了一些挫折,如果逃避這些挫折的話,我會選擇離開;但當我又讀了《認輸才會贏》一次後,這本書鼓勵我繼續面對困難,進而突破困難。


這本書


作者是經濟日報副刊記者鄭秋霜,因為我對她不熟悉,所以也沒辦法多作介紹。

不過這本書一共介紹了十六位歷屆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的失敗故事與心得,包括:有些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各行業成功人士,像是:
  • 施振榮/宏碁創辦人
  • 林懷民/雲門創辦人
  • 陳維昭/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 蔡志忠/漫畫家
  • 朱宗慶/北藝大校長
  • 魏海敏/國劇演員
  • 孫翠鳳/明華園首席小生
  • 胡榮華/單車環遊世界第一人
不過有些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例如:
  • 陳瑞斌/旅奧鋼琴家
  • 李成家/美吾華創辦人
  • 洪新富/紙藝大師
  • 許文融/建國科大美術館館長
  • 鄧有立/中華卡通創辦人
  • 胡榮華/單車環遊世界第一人
  • 許志聖/稻種育苗者
  • 朱樹勳/亞東醫院院長
  • 廖修平/台灣版畫先驅
看了這麼多在各行各業成功人士背後的失敗故事後,你會發現失敗有一些特徵。

面對失敗


失敗的定義往往因人而異。

像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就認為「失敗,就是經驗的累積」。美吾華創辦人李成家則說「人一生氣就代表失敗。」他認為「抱怨是弱者的表現,因為強者只會找方法、不抱怨;而且人一生氣常失去理智,頭腦思考較差,重大決策就會失準,失敗隨之而來。」

而中華卡通創辦人鄧有立則認為「人生沒有蓋棺,就不能談失敗或反敗為勝。不過,一旦放棄自己,就是失敗。」

北藝大校長朱宗慶的經驗讓他認為「有時候你認為的失敗,並不是真正的失敗,只是追求目標的過程。馬上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但若能把困難當成是必然的,就會願意面對它、解決它;反之,如果認為是因為倒楣才踫上,就會情緒不好,這樣會影響周圍的人,反而沒人願意親近。」

接受失敗


失敗不但很難避免,而且是必然的。「學會正確看待失敗,才有可能通往成功。」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說「失敗通常是到達目標的過程中所必須經歷的,」沒有上回的失敗,難有下回的成功。

當然,你準備的越周詳失敗的機會越低。例如:陳維昭和朱樹勳都是醫術超群的醫生,但不表示他們的病人不會死,只是他們會特別注意小細節、以及過去自己或別人失敗的原因,讓病人在術後的死亡率降低,但病人仍然會因為其他不能控制的原因死亡。

紙藝大師洪新富說「失敗的經歷,是成功自傳中不可或缺的,沒有失敗,成功不牢靠。」他堅信,年輕人應儘量去嘗試、去愛,將來才不會後悔。「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去追求成功。一個人若不能接納失敗,就不能創造成功。」

處理失敗


我們都有選擇。我們的一生常常是在一連串的失敗,每次的失敗常常隱含成功的要素,重點是我們有沒有靜下心來發現失敗中的成功因子。

像是擔任建國科大美術館館長的許文融,一開始參加畫畫比賽時也常落選,也許是過去多次的挫折讓他開始知道如何從失敗中奮起。他分析自己參加比賽無往不利的原因,說「我常常用假設自己是評審委員的立場來評論自己,怎樣才能挑不出缺點。只要把缺點改到零,勝出機會就很高」

明華園首席小生孫翠鳳則說「人生都會有處在某個抉擇的關卡時,面對那個關卡,只有兩種方法。一種是選擇逃避,一種是面對。如果選擇逃避,有一天遇到時,又得重頭抉擇一遍。所以,我總是選擇面對著它,繼續走過去。」

她在二十六歲後才開始接觸歌仔戲,她說「那時候是她一生中最挫折、也最常與失敗成為伍的日子。」為了學好歌仔戲,她暗自決定,要讓自己臉皮再厚一點,她說「別人笑我,我也跟著笑自己,呵呵...」而且姿態要更低一點。

所以,她先從跑龍套的動物開始演,又演到二線的女主角。但既然要當一個真正的歌仔戲演員,就必須練功及身段,否則她永遠只能唱文戲,不能演武生。所以,她又加入了拉筋、下腰的練功行列。

練功對小孩來說,因為身體柔軟度夠,並不因難,但對一個身體已經定型的成年人來說,卻是一個痛苦的事。但她依然咬牙克服了,到了接觸的第七年,終於可以獨當一面演男主角了。

放下失敗


而稻種育苗者許志聖則認為「到挫敗失敗時,我總會先想,我失去什麼、獲得什麼,我相信事情不能只看一、兩面,而是要看很多面。」他就是靠著這個想法,在人生的得失中,保持內心的平衡與寧靜。

「遇到失敗就是學習的開始。」朱樹勳說「有的人遇到失敗,不會自我檢討反省,只會怪環境、怪別人,所以一直換學校、換工作,遇到困難都覺得是人家對他不好,沒想到要檢討自己,但人如果沒有改變自己,到那裡都一樣。」

每個人都必須認識自己,進而了解自己失敗的原因。如果不願意去了解,反而不能將失敗的根因革除,下次還會在同樣的地方繼續失敗。

第一次體會


「認輸才會贏」是在我失業的那三個月的體會。

在那三個月,我一直找不到工作,可以說是人生的低潮。但只有在人生的最低潮,我才開始願意面對這個問題,並痛苦承認過去自己的確作錯了決定,才讓自己陷入這個死胡同。最後我領悟到原來自己一直在毫無優勢的「客場」比賽,自己應該找回「主場優勢」。

最後我重新調整了自己的人生策略,最後雖然繞了一大圈,才又繞回達到自己的目標。這個過程我寫在《了解自己-2/4-孤單旅程》了。

我的建議


平時的時候,我建議大家根本不要看這本書。

絕對不是這本書不好,而是因為這個時候你的人生風調雨順,你是你,他是他,這些別人痛徹心扉的人生經驗,對你一點感覺也沒有,看了也沒有用。

我衷心地建議大家,只有當你的人生陷入低潮的時候,像失去工作、想換工作、一直找不到工作、功課被當掉、被退學、失戀、創業失敗...,那時你再來看這本書,可能因為當時自己有了親身體驗的痛苦失敗經驗,印象最深刻,反而比較願意從別人的經驗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可能才會有不同的收穫了。

你可能還會發現,自己的這些失敗和別人比較起來,也許真的不算什麼,其實只是自己承受挫折的能力太差了。

又或許,最後你會願意改變自己,也許都不會。

但沒有關係,我相信上帝會一直賜下「失敗」這個禮物。

如果你一直沒有剝開它的外衣,看到它內在的本質,你就會一直看到它痛苦的外表。

3 則留言:

  1. 謝謝提供這個文章..很有意義..我也認同遇到挫折要想辦法解決.而不是怨天尤人.樂觀積極面對人生才會帶來更多的幸運機會.所以有時候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會有更多的生機喔...

    回覆刪除
  2. To 網頁設計:
    雖然你留了廣告頁的Link,還是謝謝你的留言。
    我的文章是我的觀點,已經篩除我認為不是那麼重要的部份。如果可以,還是建議你可以自己看一下這本書,也許會有更多的收穫。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看了很有感觸唷!借分享部落格網頁於FB上勉勵^^謝謝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