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利用Spanning Sync同步Mac和Gmail內的Contact通訊錄(2008/7/22更新)

我目前使用Gmail、iBook和P910i,由於三者使用了接近的聯絡人資料,所以開始有同步三者的需要。

因此,我使用「同步 聯絡人 gmail」在Google內沒有找到我想要的資料,又用「how to sync address book between gmail and mac」,果然找到能同步MAC和Gmail通訊錄的軟體,原來早有人也有這個需求,也作出了相關的產品「ABGmerge-V.0.7」。


從這下載ABGmerge-V.0.7

但自從Gmail換新版本後,就一直無法再正常同步。因為我實在受不了:Mac、Gmail、手機內三者聯絡人不同步,就又上網找解決方案,結果又讓我不小心找到了Spanning Sync 2.0 beta,而且最新的Beta版本已經正式支援同步Gmail Contact(通訊錄)。

整個通訊錄的同步流程是Gmail<->MAC<->手機,所以我分成兩段處理,一段是這篇文章《利用Spanning Sync同步Mac和Gmail內的Contact通訊錄》;另一段是《利用iSync同步MAC和手機內的通訊錄》。透過這兩個步驟就能完成同步Gmail<->MAC<->手機三者的通訊錄了。

雖然本文主要是寫同步通訊錄,但是一樣能夠藉由這篇相同步驟同步iCal和Google Calender。

從這下載Spanning Sync 2.0 beta

備份資料

為了避免發生什麼錯誤,在作這些動作之前,請先備份資料

  1. 備份iCal
    點選 [檔案 -> 備份資料庫]後,會出現備份檔的儲存位置,選確定即可完成備份。
  2. 備份通訊錄
    點選 [檔案 -> 備份"通訊錄"]後,會出現備份檔的儲存位置,選確定即可完成備份。
安裝設定步驟
  1. 開啟dmg檔。會出現安裝畫面
  2. 安裝Spanning Sync 2.0 beta
    點選[installer]就可以繼續安裝。
    安裝完成後會在工具列上出現Spanning Sync的圖示。點選後會出現選單。
    • 第一次設定時要選[Open Spanning Sync Preference...],
    • 已經連線過後就直接選[Sync Now]即可直接同步資料。

  3. 在[Account & Sechedule]頁設定Gmail帳號。
    這時得輸入自己的Gmail帳號、密碼,這個Gmail帳號會先簽入Spanning.com,再由Spanning.com負責向Gmail傳送上次更新後的變動資料、同時將Gmail上更新的資料傳回host端。Trial account能免費使用15天。

  4. 在[Calendar]頁如果想要一併Sync Calendar,就一定得勾選[Sync Calendar],此外還可以勾選想要Sync的Calendar類型。

  5. 在[Contacts]頁如果想要一併Sync Gmail Contact(聯絡人),就一定得勾選[Sync Contacts],此外還可以勾選想要Sync的Contact Group群組。

  6. 在[Advanced]頁面,點[Start Over...]可以重新安裝;[Replace Data on Google]是將Mac內的資料覆蓋Google上的資料;在[Create Report]頁如果遇到問題時可以點選。

回復備份資料

如果發生什麼錯誤,可以回復備份資料:

  1. 備份iCal
    點選 [檔案 -> 回復為資料備份...]後,即可選擇備份檔的儲存位置,選[打開]即可完成回復備份資料。
  2. 備份通訊錄
    點選 [檔案 -> 回復成通訊錄備份...]後,即可選擇備份檔的儲存位置,選[打開]即可完成回復通訊錄資料。
Trouble Shooting
  1. 第一次Sync時雖然可以選將Mac內的資料和Google內的資料合併,但我還是建議先手動在Gmail內或Mac內先手動併成一份然後再同步,因為這個軟體強的地方在於同步,而非Merge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