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貴人

就像斯斯一樣有三種。


第一種

是「中國古代皇帝嬪妃的等級之一」,更詳細的情形請參見 貴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第二種

是在別人生命的關鍵時刻幫助別人的人。

所以你可以常聽到身邊的人說「你是我的貴人」。不過,貴人不一定都是幫助你的人,有時候在背後踹你一腳讓你痛心疾首、進而憤發向上的人,也有可能是你的貴人!

第三種

是現在最不常、也最少人用,稱呼有價值的人。

怎麼說呢?

根據《我國民俗罵人語言之探討報告!!》一文的說明,中國人互罵時喜歡用「擬物」的方式貶低對方,例如「你這個賤貨」,表示對方的「價格低廉」。

漸漸使用到後來,也稱呼「輕佻不自重的人」為「賤人」。最常見的就是罵紅杏出牆的人「你這個賤人」。

但反過來說,如果對方是「身價看漲」的人,你也可以稱呼對方「貴人」。

像傳說中,則天還小才剛會走路的時候,任職利州都督的武父特請唐朝最有名的星相家袁天罡至府內給家人看相。袁天罡一看到正由奶娘抱著的武則天說:「此子神采奧微,不易知。」便要武則天到地上走走。

當他看過武則天蹣跚走了幾步,袁天罡驚為天人:「日角龍顏,龍睛鳳頸,伏羲之相,貴人之極也。」詳看之後又說:「若是女,當為天下主也。」

這裏的「貴人」的用法正是如此。

小結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寫這篇文章。

不過,既然我寫了,大家也就姑且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