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Think Waldorf 想想華德福-和孺的假期圖畫本周記 Weekly Homework

在上一篇《家長要自強》中,我記錄了和孺如何補上字詞本的內容。

從二年級寒假開始,學校開始要求學生每周完成假期圖畫本,這篇文章就是記錄我如與和孺一起工作,完成假期圖畫本(周記)的圖面與文字表達。

假期圖畫本


所謂的「假期圖畫本」就是要學生記錄每一周發生最有印象的事。

最有印象的事當然是出去玩啦!但老師說,其實如果沒有出去玩,也可以記錄這一周最有印象的事。然後畫出一篇圖,在寫上日期和一些文字記錄。

簡單地說,「假期圖畫本」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周記」啦!

圖面的表達


在圖的表達上,我反而不會特別要求。因為,和孺自己對於圖的要求反而更高!

例如下圖中,和孺畫了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看到的瓶中信,右上角是這個瓶中信的樣子,有一個英國人在夏威夷放了一個瓶中信,結果漂到了蘭嶼被人撿到,目前陳列在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慈心華德福和孺的周記
和孺用示意的方式,畫出了夏威夷,也把台灣及周邊的小島畫出來,包括龜山島、綠島、蘭嶼、澎湖、金門、馬祖。當然,也特別畫出了對岸的中國。

在這個過程中,和孺會詢問我們問題,包括夏威夷在那?台灣和夏威夷的地理位置關係?台灣附近小島地理位置的關係?

我 Google出資料和圖片,由和孺自己決定怎麼畫?畫那些?

我當然知道她畫的不一定正確,就像她用圖中深藍色線來表達瓶子在海中流動的路線。嚴格地說,洋流應該不是直接以這個路線「漂」過來的,但這個當她學過洋流後自然會發現這個錯誤,我也不用指正她這個當下不需要知道的事。

就我的觀點來看,小孩能思考和摸索表達自己意思的方式才是重點。例如下圖,和孺用線表達了黑色的甲蟲和它的飛行路線。
慈心華德福和孺的周記
小孩看事情的角度,必然與大人不同,也不必與大人相同。

簡單的文字表達


至於文字的表達,就是我協助和孺的部份。

在春季班開始時,我們都只是預熱,我也在摸索該怎麼協助她?

每次畫完圖後,我會問和孺想寫什麼?像下面的例子

和孺想寫「我參加童子軍,在爬樹」。但我只想讓她先學著寫關鍵字,所以我就教她寫下面的例子。

「104年1月24日 童子軍 爬樹」
慈心華德福和孺的周記
重點是和孺如何學會寫這些字,以及熟悉這個學習的步調。

我的方法很簡單:
  1. 我使用紅、橙、黃、綠、藍、靛、紫色的色鉛筆寫下筆順。
  2. 和孺在紙上用筆順練習寫這些字幾遍
  3. 確定記住筆順後,再正式寫在工作本上。

下面看到春季假期畫圖本內的這些字,都是我一個字、一個字教和孺後,再寫在工作本上的。

「104年2月12日 琉球,樹屋餐廳」

「2015年2月13日 我和媽媽和弟弟在琉球美麗海水族館。」

「104年2月14日 我和媽媽和弟弟正在看夕陽。」

「2015年3月22日 我和媽媽和弟弟在玩黏土,我做蛋糕。」

「2015年4月4日 我和媽媽、弟弟、爸爸在門口看月蝕。」

「104年4月13日 我和媽媽和弟弟正在玩小房子。」

「2015年4月18日 我們一家人和白熊伯伯一家人去內溝溪玩。」

下圖中的字卡就是我和和孺的工作記錄,由我先一個字、一個字教和孺後,和孺先練習幾次後,再寫在工作本上的。
慈心華德福和孺的周記
我的要求只是希望和孺能學會用簡單的文字表達出她的想法,但我並不會要求她真的記住字到能隨時寫出來的程度,而只是希望她能對教過的字有印象,想要用時可以隨時翻到繪圖本直接查看。

進階的文字表達


到了二年級的夏季班時,我的教學方法又有了一些進步:更長/複雜的句子、加入了查字典、家庭字詞本。

前面的例子,都是比較簡單的直述句。後來我鼓勵和孺用更複雜的句子,表達更完整的意義。我也買了一本空白的本子,和孺和我可以把要學的字都記錄在上面了,我稱之為「家庭字詞本」以別於學校的字詞本,因為之前都是寫在零碎的紙上,保存不大方便。

在和孺從幼兒園畢業時,幼兒園送了一本字典。和孺非常喜歡這本字典,時常翻閱並從中找出她認識的字。這本字典有筆順,對小孩學習漢字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的教學方法又進步了:
  1. 我先問和孺想表達的意思,和她討論想表達的內容與字數;
  2. 和孺會開始先寫她會寫的部份;
  3. 遇到有她不會寫的字時,我就會從注音查字典,然後翻到那一頁給她看。
  4. 我使用紅、橙、黃、綠、藍、靛、紫色的色鉛筆在字詞本上寫下筆順。
  5. 和孺直接在字詞本上練習寫這些字
  6. 確定記住筆順後,再正式寫在工作本上。

下圖中,我就引導和孺寫了一個比較複雜的句子,不但有兩人的動作,也有先後關係的直述句,最後和孺都能完成。
慈心華德福和孺的周記
下圖中,我引導和孺寫出更精準的句子,有時間,有精確的長度,讓她明白如何更清楚地表達意思。
慈心華德福和孺的周記

「家庭字詞本」


一開始,我只會在「家庭字詞本」寫上要學習的字,接著和孺會在上面寫筆畫數和臨摹,甚至畫上插畫。
慈心華德福和孺的周記
後來,上面記載了更多的資訊。和孺會標注部首,我有時會在空白處畫個框格,引導和孺能注意到字體的布局,讓她寫出更好的字。
慈心華德福和孺的周記
只是當和孺升上三年級時,老師開始給正式的注音符號作業,並教授了查字典的方式後,我們寫周記時就直接使用字典學習生字。

這個「家庭字詞本」也正式退役,讓我們可以回頭觀察和孺的學習過程。

關於寫字的筆順


雖然教育部提供了「國字標準筆順」,但我只會在我不大確定如何寫字時,才會去翻字典或是上網去找筆順。

我思考過「筆順」的意義,應該是幫助使用者布局、把字寫好。所以,我認同一些大的書寫原則:是自左至右、先上後下、由外而內、先橫後豎、先撇後捺。但這是用毛筆寫楷書時的重要原則。

當我們寫硬筆字時,我不認為教育部提供的「國字標準筆順」就一定是正確的。

例如公里的「里」,我是先寫日,再寫直豎後,接著寫一短橫、一長橫。但教育部公布的筆順,是寫完日先寫一短橫再寫直豎,最後再寫一長橫。

又比如方法的「方」,我是先寫豎撇,再寫旁邊的勾;但教育部公布的筆順,是先寫旁邊的勾,再寫豎撇。

我的筆順的確和教育部公布的不同,但我們可以再想想,用教育部公布的筆順寫字就能寫好,用其他的筆順寫就會寫不好嗎?

如果不會,我不認為非得字字都照教育部公布的筆順寫,因為這種無意義的要求沒有任何益處!

我也不會要求小孩做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包括我覺得沒意義、沒意處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