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部門經理和顧問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nagers and Consultants

這篇文章是我 2008 年 3 月寫的文章,經改寫後重新發表。當時,我和主管討論了對組織的安排後,表達了自己對組織與管理的一些看法,只是在討論中,礙於他是我的主管,所以許多話我沒有說白。

我的主管過去在美國當了很長時間的顧問,同時,他也累積了相當多的實務經驗。但我壓根認為,當部門經理和當顧問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當顧問只要解決問題就完成了;但是當部門經理就不同了,你要同時兼顧人員、組織、制度、績效多方面向的考量。
Managers and Consultants

成員對組織的價值


我在討論中表示:對一個公司而言,沒有少了任何一個人就不行的道理(No body is indispensable),每一個成員都只是成就公司、讓這個公司更好。

但我沒說的是:對一個公司而言,不論是主管還是僱員,都只是過客。他的價值不只是他在公司時替公司作了什麼,更重要的是,他做的東西能在他離開公司後、仍能對其他人持續有幫助。

錯誤的價值


我在討論中表示:主管不是只是幫員工找到答案而已,而是要培養部屬找到答案的能力,也許是思維、也許是工具、也許是工作方法,但無論如何絕不是奪走他學習的機會,直接找一個答案給他。

但我沒說的是:就算是讓員工去犯錯,也要讓他們從錯誤中誠心檢討,找到犯錯的根因,然後協助他們培養欠缺的東西,讓他們以後不再犯相同的錯。

觀察的價值


我在討論中建議他採用不同的方法,因為,我認為任何的管理措施都必須多方考量到組織內人員的代理、職業生涯的中期發展、組織的彈性。

但我沒說的是:他推行了一些有特定的原因與目的方法,只是在不了解組織文化、人員特性、工作內容的情況下推行,會造成既有流程的複雜化、和人員的反彈。

經理的價值


他一直表示:這段時間他幫很多下屬,找到難解問題的解決方案。

但我沒說的是:作主管的要將榮耀歸給下屬,讓他們而更樂於工作,而不是攬在自己身上。更何況,沒有這些下屬走過錯誤的路徑,怎麼可能讓你排除這些除錯誤後、更快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結論


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我的主管還是繼續用做顧問、突顯績效的方式來擔當主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