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許瑞云醫師演講「慢性病的希望」

這篇文章是我參加「慶祝「清淨母語」內湖門市開幕的好康」一系列活動中, 2010/12/11 許瑞云醫師「慢性病的希望」演講後的筆記。

因為我正在重新整理部落格文章,所以我刪掉舊文、修改內容後重新發文。

許瑞云醫師


目前是花蓮慈濟綜合醫院一般醫學主治醫師,雖然她學的是西醫(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營養學及流行病學碩士、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 ,卻在她的「一般醫學內科」門診中使用了「非正統」西醫的方式治療病人。

在整個演講中,她舉了許多的臨床個案,說明這些「非正統」的能量醫學,是如何協助她去幫助病患復原。同時她也強調,人的自癒能力才是復原的關鍵。

她所做的,只是把病患在生活上的惡因減少,自然身體上的惡果也能減輕。這些影響我們的惡因有三個不同層面:飲食、生活和精神。

飲食方面的惡因


許醫師列舉了幾個與飲食有關的部份:高鈉低鉀、精緻飲食、葷食。

高鈉低鉀:最明顯的就是「麩胺酸單鈉」,也就是「味精」、「味素」、「雞粉」。「麩胺酸單鈉」和腦內的傳導物質有關,吃過量時將會影響身體,但坊間的食物中卻廣泛使用他們:從xx醬(油)、餅乾、飲料,只是以不同的名稱出現。但食用這些缺鉀的調味料,會讓我們的身體持續損失鉀。

依照維基的說法:
鉀可以調節細胞內適宜的滲透壓和體液的酸鹼平衡,參與細胞內糖和蛋白質的代謝。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心跳規律正常,可以預防中風,並協助肌肉正常收縮。在攝入高鈉而導致高血壓時,鉀具有降血壓作用。

人體鉀缺乏可引起心跳不規律和加速、心電圖異常、肌肉衰弱和煩躁,最後導致心跳停止。一般而言,身體健康的人,會自動將多餘的鉀排出體外。

...導致低血鉀的原因包括:長期嘔吐、腹瀉、糖尿病酸中毒、神經性厭食症、長期營養不良、慢性酒精中毒、腎上腺腫瘤、燙傷、臨床上常見的電解質異常、吸收不良或血鉀過度流失、或使用某些藥物而使血中之鉀濃度不夠。

精緻飲食:白米、白麵、白糖、精緻食物(XX酥、XX餅、XX糕)吃太多,也會影響身體,讓身體產生很多慢性病。

葷食:吃肉並不會讓我們更健康。

生活方面的惡因


電器用品:是生活中主要的負能量來源。

在演講中,許醫師當場找了現場的聽眾上台做實驗,證明這些手機的確削弱了身體的能量,讓我們感覺虛弱。

精神方面的惡因


負面的言語:是精神的的負能量來源。但是我們的生活中,卻充斥著這些負面的能量:電視、新聞、報紙。

所以我當場就想到,為什麼有人會開始推廣「三不運動」: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對於聖經上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我也驚然發現自己對女兒的講話態度,已經嚴重影響她,我必須立即改變這個現象。

最後


聽完演講後,我立即改變了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正面的言語、改吃白肉、改吃糙米、少吃調味料。

整場演講,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