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那段開小伙的日子-「飄香羊肉爐」aroma mutton hot pot

最近看了第三季的「深夜食堂」後,突然後想到自己 2005 年曾寫出這篇投稿到「陶板屋」後集結出書的食記。

這篇文章主要記錄在服役時食用桃園平鎮龍岡「飄香羊肉爐」的記憶。其實這間店還有賣另一項主食-燒酒雞,只是我個人因為對羊肉爐的特殊記憶,才對「飄香」羊肉爐念念不忘。

只是四年前因為環保因素,我不吃所有四隻腳的動物,所以我想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再嚐到這個味道。但即使如此,看了「深夜食堂」後的感動,仍促使自己想和讀者分享這個特殊的記憶。

有沒有一種味道,會讓人念念不忘?

讓你在某個特殊的場景中,想起某間曾光顧店的味道;讓你又在吃到的時候,回想起過往的那些回憶。

我有。

昨晚,約了朋友去平鎮龍岡,吃那間羊肉爐。五年了,退伍後就沒再去的那家店,連帶的也不熟悉從內壢去的路程,許多的店換了招牌,許多的路換了街景,路途中開始擔心起這家店到底還存在嗎?

因為服兵役的綠故,我曾在中壢近郊平鎮待了三年,其中一個住過的營區對面就是那間叫「飄香」的店。剛到平鎮的時候不知道這間店,只知道每到冬天,這間位於龍岡路上的店門口總是車水馬龍。即使到晚上12點經過仍是燈火通明人氣鼎沸,這在平鎮這種早早入睡的小鎮可是不常見的。

直到有次同事外帶了一份回營區讓同事們享用,這才知道這羊肉爐的美味,那可是我生平第一次吃羊肉爐。

將整包倒入小鍋放到移動爐上加熱,室外呼嘯的冷風配上鍋內白色氤氳霧氣,刺骨寒溫配上由碗中傳來的暖意,挑一塊浸滿湯汁的豆皮,沾上一點特製豆瓣醬再一口吃下,羊肉的香氣藉著熱度在口中散發出來,再滿溢到鼻腔,豆瓣醬中的豆粒有著恰到好處的辣,咀嚼之後豆皮的豆味和豆瓣的豆味,交織成不可思議的味道與香氣。

即使在多年之後的現在,遲遲難以忘懷那吃下口的第一次感動。

不同於其他以中藥燉煮的傳統羊肉爐,飄香的羊肉聞不到一絲的中藥味,對我這個極排斥中藥味的人,最是吸引我的地方。它的湯頭也不同於其他店的黑色,呈現清澈的深琥珀色,湯上漂著散發誘人的光澤的羊脂,僅只喝湯也能聞到濃濃羊味,聞不到其他店處理不良的腥羶。

鍋中搭配的食材也和其他店拉哩拉扎放一堆丸餃不同。只放了羊肉、玉米粒、白菜、茼蒿、芋頭粒、金針菇、傳統豆腐、豆皮,各自在這個小鍋中扮演了獨特的味道,我始終猜不透的是這些簡單的食材搭配,是如何能營造這麼不簡單的味道?

對我這個極度怕冷的人而言,吃完羊肉爐就能立即感覺武俠小說中「通體百川四肢舒暢」的效果,或許是心理因素,流動的寒風仿彿也停止吹拂;肚中傳來的飽足感,讓我返回寢室後就立即進入睡眠狀態,不必再和冰冷的被子對抗。

此後,就和飄香結下了樑子,只要是寒流襲來就去買來吃,有時是一大群營部的同事一起享用,不分官兵,擠在小小的寢室內開小伙。

在那段服役的日子裏,我負責的業務中包括整個營的交通運輸業務,在那個軍中交通事故如同猛獸的氛圍中,不沉重的工作量,帶來的心理壓力仍會讓我有時在夜裏驚醒。但生活中偶現的羊肉爐,對我這個重吃食又戀家的人而言,在軍中差強人意的伙食中,在蕭澀的寒夜中帶給我一股溫暖的支持,讓我能短暫忘懷工作壓力。

對照現在複雜忙碌的生活,真懷念那段開小伙的日子。

飄香羊肉爐小檔案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龍岡路三段394號(龍岡大操場旁)
電話:03-450-6355
推薦菜色:羊肉爐、燒酒雞、麻油麵線
價格:一鍋4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