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我愛慢跑

在聽了「和自己賽跑的人」後,果不其然,我也真的愛上了這個近乎自虐的運動。

慢跑


之所以成為我最喜歡的運動,有多原因:

一是因為我沒有太多的朋友,所以既不會有朋友邀我加入他們的運動,我也不會想要加入他們。

二是因為我不大喜歡太危險的運動。因為我知道身體只有一個,而且要用60年以上,所以得要好好愛惜,某些運動實在太過危險,風險實在太高。

三是某些運動花費太多,要買更好的設備才有更好的表現。

四是其他的運動得要特殊的場地才行。

五是其他的運動得要學習特殊的技巧,我發現自己的身體協調性不大好,技巧性太高的運動不太適合我。

找到最後,我發現只有「慢跑」符合上述的條件,這是我選這個運動的原因。

不過


老實,「慢跑」,也著實無趣的很。

當你在練習時,可能因為時間太早,所以,不見得能找到能一起跑的朋友;即便能找到一起跑的朋友,也會因為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身高不同、練跑目的不同,所以跑的時候可能根本湊不到一塊。

所以,你只得一直在心裏假想有個人一直跑在你前面,利用這個方式督促自己不斷地向前跑。因為你的真實對手可能正在另一個城市、甚至在另一個國家。

此外,根據我的經驗,慢跑的過程也並非十分順利,總需要歷經幾個階段才能克服。

第一階段


就是每次跑步的初期,會經歷一段痛苦的暖身。

在這個階段,就像車子要長跑之前的暖車,身體的心跳和呼吸也需要慢慢調整到「運動模式」:開始利用大量吸進的氧燃燒脂肪,因此,身體的溫度會在短時間拉高,但一時間卻又沒有汗水幫助降溫、肺部好像吸不到氧似的要爆開。

此外,身體脫離舒適圈的不適,尤其是冬天的清晨跑步,會讓你開始咒罵起自己為什麼要用跑步折磨自已:不但得從暖被窩中爬起來、更要孤伶伶的一個人從事這個不受歡迎的運動、還得讓自己的身體痛苦...等等的事。

這個時候,我只得靠「收拾殘局」的想法來克服(雖然我偶爾也是會失敗啦!),因為是自己讓自己陷入這個處境的;為了克服懶惰的意念,我就會讓個性中的倔強、任性、愛面子來主導,問自己就只有這點能耐嗎?就這樣被別人看扁嗎?

而且,既然自己已經作了決定就不後悔,硬著頭皮也要上前作完,壓仰自己心中想要放棄的念頭,讓身體撐到進入下一個階段。

第二階段


身體的韻律開始建立。心跳和呼吸互相配合成為韻律後,就會越跑越順。

這時候因為身體的不適開始舒緩,所以大腦開始有多餘的氧可以開始胡思亂想。還在念書的時候會想到課業上的事、開始工作後就會想到需要克服的事、不如意的事,有時候會想不開心的事,又有時是想其他的事。

不過,在這個階段,因為胡思亂想會打亂呼吸的韻律,因此必須依靠強有力的「紀律」,督促自己將注意力放在維持呼吸的規律。

像我是用「四吸四吐」,但其實這個頻律並不符合身體原來的韻律,但為了強迫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呼吸和腳步上,我反而會更加要求自己確實地將呼吸動作盡量完成,這樣我才能確實地吸進氧氣,讓它們在身體燃燒後,吐出二氧化碳。

此外,每一輪的呼吸都是建立在前一輪的呼吸之上,只要有一輪的呼吸沒有調好,下一輪的呼吸就會受到影響,下下一輪的呼吸也會跟著受到影響,連帶地影響到之後的每次呼吸。

我會在這個階段訓練自己的專注力,告訴自己只活在當下,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於當下的呼吸,仿彿自己只活在此刻的呼吸吐吶間。

直到身體已經習慣這個韻律,即使不靠意志力、靠著身體的習慣也能自行運作了,就能邁向下個階段。

第三階段


我每次都跑5公里,這時候大略已經跑到了最後的四分之一左右。

這時的身體的運動節驟已經很穩固了,正是開始享受跑步的樂趣的時候。

因為血清素(serotonin)和腦內啡(endorphin)已經開始大量地分泌,所以身體會感到一種快適感,再加上會分泌大量的汗水繼續把身體的廢熱排出,並藉由透過身體移動所產生的風切帶走這些溫度,你會感覺自己的信心越來越強,甚至會有種想要跑超出原本的路程的想法。

這個時候,我會放縱自己改採「兩吸兩吐」的方式,並加大步輻,想像著自己正在燃燒著自己的脂肪、或是生命,去追尋眼前跑完預定里程的目標,仿佛自己就是為了這個目標而生、為這個目標而活。

跑完之後


我會再繼續走個幾百公尺,讓心跳和呼吸慢慢減緩,直到可以坐下吹風的程度。

而坐下吹風正是整個跑步過程中我最享受的部份。

在跑的過程暫時卸下跑步前的煩燥、擔心,讓心能忘卻這些壓力。原本以為緊迫的事情,在跑完後好像又變得沒那麼急了,能提供我另一種的觀點看原本很棘手的事。

不斷重覆


上述的過程,就能加強不斷經歷「克服自己軟弱」的練習。

藉由這個運動,給了我很強的自信心,雖然有點老套,但我就是強迫自已相信克服難關的關鍵在於永不放棄、堅持下去。

我想這是我開始慢跑後的最大收穫。

得「強迫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