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換了屁股,也要換腦袋

這篇文章是要回應網友喲哪桑的文章《換了屁股,我也換了腦袋》。

我自己認為「換了屁股,也要換腦袋」不但是非常正確、必要而且必然的事。

但在繼續討論這件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的典故

「換了屁股,也要換腦袋」的典故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是連戰批評某位財政官員時所說的重要言論,自此大家都開始知道「屁股」與「腦袋」的關係。因為該官員在擔任地方官員與中央官員時對某項財經政策的看法大相逕庭,甚至自相矛盾。

由此看來,連戰對「腦子隨位子換」一事頗不以為然。

我的看法


我個人是完全不認同「屁股換了,腦袋卻沒換」這個想法的。

因為位子換了,立場就一定會與原來的不同;立場不同了,對事情的看法就得隨著每個立場的最大利益為出發,看法自然也隨著職位而變動。

最明顯的反面例子:就是民進黨執政時期還把自己當在野,批評法院判決不公;國民黨明明已經下台了卻把自己搞得還像執政黨一樣,完全發揮不了在野黨監督執政黨的功效。

真正的問題


回到這個故事,我倒認為喲哪桑文章內的問題:絕不是他認為原本應修正的內容,等位置變更後看法相左,進而反省自己為什麼也是「腦子隨位子換」一族。

我認為真正問題是:為什麼記錄需求變更(或設計變更)的機制沒有發揮功效?導致應該變更的需求卻沒有被記錄下來、進而修正。一直要等到過了兩年換了人後,發揮了不同角色觀點的功效了,提起了有疑問的地方了,這才會遇到喲哪桑文章內的處境。

試問:如果需求變更(或設計變更)的機制真的發揮功效了,還會有兩年後他的感慨嗎?

而如果不去檢討這個問題(需求變更或設計變更的機制未落實)進而修正,將難保不會有其他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

更積極的作法


此外,我倒建議喲哪桑去檢視一下目前的專案內是否還有未落實的活動,如果能發現,甚至能夠更進一步偵檢出其他隱藏性的問題呢!

從這個觀點來看的話,這事或許是個轉機呢!

1 則留言:

  1. 謝謝你寶貴的建議,我已著手整理專案中那些我們"決定不做"的工作,交接給繼任的人。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