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部落格的調性

最近我一直在想「這個部落格內容適不適合全放在同一個部落內?」這個問題。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構思這篇文章很久,因為我的朋友告訴我部落格的文章要短一點,但我雖然知道我的部份文章內容很長,但卻一直無法想到一個好的切入點下筆,換句話說,就是我還不知道該如何對文章的分類作切割。

Abin的兩個部落格

直到我看了Abin的兩個部落格《Abin's Tech Note》和《Abin's Note》,我才又繼續寫這篇文章。我整理了Abin的所有文章類型的分類成以下的表格:

Abin's Note類型Abin's Tech Note
。 Blogger
。 Google
。 技術新知
。 軟體心得
。 Web Service
。 Hardware
。 Messenger
。 Firefox
。 flickr
。 Network
技術。 Blogger
。 Google
。 BLOGGER HACK
。 WL-500g HACK
。 Javascript
。 LinkStation HACK
。 Feed
。 CSS
。 Search Engine
。 心情隨筆
。 吃喝玩樂
。 敗家記錄
。 工作相關
。 Home
。 Trip
。 Stylish
生活
。 Game
。 Wii
。 Bike
。 TV
。 Movie
。 NDSL
。 Restaurant
。 Car
。 藝文活動
嗜好

Abin的分類邏輯

從上表可以發現:Blogger、Google是這兩個部落格內容中唯二有交集的類別。

從我作的比較表中可以知道,雖然Abin's Note內也有關於「技術」的文章,但比較偏向於一般性的內容,對一般的網路瀏覽者也不會覺得太漠生;反觀Abin's Tech Note,確實是以技術普及性的思維,來分內容。像是:Blogger、Google這兩個類別以外的文章,確實比較偏向技術性。而像:Blogger Hack, Feed, CSS, Javascript 都是想要改Blogger的讀者想要看的內容。

至於Search Engine則是介紹搜尋引擎的文章,我個人估算比例可能只有五百分之一,而且是有心經營網站、部落格的讀者才有興趣的主題。而 WL-500g HACK, LinkStation HACK更只有想要改Embedeed System的讀者才會有興趣看的文章,我個人估算比例更可能只有千分之一吧!

「通達人驛站」的內容

回過頭來看「通達人驛站」,我的文章類別如果也照上述的分類方式來看,結果就會像下面這樣:

技術。 Blogger Hack
。 Firefox
。 HTML教學
。 IT
。 Linux
。 MAC
。 Perl
。 PHP
。 Pidgin
。 Google應用
生活。 人生體悟
。 個人觀點
。 回應
。 家人照片
。 生活觀察
。 看書心得
。 軟體開發
。 轉載
。 商周
。 聖經
嗜好。 中文
。 健康
。 台訊美食社
。 寫作
。 投資
。 比較
。 育兒
由於「通達人驛站」的定位,原本就是希望能放:人生體悟、個人觀點之類偏向個人價值觀、批判性的文章,這類文章的特性就是內容會長,而且圖少,看一次通常還不會懂,不太能吸引現在的七段班同學。

至於像:技術類的文章,原本就不在計畫內,是因為我還沒有別的地方可放,才暫放於這個部落格內的,這類的文章通常有圖可看,內容也稍短,看完就實作然後結束。

如果以閱讀群而言,這兩個族群很明顯是不同的,如果依照Abin的分類邏輯來分類時,確實需要一個像《通達人筆記》之類的部落格,來放《通達人驛站》屬性以外的文章,至於詳細切割的方式,我會再寫其他的文章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