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面對問題的態度

我看了商周1074期專訪巨騰國際控股主席鄭育立。這其中介紹了鄭育立要求員工踫到任何有爭議的問題時背四句他發明的口訣:
  • 先不要談論責任、拖延事情;
  • 先問自己單位應該作什麼;
  • 再問自己可以為其他單位作什麼;
  • 再追查原因、與責任。
只要員工之間在處理事情時有爭執,就叫他背一遍口訣,問題自然解決一半。

看了之後,對比我們公司內同事面對問題的態度,感觸良多。

D先生的態度


我先講同事D先生。前幾個星期我發現了一個使用Perl script 執行makefile的錯誤的問題。

一開始我告訴他這個由他所寫的Make程式可能有問題,但他回覆我這是他拿被廣泛使用的make程式,應該不是他的問題。

但我已經把程式簡化成範例中的那兩行script,如果試了不行應該不是這個script的問題了。

所以,我就去找公司內對Perl最厲害的R先生,看他能否替我找出這個問題。他一試了之後發現其實是變數的問題,只要修改使用變數的方式,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後來我又再去找D先生來,找R先生告訴他程式出問題的原因、以及修正方式,這時,D先生只得承認這個是自己的錯誤、並回頭修正程式。

不過,D先生的態度還不是最厲害的,另一個C先生更扯。

C先生的態度


我在測C先生的程式時,發現了一個不明原因的Bug。回報給C先生時,他只看了一下,就說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發生的原因,怎麼可以將Bug就指配Assign給他?

他根本忘記這是個和他有關的問題,不論是不是他的問題,他都有責任證明這個是/不是和自己有關。此外,他還是個部門的Leader,竟然就從他口中直接說出這樣的話。

如果我有能力清楚的知道發生的原因,我就直接作SW programer直接去解這個Bug了。

最後,我還是繞了一圈,先找其他可能有關的member,先確認都不是他們的問題了,回頭再帶他們來找C先生,由他們告訴C先生了,他才承認是他的錯誤並願意作修正。

態度才是最大的問題


我認為,D先生和C先生的能力都不錯,但態度卻有問題。

他們一遇到問題,根本不去思考問題發生的原因,就先否定了這對他而言是個問題的可能性,非得要別人找齊證據了,才願意正視這些別人提出的問題,但如果要這麼作,卻要花很多的人力、時間,有時我真的不懂花個幾分鐘去了解這些問題真的有這麼難嗎?

我思考過這個問題,後來我發現:願意放下面子、在別人面前承認自己有錯誤的人實在太少了,仿彿承認自己的錯誤,就表示自己的能力矮人一截?

我曾告訴我的同事「專業的人不是從技術開始,而是從態度。」是先有了正確的態度才願意正視自己的優缺點,並加以改進、修正自己,才有機會成為一個更專業的人。

在國中時,我父親告訴我「謙受益、滿招損」,那時不甚了解,等到年紀越來越大,才知道原來「謙虛」就是這個我所謂的「正確」態度,我甚至認為「謙虛」就是「專業」的態度。

因為謙虛,就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知道自己永遠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更願意不斷地追求更高的目標,如此才有機會成為更專業的人仕。
  1. 商周1074期瘋狗精神找答案 小郭台銘五年超越鴻海

1 則留言:

  1. 恩,這就是我不想當整合或計畫主持人一樣.常常面對的不是專業問題,而是態度問題。通常我遇到這種事,就是直接做實驗證明給他看,也不用在那邊繞圈子,只是往往變成一個人做兩人工作。OT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