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流程與資源 Process and Resource

最近,我又重看了每隔幾年都要重看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今年我的焦點停在了「流程與資源」。以前看這個部份沒有太大的感受,但在這幾年與孩子的相處後,重看這個部份有了更深的體悟。

戴爾電腦的實例


作者舉了一個電腦業的實例。

戴爾電腦一開始把主機板外包給華碩電腦,後來把組裝也外包給華碩電腦,到了最後,戴爾不但把供應鍊管理外包,連電腦設計也外包出去了,此時,整部電腦都是華碩做的,只留下品牌,資產只剩消費者服務的部份。

華碩一步步從價值鏈中最簡單的東西開始做,逐步蠶食鯨吞,慢慢接手更複雜、更重要的部份,增加企業的價值;反觀戴爾本來是強大的電腦公司,多年來一昧追求報酬率,在一般消費者的個人電腦市場,漸漸失去了重要能力,讓華碩電腦搶走了生意。

為什麼戴爾電腦會犯這樣的錯誤?作者認為戴爾的經理人欠缺了「能力」的概念。

作者所謂的「能力」


在作者的定義中,能力取決於三個因素:資源、流程、與優先順序。

資源是可利用的東西,包括:人員、設備、技術、知識、品牌、技能、資訊、現金、與供應商的關係。資源通常是可見的東西,可以評估。

把資源轉化成更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的能力,就是流程,包括:員工互動、協調、溝通、決策),透過流程,組織才可以解決更加複雜的問題。

流程不像資源那樣顯而易見、容易衡量、估算,我們通常無法從企業財務報表上看出企業的流程狀態。如果企業的流程很強,經理人就不會對人員的指派大傷腦筋,不會因為派不同的員工執行、影響任務的完成。

組織優先順序在俱備資源與流程後就相形重要了。當組織越來越大時,經理人無法兼顧每個決策,這時組織領導者必須花很多時間,明確的說明組織目標的優先順序,讓組織內由上到下的每一個人了解。使員工在決定自己職務內的優先順序時,在不悖離公司策略和商業模式下,做出較好的決策。

當了解能力的概念後,就可以決定那些業務可以外包、那些不行。最重要的是必須了解未來成功所必須具備的能力。無論如何都必須保有這些能力,否則就是把未來交給別人。

「能力」在教養上也適用


作者也建議我們把這個概念,應用在教養上。

因為父母不能再回到年輕時,好好發展自己欠缺的能力,但父母卻有機會協助孩子建立能力。

我們可以預想孩子未來可能會踫到的挑戰和問題,再透過資源、流程、優先順序的能力模式來評估孩子所需俱備的能力,預先培養小孩的能力。

只是現在有很多父母在做的,正像戴爾外包個人電腦業務,雖然為了孩子著想,給了孩子最好、最多的資源,讓小孩參加各種球隊、才藝班、補習班,期望透過大量的學習能幫助小孩發展能力,卻剝奪了孩子培養流程的機會。

因為這些父母沒有想到,流程能力必須建立在孩子從事真正喜歡做的事,再藉由做喜歡的事、讓他們有動機去發展自己的流程能力。

包括學到一些技能後、得以更進一步的發展技能?或是知道如何運用已學會的知識?或是從自己的經驗中歸納學習?緊接著,孩子學會了思考、提問、如何解決問題、如何與他人合作的流程能力,能變得與眾不同?

提供資源和建立流程的差異


當父母重新深入思考這些問題後才能了解,提供資源和建立流程對孩子的發展產生亟為不同的結果。

其實父母給孩子再多的資源,都無法讓小孩獲得自信,因為自信是來自克服困難。

當許多父母把家裏的很多事都外包了,讓孩子過著輕鬆、安逸的生活,幫他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最後他們將無法從生活中嘗試克服困難、並發展流程的能力,自然也無法學會如何設定人生的優先順序。

換句話說,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去發現問題、並嘗試自己解決,他們才有機會培養克服困難的自信、建立流程的能力。

學習優先順序


另外,優先順序的學習需要時間。

我的父母從來也沒有苦口婆心的告訴我,生命中什麼是重要的,但我還是從他們的行為學到了他們的價值觀。

前題是我們有機會相處,所以我才有機會觀察父母的選擇和行動,從中學會父母的價值觀,藉以建立人生的優先順序。

當有許多的父母以為是在為孩子著想,把許多原本父母該做的事外包給外面的教練或老師,父母就失去原本可以幫助孩子發展自己價值觀的機會。

我的觀察


接下來我想說說自己對孩子學習的觀察。

以我自己的學習而言,我會儘量要求自己做到論語中有提到的,「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翻成白話的意思是「譬如堆山,還差一筐就堆成了,功虧一簣是自己造成的;譬如填坑,雖只倒一筐,要繼續填下去,堅持不懈是自己決定的。」

以實際的行動來說,就是人類都得藉由嘗試、經歷大量的失敗,才能從大量的失敗中逐漸累積經驗與理解,直到達成目標。

對自己的事我可以做到這個原則,但換成是小孩的學習,我往往就做不到這點。我發現自己太急著要小孩學會我認為該學的東西,甚至是現在,我也還是能感受到自己的心急。

那是因為我忘記自己還是兒童、或青少年時,我也很難從別人的口中學會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經驗,進而從中學會運用資源的流程能力。

我其實得學會耐心等待,當孩子等到準備好要學習時,學習的時機才成熟;當時機成熟,孩子自然才會學到東西,不是我希望他們學會、他們就可以馬上學會。

小孩的學習,往往需要等待一些時間。

我能做的,是待在孩子身邊等待,當他們準備好要學習時,鼓勵孩子從生活的挑戰中學到,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每一件事,每個人都得藉由嘗試後、經歷大量的失敗,才能從失敗中學會屬於自己的理解。

其中包括,持續面對失敗與挫折才是人生的常態。

這些學習往往細鎖微小,但生命就是由這些看似微小的事堆積而成,讓每個人長出不同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