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寫給兒子的信 Mail to my son

在跨年的時候,我花了點時間,寫了封信給兒子。

過年前兒子為了完成老師的作業「寫信給父母」,然後他寫完、走完螺旋後的晚上,就唸給我聽了。

我當下想不起要寫什麼,腦筋一片空白。尤其是我已經有好幾年沒動手寫信了。

在思索幾個晚上後,我先在電腦上打出一些東西,然後隨著記憶延伸、心中慢慢的有了一些想法,就完成了這封信,然後又對著螢幕寫了五張信紙。
兒子,

謝謝你在年末走螺旋時寫信給我。基於禮貌,我也得回信。

我想先謝謝你願意靜下心來聽我說一些事。因為這些說給你聽的事,也只能說給你聽了。我不知道最後你能記得的有多少,只希望日後你回想起這件事時,會是很美好的記憶。

說到記憶,我其實最想感謝你的,是你選擇做我的小孩。

因為你小時候曾說過自己還沒有當人時的記憶。那時你和一群小精靈在雲朵和彩虹上玩,直到有個老先生問「有沒有人想下去當人?」你就和一群小孩答應了,接著就在雲上選擇父母,後來你選定了我和你媽媽,然後就跳下去經過一個長長的通道後,等你再次醒來時,已經變成人了。

等你又過了兩、三年、會說話的某個晚上,你在睡前笑笑的對我和你媽媽說了上面的這段經歷。當時你說話的神情,像極了歷劫歸來的特務,最後露出神密的笑容,接下來不管我們再怎麼問,你也不肯再多說一句了。

等幾年後、我們又想起這件事、再問起你時,你已經記不起這些事了。但你說的事卻對我造成深遠的影響。

其中影響最大的,便是和你相處的態度。

雖然你是藉我而來,但我總覺得你來這一世是帶有特別的目的。而我的角色,不再只是養育你的父親,更多的時候,我是以先行者的姿態、對你傳授早你來幾十年所學到的體悟和經驗。希望當你真回想起這一世的目的後,能因為我傳授的這些經驗,有助於你達成這一世的目標。

如此我這輩子也不枉廢了。

最後,我想讓你知道,我們來的時候、什麼也沒帶來,未來離開的時候我們什麼物質也帶不走。

唯一能帶走的是這一世的人生體驗。

所以,請好好享受這只有身而為人才能學習的體驗。

這樣才不枉你來人世這一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