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My Favorite Song 最愛的歌「和自己賽跑的人」

看過我寫《年少的希望》一文的讀者,也許可以從字裏行間了解我的灰暗青少年生涯。

但真正支撐我走過那段時間的力量中,其中有一部份就是來自這首歌。


二十多前


第一次看到李宗盛的「和自己賽跑的人」MV,是 1989 年。影片中的主角,好像上高中被退學了,受了一些打擊與挫折,然後自己跑步。其實這個 MV 沒有什麼特別的主解與內容,但就是抓住了我的目光。

因為我當年正在讀國四班,準備重考。在那個苦悶、孤單、每天都在唸書的情況下,乍聽這首歌的當下,彷彿真的被了解、療癒,然後重新被自己接受。
親愛藍迪 我的弟弟
你很少贏過別人 但是這一次你超越自己
雖然在你 離開學校的時候
所有的人都認為 你不會有出息
你卻沒有因此怨天尤人 自暴自棄

這首歌讓我相信,就算我不被身邊的人所理解,我應該也能自己走出人生的低潮。

超越自己的力量


只是人生的愁雲慘霧,並不是很容易就能脫離。我總是處於憂慮、徬徨之中,不知道未來我將如何。同時,青少年的處境,讓我很難信任其他人,這往往使我即使身處於團體、卻永遠感覺不被理解與認同。

只是每當我回想他的歌詞時:
在那時候 我們身邊 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 就在超越自已

我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一片浮木的人,天真地相信「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如果能克服自己的難題就是成功。

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盡量在作每件事時,都會想它們對我的正面意義:考試的成績不理想,沒關係!至少我知道我可以再加強那些不熟悉的內容;人際關係不好,沒關係!至少我知道我可以逕自作自己的事,不受朋友的影響。

即使處於最困難、缺少旁人鼓勵的情況下,我也要求自己為自己打氣、堅持走自己認為應該走的路。

因為我開始了解,既然過去自己的選擇導致了現在的處境,即使這個處境再困難、心裏再不願意,我也會要求自己堅持下去收拾自己的爛攤子。

而且我不知那來的一股想法,堅持自己只要能解決眼下的局面,就會像RPG內的角色能累積更多的經驗值,有機會Level Up!

二十多年後


直到某一天,當我讀到老子「自勝者強」的觀點,我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已」原來是真的!早在二千年前,老子也提出了相同的觀點。

我也觀察到身邊的每個人都是孤單的,不是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只是我可能特別早熟,比別人更早就感受、並接受這個事實,開始認真的與自己對話、相處,這促使我比別人更能傾聽自己的聲音。

到了我終於開始和同儕相處後,我才發現自己忍受挫折的能力也比同儕高。當時我才體會到,苦澀的成長過程所帶給我的,是不一樣的禮物,讓我除了提前長大、還能用成熟的觀點,去看待人生的許多事物。尤其那些同儕認為很糟的情況,在我的眼中根本不值得一提。

原來過去的人生挫折早已化成種子,悄悄地成為我人生的一部份,在某個地方開出了花朵、結成了果實。

尤其當我開始閱讀更多所謂的激勵書藉後,我才知道自己早就無師自通,應用自我暗示、激勵的手法,持續鼓勵自己二十多年。

但當我追本溯源後,才發現是這首歌在二十多年前,引導我面對自己與環境的關係,進而對我的人生產生了重大的正面影響。

如果我見到李宗盛


這輩子,如果我有機會遇到李宗盛,我肯定會和他照相,然後親口向他說「謝謝」!

謝謝他寫的歌幫我起了一個頭,使我展開一生與自己賽跑的比賽,而且「拚命努力前方沒有終點,奮鬥永不停息」。

當然,我一定會問他「你是否真有個弟弟叫『藍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