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1022期大安/信義社區大學都市樸門綠生活課程 2013 Urban Permaculture Course

不論你有沒有聽過「樸門」,但你與大多數的都市人一樣都嚮往擁有一塊地、一畝田,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在實際動手前,「都市樸門」或許是一個具體也可行的作法。

從樸門課程的概念講解、到各個生活層面的具體實作,你可以從中學會必要的生活技能,領悟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

大安社大報名】、【信義社大報名



樸門 Permaculture


就我的理解,是一個綜合性的知識,橫跨了我們在目前學校教的數個學門:植物學、農業學、園藝學、森林學、生態學、環境科學、大地工程學、人文學、建築學、經濟學。

因為我們現在所遇到的嚴峻環境,亟需要一個跨學門的知識體系才足以幫助我們解決眼下的問題。

你問「我們目前有問題?」是的,倘若你還不知道我們的環境因為目前的經濟體系造就了現在的問題,那就是一個更大的問題。

關於這點,我建議你去看《大崩壞》,這本書有至少20萬字。但我只建議你看第一章後,就跳到澳洲的部份。因為澳洲正是樸門的起源,因為樸門的發起人之一Bill Mollison正是澳洲生態學家,他試著用樸門解決澳洲遇到的問題。

他發現環境問題的起源是人,所以樸門的核心價值是從「照顧人群」開始、再「照顧地球」、最後「分享多餘」。

另外,樸門的管理系統本身是「開源」的,所以你可能會發現樸門有不同的版本,那是正常的。因為相同的樸門核心價值,容許實踐者依照本身的體會各自表述自己實踐的主張。

課程大綱



週次


主  題


簡  介


第1週


上學期成果回顧


由上學期學員分享在學了樸門後生活中做了哪些改變。會以不同類型區分。例如:陽台的雨水收集系統、頂樓菜園、用樸門方法設計的房子、廚餘堆肥等。


第2週


社會企業


源自於英國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是一種肩負著社會使命,以商業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兼具經營能力與社會效益的企業,經營的精神就在於「做好事又能賺錢,賺了錢又去做好事」;而這樣的熱血企業,在台灣土地上也正方興未艾、蓬勃發展。


第3週


台灣樸門應用的案例


台灣樸門概念的案例介紹: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花蓮樸門部落、阿南達瑪加、大王菜鋪子等


第4週


樸門實踐討論


由同學們討論上學期就學到的樸門原則與操作方法,來解決、改善生活中或社會上的問題。並協助分組,討論實踐方法。之後每周課程留半小時討論各組進度。


第5週


吃自己種的米


校外教學。由春季班同學主導,在台東池上耕作的稻米田收割,並安排阿力曼的樹木銀行導覽,共2天1夜的行程。


第6週


友善環境的樸門小發明


由同學分享生活中運用樸門做的設計:智慧節能盆栽、魚菜共生實作


第7週


種子的記憶


自家留種的意義何在?為什麼藏種於農?

影片欣賞:牛糞傳奇


第8週


台灣原住民的永續設計


以樸門的概念去看台灣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如何運用在地資源,與自然共存。原住民用了哪些設計方式?


第9週


公民學程週


第10週


邊際效益


邊界往往是最富生機的地方,潮間帶,花盆跟土地的接壤,還有國境,人與人的交會…


第11週


可食地景


吃的風景,從人行道、停車場,以作物來當綠化、創造自己所生活的空間、並用世界共通的語言─「食物」來溝通。


第12週


都市養蜂


都市裡最適合的寵物是什麼?自家產的蜂蜜既香醇美味又超簡單,趕快來試試。


第13週


都市樸門介紹


探索樸門在都市應用的可能性。


第14週


天然災害防治


氣候變遷,石油危機,食物短缺,如何運用樸門原則來應對這些天然災害


第15週


樸門案例實踐分享


由同學分組分享本學期實踐之成果


第16週


樸門案例實踐分享


由同學分組分享本學期實踐之成果


第17週


成果發表


Show Time!將本班的成果分享給全校知道


第18週


期末party


別以為麵包窯只是麵包窯,它是一個小宇宙。

這裡有披薩,就來開派對吧。上課地點:野蔓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