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

十個自動供水(環保智能)盆栽的小秘訣 10 tips for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過去一年,我設計了三種不同的自動供水(環保智能)盆栽:一代二代三代,他們的材料、製作方式、適合環境各有不同。在經歷了 Maker Faire Taipei 2013 的實際分享與回饋後,我更了解使用者最常遇到的問題。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回顧了一年來在自動供水(環保智能)盆栽種植的成功、失敗經驗,我累積了一些小技巧,能夠協助提升種植盆栽的成功率、更容易照顧。以下先列出十個我希望能夠幫得上忙的小秘訣。若是你也有自己的小秘訣想要分享,請寫在下方的留言區。

秘訣一:儘量保持土壤表面的濕度


我一直建議使用者在 DIY 自動供水盆栽的土壤表面撒碎紙。主要目的是不讓土壤裸露。土壤裸露會讓土壤表面的水份蒸散速度過快,這對土壤裏固定溫度和濕度的微生物不利。

次要目的是希望建立一個適合微生物生長的微氣候,讓碎紙間的空隙能減緩水分的散失。但這不表示只能撒碎紙,你也可以加小石頭、木片、磁磚,或任何可以蓋住土壤的東西。

我之所以推薦碎紙,是因為碎紙具有以下優點:
  • 成本低:碎紙幾乎不用錢。
  • 環保:發現原本要丟掉東西的新價值。
  • 不需要回收:碎紙會先發霉,過六個月後會慢慢分解,不需要移除。
  • 容易取得:碎紙在辦公室是很常見的東西。

秘訣二:選擇適應室內的植物


我建議在 DIY 自動供水盆栽內種植的前三名植物是:黃金葛、虎尾蘭、黃椰子,因為他們過濾空氣的效率與效果最佳,詳細的原因請見《DIY Self-Watering Plant Pots 1st Generation 產生新鮮空氣的自動供水環保智能盆栽》。但我建議虎尾蘭單獨種比較好,因為它對水分的需求並沒有前述的其他植物多。

其他建議種植的植物包括:
  • 到手香:
    只要剪下植株上的莖(保留葉子),插入土壤就可以繁殖。我已經試驗好幾個月,是極少數可以在低照度的室內存活的香草植物,還可以摘下來泡熱水喝,俱舒緩喉嚨痛的效果;
  • 常春藤:
    容易取得,生命力強,只要剪下已經生出根的枝條插入土壤就可以繁殖,也同樣俱有淨化甲醛、苯類、和三氯乙烯的效果。
  • 吊蘭:
    可以減少二氧化碳、二甲苯、苯、三氯乙烯、臭氧和落塵的效果。只要剪下因日照不足生出枝條上的植株,插入土壤就可以繁殖。
  • 白網紋草:
    可以減少落塵、二氧化碳、苯、三氯乙烯、臭氧的效果。只要剪下植株上的莖(保留葉子),插入土壤就可以繁殖。

我不建議在 DIY 自動供水盆栽內種其他植物,如:蔬菜或香草。我發現這個盆栽的特性是土壤終年潮溼,讓植物不會因為缺水或過多的水份而死;另一個優點是適合室內種植。但缺點就是並非所有的植物都可以忍受這個多水的環境。

另外,目前 一、二、三代的 DIY 自動供水盆栽內的土壤不夠深(最深處約 12 公分),這會限制能種的植物。如果種蔬菜,即使它能適應這個土壤特性,也可能會因為土壤不夠深,使蔬菜長得不好。

秘訣三:選擇自家留種的品種種植


我不建議大家直接去花市買植物,因為花市買到的通常是嗜食肥料的「消耗品」:可能一直消耗肥料,才能促進產業活絡,但這些「消耗品」對環境變異的抵抗力很低,稍微一不注意日照、或多加了肥料,它們就掛了!

我反而建議大家去找能在不撒肥料、不撒農藥的情況下存活的品種,例如:朋友家的花台、野外、山上的路邊,因為這些物種是物競天擇下的優勝者,能在低肥料、日照不足、低水份的環境下存活。

最重要的是,這些品種會自己依靠根部與土壤內的微生物建立共生關係,一旦關係建立,植栽就會長得好,也不容易生病。

秘訣四:用真正的土壤種植


我曾寫了這篇文章《在城市中找土 Find soil in urban》,來說明在城市內土壤的來源。

一般而言,在花市內買到的盆栽普遍使用無土介質來栽種。因為土壤對大量生產的業者來說有一些缺點:成分變異性大、缺乏一致性,所以非常難管理。所以業者往往選擇無土介質來栽種,成分包括無機介質:砂、蛭石、煤渣、P.P.泡棉,這樣就可以「量化」肥料、土壤、生長期、產量、與收入。

一旦開始使用這些無土介質栽種植物,就注定無法擺脫肥料的控制;加入了肥料,則讓植物開始依賴肥料生活、降低對抗病蟲害的能力,反而擺脫不了農藥。

所以我都建議 DIY 自動供水盆栽的使用者,用真正的土壤種植,讓植物的根部與土壤內的微生物建立共生關係,一旦關係建立,既不用加肥料、更不用加農藥,植物自己就會長得好。

因為,植物長在野外,得要靠自己才能與外在環境達成平衡才能生存。

秘訣五:利用剩下的無土介質


既然不再使用無土介質種植物,那以前種死植物後剩下的無土介質就可以重新利用。

我的方法是把這些無土介質(尤其是水草),可以在把提袋繩插入紗網中央後,直接把無土介質放在盒底後塞緊,再加入土壤蓋住。這些無土介質可以提高可加入的水位、防止土壤浸入水中後流失。

秘訣六:開始養蚯蚓吧!


前面說到要「用真正的土壤種植」的秘訣,因為我們可能不知道每個土壤的來源,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土壤內養蚯蚓淨化土壤。

從這篇論文《以微生物及蚯蚓發展石化污染土壤之環境復育技術》來看:
Eisenia fetida(紅蚯蚓)和 Perionyx excavatu(掘穴環爪蚓)此兩種蚯蚓作為復育多環狀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buclear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實驗物種。

實驗結果顯示柴油污染土壤的最佳復育天數為 60 天,可減少 PAH 濃度為 100 mg/kg 的柴油污染土壤中 90%以上 PAHs,比較 120 日復育期程後,掘穴環爪蚓在低及中柴油污染土壤中存活率較紅蚯蚓為高,但紅蚯蚓在高柴油污染土壤有較高存活率,顯示其繁殖後代使存活率回升。

蚯蚓復育 PAHs結果發現土壤若受柴油污染後,土壤所吸附之 PAHs 濃度將隨時間自然衰減,其衰減程度將視場址物化條件及是否有 PAH 分解菌等條件影響,但蚯蚓存在與運動行為,將有助於減低污染土壤之 PAH 濃度,因此可提高 PAHs 之生物降解。


如果蚯蚓都能協助淨化石化污染場址中的柴油污染了,你還懷疑蚯蚓不能淨化你家的土壤嗎?

反過來說,如果蚯蚓不能在你選的土壤中存活,這些土壤就真的不能拿來種植了。

秘訣七:適當補充日照


我推薦的植物都是「耐低光」:虎尾蘭,或「半日照(中度遮陰)」:常春藤、黃金葛、到手香,都非常適合放在室內的客廳或辦公室,但這不表示他們不需要日照,只是需要的量可以不用這麼多。

到了周末假期前,我就會在下班前把植物移到窗邊或陽台,利用假日補充平日不足的陽光。只是要特別注意盆栽每一面的日照量都要平均,植物的外觀才會長得漂亮,不會有那一面特別茂盛,所以我通常會把不茂盛的那一面在補充陽光時面對陽光的方向。

另外,也要注意「光馴化」。有些植物會受不了在很短時間內經歷陽光的懸殊變化,不論是從陽光比較強移到陽光很弱、或是從陽光很弱移到陽光很強的地方,都可以先在陽光不強的地方放個 30 分到 1 小時後再移動。

秘訣八:適當補充水份


請記得只有第一次澆水時要直接澆水在土裏,這有幾個目的:
  1. 讓土壤內的空隙因為加水後變緊實,使植物的根部能確實接觸到土壤。
  2. 讓土壤均勻吸飽水,使繩子濕透,才能啟動毛細現象把水從飲料空罐內帶到盆栽盒內。
  3. 直接加水在土裏,大量的水會讓土壤液化流到下面的飲料空罐或瓶底內。

對於不是那麼需要水份的植物(如:虎尾蘭、台灣山蘇花),我是建議底下的水盒內的水可以乾涸 1~2 天後再加一些水,不用像黃金葛、白網紋草需要那麼多的水份。

只是乾涸 1~2 天後再加水前,要檢查一下繩子是否還濕潤?如果繩子也乾了,就得先把澆濕後,再加入到水盒內。

秘訣九:不要怕植物死掉


是的,植物還是會死的!

以我自己的觀察,植物會死有以下幾種原因:
  1. 植物本來就太弱了:有許多的植物(例如從市場買回的香草),因為它們已經習慣了吃肥料,所以遇上了沒有肥料、或肥料不足的環境會不適應。
    遇上這種情況,我會讓它們死,然後留下能存回植物的繼續插枝繁殖。
  2. 土壤不適合:其實每個植物並不適合所有的土壤,有的喜歡砂土,有的喜歡黏土。
    遇到這種情形,我會換一下土的比例再試試
  3. 檢查青苔:我發現青苔會讓植物長不好。
    遇到這種情形,要把土全拿出來,再用菜瓜布把盆栽盒內的青苔洗刷乾淨後,再重新放入土壤種植。

秘訣十:提供植物其他的照顧


我建議大家可以多踫觸植物,並和植物說話。雖然《植物的秘密生命》說這樣對植物有幫助,但我更確信這對人肯定有幫助,因為我自己時常在這個過程中放鬆而受益。

另外,定期除去黃葉、枯葉或病葉也是必要的,我通常會把這些廢棄物直接放在盆內做為蓋住土壤的遮蓋物。

最後,不要怕剪枝。剪枝可以促進植物長新的枝葉,而新的枝葉意味著根部會長出新的分枝;剪下來的枝條可以送給同事、朋友插枝,讓他們也能享受到在 DIY 自動供水盆栽上種植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