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2013 PDC 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in Taipei Yamana Garden 台北野蔓園樸門課程

這篇文章介紹最近的 PDC 樸門課程、我對樸門的了解、以及這個課程可以帶給我的收獲,希望對讀者了解樸門、或決定上 PDC 課程有所幫助。

我在前一篇文章《通達人的 2012 綠生活》提到自己已經在 2012 年底在野蔓園樸門課程上完了 PDC(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樸門課程。

我發現在台北市有許多人都希望「退休後,找一塊地,種種東西,過自給自足的生活」,我也是。

但大多數的人還是沒有意識到要改變,仍然維持和以前一樣的生活方式:時常外食、到超級市場買食物、交由政府處理自己的廢棄物...。他們從沒想過退休前的幾十年中除了種種花之外,還可以多做些什麼,仿彿這個夢想會在退休後一夕成真。

相信我,上完 PDC 的緊湊課程後,你會對一些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改觀。你的腦決定了你的行為,你的行為決定了你的習慣,你的習慣決定了你的生活,你的生活決定了你怎麼生、怎麼死。

要想改變這一切,非得從你的腦開始。

PDC 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in Yamana garden

2013 PDC in Taipei Yamana Garden 台北野蔓園樸門課程簡述


  • 講師:唐嚴漢(亞曼)、陳慧琳 Shadow
  • 時間:5月25日~ 6月8日(6月2日休息一天) 總共14天的密集課程。
  • 地點:野蔓園 台北市北投紗帽路40-20號(引導路線見http://0rz.tw/Nh48V)
  • 課程安排:請下載2013 PDC 課表
  • 報名方式:請下載簡章與報名表,傳至野蔓園yamanagarden@gmail.com
  • 聯絡電話: 0922-160239 亞曼,0918-319975 陳惠琳 Shadow

樸門 Permaculture


就我的理解,是一個綜合性的知識,橫跨了我們在目前學校教的數個學門:植物學、農業學、園藝學、森林學、生態學、環境科學、大地工程學、人文學、建築學、經濟學。

因為我們現在所遇到的嚴峻環境,亟需要一個跨學門的知識體系才足以幫助我們解決眼下的問題。

你問「我們目前有問題?」是的,倘若你還不知道我們的環境因為目前的經濟體系造就了現在的問題,那就是一個更大的問題。

關於這點,我建議你去看《大崩壞》,這本書有至少20萬字。但我只建議你看第一章後,就跳到澳洲的部份。因為澳洲正是樸門的起源,因為樸門的發起人之一Bill Mollison正是澳洲生態學家,他試著用樸門解決澳洲遇到的問題。

他發現環境問題的起源是人,所以樸門的核心價值是從「照顧人群」開始、再「照顧地球」、最後「分享多餘」。

另外,樸門的管理系統本身是「開源」的,所以你可能會發現樸門有不同的版本,那是正常的。因為相同的樸門核心價值,容許實踐者依照本身的體會各自表述自己實踐的主張。

其他的部份,就請參考以下的資料。

About Permaculture

2012 PDC in Taipei Yamana Garden 台北野蔓園樸門課程


關於我上課時的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的「野蔓園第四屆樸門永續設計基礎認證 課程2012 PDC」。這是台灣第一次樸門課程 PDC 結合社大(大安社大)課程的嘗試,也是亞曼的創新,這是他的部落格「樸門部落Permaculture」。

我認為 PDC 樸門課程的成功關鍵在講師,因為好的講師會打開你的眼睛,開闊你的視野。

亞曼在接觸樸門前的經歷很豐富,開過建設公司,蓋過房子。但因為家人很年輕就過世,讓他中年醒悟決心改變過去的生活,用新的方式生活。他到處找老師學習永續生活的技巧:心理課程、中醫、堆肥、各類農法、生質柴油、手工麵包。

但無心插柳、柳成蔭,最後他成了野蔓園的主人,而野蔓園成為他實踐樸門各項設計原則的最佳示範。大多數樸門課程介紹的東西,幾乎都可以在野蔓園看到實例。

唯一的缺點,是你上完之後會發現原來 PDC 只是開始,而不是終止。

因為就「自給自足」而言,一般人都知道的太少,但你會發現亞曼知道的很多。所以你會想一直到野蔓園學習其他的課程,從手工麵包、砌磚窯、自製油醬醋、種米茶麥、蓋房子、堆肥、養蚯蚓、種水果、種蔬菜...。

然後,你會嘗試在生活中做一些改變。

最後,你會發現原來樸門就是要不斷的學習,在生活中實踐,然後反芻、回饋。

都市樸門


是我總結亞曼的樸門之道。

你或許沒有一塊地,也可能還在租房子。

你或許只有22k的薪水,也可能準備退休了。

但這不表示永續生活就和你無緣。

永續生活是從心態開始,然後從小事開始著手。

以我來說,我或許還住在都市內,但我開始從生活中嘗試改變。

我嘗試用自己的方式養盆栽,然後送給同事朋友,讓大家至少開始重視自己的辦公環境。

所以,我建議大家開始想想自己想要的,以及如何才能一步步做到。

我的建議


如果你超過50歲了,我想「是時候了!」人總是要為下半場做準備,你可以請個年假來上課以釐清自己的「退休田園生活」還需要什麼。

如果你像我超過35歲,我建議你好好思索自己想要的,以及如何才能一步步做到。

如果你才20出頭,我建議你連想都不要想,直接來報名就對了,因為你的個人生涯即將開始,PDC 課程的內容會幫助你重新建立看事情的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