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

通達人的 2012 綠生活

2013 年初,我一直想要像往年一樣寫一篇年末感言文章,介紹自己在 2012 年一整年的改變。

這一切的改變,要從 2012 年六月的某個星期六早上開始說起。

我睡醒後


我仍然躺在床上,突然發現自己正在邁入中年。最明顯的徵兆,就是我發現身邊同年紀的朋友中已經有2個人去世了。

然後,我開始想,如果明天我也掛了,死前會不會感嘆還有那些事沒有完成?

我問躺在身旁的妻子「不知道明天或無常那一個先來?」

我一想到


還沒有搬到適合居住的地方。

還沒有蓋一間自己想要的屋子。

還沒過自給自足的生活。

還沒有...

「我想要為自己做一些事情」我想了一下後說,雖然我當時並不知道該做什麼。

但我真的不甘心自己只能一直以目前的工作職務到退休,難道我在退休前不能做些什麼事嗎?

也許是我的想法太強烈了,又或許是受《秘密》這本書的影響,總之,我真的遇上了讓我改變的機緣。

人生轉折


我看到了「秀明農法」一階課程招生,課程在2012年9月開始每個星期六下午在劍潭捷運站旁的豪宅上課,我真的去上完了,並了解了一些事,埋下了我改變的種子。

我又看到了自己一直想上的PDC(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竟然在大安社大開課了,每個星期四晚上在金鷗女中,然後還有三個整天的星期六、日農場課程,我也去上完了,拿到了PDC的資格,然後我的生活方式就這麼隨著我腦裏的東西改變而改變了。

關於這兩門課,我會另外寫文章介紹。

但這兩個授課的老師(詹武龍、亞曼)直接影響了我,也促使我朝向計畫的方向前進。

在生活中


我開始大量認識和種植各式各樣的植物,尤其是香草和藥草。

另外,我開始蒐集我家的生食廚餘,先堆肥後再拿來餵蚯蚓,雖然一開始死了1.1公斤蚯蚓,不過剩下的1.1公斤目前都還活得還不錯,詳情請見《養死蚯蚓經驗分享》一文。

堆肥產生的肥水裏面有很多的營養,我用土壤吸收後拿來種植物,所以我在前陽台種了不同的香草、可以吃的植物、可以過濾髒空氣的植物。

堆肥之外剩下的廚餘,我拿來做了環保酵素,雖然我目前還不知道自己的改良方式是否成功。

過年後每個星期天下午,我開始去亞蔓的建國花市攤位當義工,實地了解消費者的採購習慣與喜好。

我也參加了 Maker Faire 2013 的活動,在2013/5/18 和5/19在華山藝文特區參加展覽,希望能推廣這個很簡單、環保、Reuse的手作盆栽,讓參展的民眾了解不用很複雜的設計或結構,一樣能在生活中展現 Maker 的 DIY 精神。

在工作中


我開始大量地製作第三代智能環保盆栽分送給同事,除了讓他們也能享受到從自己的盆栽產生的清新空氣,也鼓勵他們開始蒐集飲料罐,偷偷讓他們加入我的都市樸門計畫。

另外,我也參加了公司辦的愛心提案,把上 PDC 時的作業稍作修改後,提出了「樸門愛心計畫」。雖然最後沒有獲選,但這並不影響我推廣都市樸門的決心。

我計畫是要辦一個兩個月的讀書會,邀請有興趣的公司同事們加入,採用兩周讀書、兩周實作的方式,讓同事了解都市樸門的可行做法,也嘗試影響他們的腦,進而影響他們的行為。

未來


其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們因為目前的選擇,決定了未來能到達的地方。

我很喜歡亞曼說的「勿因善小而不為」。即使我想做的是一件小事,只要我開始做了,就有了開始、也可能有結果;但如果不作,就不會開始、也一定不會有結果。

所以,我用實際的行動來體現我所想的事!

不論結果如何,我都接受。至少,我嘗試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