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病是教養出來的



「病是教養出來的?」

「是的,病是教養出來的!」

乍聽之下,你會覺得這句話很聳動、可疑,教養有這麼嚴重嗎?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先問父母三個簡單的問題:
  1. 你的小孩都幾點上床睡覙覺?
  2. 你的小孩幾歲開始學習數學?
  3. 小孩發燒時你會使用退燒藥嗎?

最近


一連有多個大學生、或即將進入大學的高中生,選擇了跳樓輕生。

讓我不禁感嘆「我們的教育系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讓我們國家這些很會唸書的學生,竟然選擇了一條不歸路?」

我若是這些學生的家長,會是多麼的傷痛與不捨?我問自己會不會寧願小孩不要唸得太好,也只希望他們活著呢?

「我一定會!」這是無庸置疑的回答。

說到底,我也不過希望自己的一對子女能早早認識自己,願意學著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讓他們更有機會找到自己。當他們學到這麼做的時候,他們就會有能力作出對自己更好的選擇,這件事遠比他們是否要唸一流大學來得更重要。

人如果死了,唸國立大學、或是國外名校都不再重要!

從現況來看


我們的學生似乎無法從既有體制內的學校學會這些我認為重要的事,那我該如何培養他們這些我認為重要而又必要能力呢?

我的答案是「搬到宜蘭去!」因為那裏有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我相信他們將有更多機會在那裏,學到這些我認為重要、但既有教育體系無法教導的課題。

我太太比較理智,她只問了我一個問題,「你了解華德福嗎?」

我沒法回答她的問題,因為我竟然只看過「商業周刊」的報導,就認同了華德福的「全人教育」理念。

所以,我決定從頭開始去了解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因此,這是我看過的第二本關於「華德福」的書籍(但第一本實在看不下去!)。這本書還沒看完,我竟然就有種「終於有人把我的想法整理出來了。」的感覺。

表面上


本書作者是一個在華德福工作的校醫,藉由這本書,她利用自己實務工作的個案,驗證了中醫理論。希望藉此說明華德福的全人教育理論。

我說不出「全人」的長篇教育理論,但我從過去的成長經驗知道,我絕不希望我的小孩未來變成只會唸書、不懂生活的白痴。

在看陳之華的《沒有資優班》的時,我就很認同芬蘭的教育:

芬蘭式的教學目的,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有自己的思想,而讀書的動機和學習方向的選取,是依照孩子的意願,而不是採用揠苗助長的方式從師長教導出「終身職志」。

我發現,我們的教育系統並沒有辦法幫助我們的學生,讓他們變得真正有競爭力。

因為,在台灣,大多數的人與教育系統都誤解了「競爭力」一詞,誤以為要讓小孩越早開始學習越好。在《沒有資優班》裏面提到:

人的學習是終生的,因為,學習是為自己不為其他人。

人生其實最像一場馬拉松,一再強調孩子要贏在起跑點,卻沒有適當的去發掘每個孩子的差異、天份與資質,那就是鼓吹每個人用衝刺的方法去長跑!贏了起跑點,卻會在中途把氣力和耐力用盡。

即使一開始跑在前面的孩子,他們的動力如果無法來自個人,而是來自社會與家庭的壓力和期望,那人生從小就少了自發性的熱情,最後還是無法將人生馬拉松跑得精彩、完整。


實際上


大多數的小孩都無緣進入華德福教育體系,但家長還是可以看這本書,至少了解到小孩的成長過程,進而改變原本的教養方式,不要因為自己的無知,反而殘害了自己的小孩。

我反而認為這是本書的最大價值,因為它回答了我前面問大家的問題。

錯誤的教養方式一:讓孩子太晚睡


我身邊有一些朋友,因為工作時常加班的緣故,晚回家、晚睡覺,生活作息全往後延,以致2歲多的小孩11點才睡覺,這樣會有什麼問嗎?

P.39 提前學習,是在摧毀孩子的神經系統

什麼樣算是「過度刺激孩子的神經系統」呢?

電視、電腦的聲光,或是常帶孩子去人多餐廳、逛百貨公司,甚至是讓孩子晚睡(也就是醒著的時間太長),都是給予腦部神經過度的刺激。當孩子開始回應這些過度刺激的時候,就會發生情緒不安定、過動等問題。

學統計發現,不少過動兒的父母都晚睡,孩子也跟著大人作息,造成小孩清醒的時間太長,接收了太多不必要的神經刺激,引發過動症。

許多過動症的家長對孩子的病因百思不得其解,而其實,病因就只是「太晚睡」這麼簡單!


錯誤的教養方式二:讓孩子太小開始用腦學習


台灣的父母都太過焦慮了,他們都害怕自己的小孩長大後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被淘汰,所以許多父母選擇讓小孩早早學習,希望這樣能讓小孩先跑一步。只是,太早讓幼兒接受認知上的學習,過度使用腦部的結果,反而讓小孩從小就不健康。

「那麼,什麼時候才是讓孩子接受認知學習的適當時間呢?」

P.40 提前學習,是在摧毀孩子的神經系統

《黃帝內經》說:「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又說:「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這兩句話在告訴我們,當孩子掉第一顆牙的時候,就是腦部開始進入認知學習的時候。中醫學說「腎通於腦」,孩子腎氣充盛,腦部能量充足,才是真正進入學習的適當時機。

...人在思考的時候,所使用的是消化系統的能量。讓孩子從幼兒時期就開始用腦思考,會削弱孩子的消化功能,形成中醫所說的「脾骨虛弱」。這樣的孩子胃口不佳,對營養的吸收利用差,連帶影響發育速度。


如果小孩太早學習會有什麼情況呢?

P.41 提前用腦力,迫使小女孩性早熟

很多人都把孩子的性早熟歸咎於吃了太多含有賀爾蒙的肉品,或是高油脂食物。可是嚴格控管飲食的家庭,還是可見性早熟的孩子,讓父母感到很挫折也很無助。他們有所不知,原來過早的認知學習,也是在強迫腎氣提前發展,造成性早熟。


錯誤的教養方式三:不當使用退燒藥


小孩發燒,是所有父母都會遇過的情況。但絕大多數父母(包含我以前)都會希望讓小孩吃藥降溫。

「現在有很多孩子長不大,免疫系統疾病氾濫,正是因為不恰當使用退燒藥的後果。」作者說。

後來,自從我讀過林燦城醫師的《這樣的醫療,是在「治病」?還是「製病」?》後,就改變了處理小孩發燒過敏的策略了,這個部份我以後再和讀者分享,我們先來看看作者怎麼說?

P.107 不適當使用退燒藥的後遺症:發育遲緩、免疫疾病、皮膚病等

發燒對人體溫度系統而言,是一個危急的轉捩點。各式各樣的原因都可能引起孩子發燒,一個生日慶祝會,或是長途旅行太疲累,還是天氣突然變化,甚至是掉牙,都可能造成孩子的身體過度負荷,受到病原體的影響而發燒。

動物實驗己經證實,病毒和細菌在人體的體溫降到攝氏三十二至三十五度的時侯,可以發揮最大的傷害力。相反的,當人體溫度在攝氏三十七至三十八度的時候,體內的白血球會增加兩倍,燒到攝氏四十度的時候,白血球會升高到八倍,身體可以有效殺滅細菌病毒,並且避免它們再度繁殖危害人體。

所以,發燒是人體對抗病原體的天然武器,而且在活化人體內在防禦系統的過程中,許多重要的反應都必須藉著發燒加以啟動。然而,就在孩子的體溫升高,準備要啟動防禦系統對抗外來病原體的時候,無知的大人卻選擇使用退燒,硬是把孩子的體溫拉下來,撤除孩子體內的天然防禦力量。

如果大人能夠認識發燒對孩子的意義,明白它會給孩子帶來哪些好處,以及對孩子將來的成長發揮如何重大的力量,就不會做出這般「野蠻」的處理了。


後面,作者也提到濫用退燒藥的後遺症、與小兒發高燒的正確處理,就請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找書來看。

結論


我建議有小孩的父母、或是即將生小孩的父母,都去買這本《病是教養出來的》。因為當他們真正理解這本書的內容,並在生活中應用時,他們就已經改變小孩一生的健康了。

其實我自己閱讀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了解華德福的教育與教學,因為作者想要強調的是華德福的教育理念與中醫內的人體的成長過程是相吻合的。不過,這點,就請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找書來看。

不過,我之所以沒有在文中介紹這些部份,是因為大部份的小孩都無緣進入華德福教育體系,但家長還是可以看到這些內容,了解到小孩的成長過程,進而改變原本的教養方式,不要因為自己的無知,反而殘害了自己的小孩。

我認為這才是這本書《病是教養出來的》的真正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