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記念我心中的英雄-賈伯斯

賈伯斯離開了,對他的一生,我只有「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十個字。

以現今的觀點,恐怕再有一個人能像他一樣影響深遠,既改變了全世界人的生活,也改變了產業的規則。

時勢造英雄


在猶如蠻荒的資訊時代,原本只有像恐龍般如IBM大型主機的巨獸存在,卻提供了個人資訊系統的空間與機會,孕育出了像賈伯斯、蓋茲之流。

1976年21歲的賈伯斯與26歲的斯蒂夫·沃茲尼亞克開發出Apple,1977年兩人又開發 Apple II,開啟了家庭電腦的市場。隨後賈伯斯再看到全錄的Alto後,又開發出首部使用圖形使用者介面的個人電腦麥金塔電腦(使用Mac OS);而蓋茲再參觀了Mac OS後,則開發出足以和Mac OS對抗的Windows。

只有這樣充滿機會的時代,才能造就出這樣的英雄。

英雄造時勢


賈伯斯帶領人類從資訊時代的蠻荒,逐步邁入了現代。

1986年離開Apple的賈伯斯以1000萬美元收購了喬治·盧卡斯的電腦動畫部,成立了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

1995年的暑期檔皮克斯發行了「玩具總動員」(Toy Story),播出之後大獲成功,全球票房達到3億5000萬美元,促使電影進入電腦動畫的新世界,往後才有我們一連串熟悉的電腦動畫。

1997 年賈伯斯重回蘋果,1998年擔任 CEO,同年推出iMac這個融合「網路的刺激感與麥金塔的簡潔」的產品,創新的外殼彩色透明設計,除了帶領Apple度過財政危機,也建立了Apple Style-創新。

1999年推出了以消費者為導向的 iBook 筆記型電腦,與 iMac 一樣有半透明的彩色貝殼特殊外觀,和塑膠外殼。

2001年推出了設計簡單易用使用者介面的iPod,開啟了透過網路銷售音樂的新商業模式,正式敲響了傳統音樂銷售模式的喪鐘,往後幾年傳統音樂通路的佔有率逐年降低。

2005年推出低價、小巧、容易使用的 Mac mini,以吸引使用Windows 電腦、iPod、和舊型麥金塔電腦的使用者。

2007 年推出了完美結合相機、手機、PDA、媒體播放器及無線通訊的 iPhone,一舉開啟了Smart Phone的市場。該手機的作業系統iOS以操作簡單、容易上手而稱著,吸引了更多原本不使用Smart Phone的人。從此所有的手機都被迫與iPhone比較,也促使另一手機作業系統 Android的誕生,並加速了Nokia與其他傳統手機廠的衰敗。

2008 年推出了統一採購 iOS 軟體的 App Store,一舉改變過去軟體採購的生態,以更方便的採買軟體流程促使更多的人下載軟體,也促使更多的人提出有創意的軟體,至2011年9月22日為止,應用程式數目超過351,000個,累計下載數則超過 15,000,000,000 次。

2008年推出了號稱當時最薄的Note Book - MacBook Air,輕薄的外型一舉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也造成2011年Intel 推出 Ultra Book 的遠因。

2010 年推出了能到處移動使用的平板電腦 iPad,搭配改進之後的iOS,並搭配App Store,讓閱讀、上網更不受空間的限制。一推出就敲響了NB、電子書的喪鐘,至此NB再無輕巧的使用優勢,電子書也不能再只是電子書。

2011年5月31日賈伯斯抱病主持最後一次「蘋果全球研發者大會」(WWDC, 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正式發表雲端服務 iCloud,供使用者在不同的設備中共用免費的雲端5GB的空間,並提供「掃描配對」(scan and match)功能把先前從iTunes購買的音樂、應用程式、電子書等推送到所有設備,一舉把雲端服務化為實際的行動,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

2011年8月24日,賈伯斯宣佈辭去蘋果執行長職務,10月5日因身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去世,享年56歲。

過去三十多牛,賈伯斯不只在個人電子產業(電腦、通訊)發展的歷程留下了斧鑿般難以抹滅的足跡,更在其他的產業(電影、音樂)產生無與倫比的影響。

斯人已遠


一個人是有可能改變世界的,整個世界因為賈伯斯的出現而變的不同!

賈伯斯用他的一生證明了這件事。

後記


大家都用基督宗教墓誌銘上常見的 R.I.P.(安息主懷,拉丁語:Requiescat in pace)來哀悼賈伯斯。

該段拉丁語禱告詞如下:
Anima eius et animae omnium fidelium defunctorum per Dei misericordiam requiescant in pace.
翻譯成中文:
願他的靈魂,和已亡諸信者的靈魂,安息主懷。

實際上,賈伯斯雖然是美國人,但卻是個佛教徒,甚至曾經去印度靈修。用天主教會葬禮結束時所頌讀的拉丁語禱告詞來記念賈伯斯,我不認為是恰當的。

這就像一個基督徒參加了佛教徒的喪禮,卻送對方「安息主懷」輓聯一樣不合禮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