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人體使用手冊

如果你一生只能擁有一輛車,你會怎麼對待它呢?

因為如果車子提前報廢了,之後就沒車可用了。所以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好好保養、按照使用手冊上的使用說明來使用車輛。

如果你會對待你的車,那你也應該這麼的對待你的身體,因為你的身體如果提前報廢了,之後就沒身體可用了。

為了讓你能「正常使用」,所以有人寫出了《人體使用手冊》讓你好好使用。雖然書裏告訴你的使用方式,和你所知、現在主流的觀點不同,但你仍然可以自己判斷,然後選擇一個對你最有利的方式。


這本書



其實我是先看電子版的,然後又看《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 2》後寫了個人書評後,才又回頭買書重頭看過的。

就是因為作者原來從事的工作是作電子硬體,因此,他把《皇帝內經》中的中醫抽象觀念,以硬體的系統概念介紹出來,讓懂硬體架構的人很容易了解。至少,我是一看就懂,即使看過兩年多了,裏面的重要內容都忘不了。

我已經分不清楚那些是《1》、那些是《2》的內容,所以我是在不看書複習的情況下,總合作者兩本書中的概念寫出這篇文章的。所以,如果有些讀者發現了某些內容,實際上沒有在《人體使用手冊》內出現,請見諒!

各版之間的差異


個人覺得書本比「電子版」多了更多的圖片,以解釋穴位和概念。此外,書籍版的內容也比電子版的更完整、也更有邏輯了,更適合讀者依序閱讀。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的話,我個人會建議他直接去看「書籍版」,因為內容確實有很大的差異。

至於,《人體使用手冊》與《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 2》根本就是兩家不一樣的出版社。

我個人認為,《人體使用手冊》內已經介紹了作者的完整概念,只是到了《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 2》又補充了《人體使用手冊》的不足,以及答覆了讀者的問題。

但我個人建議,先看《人體使用手冊》再看《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 2》,將會有更完整的收獲。

氣血與能量


是身體內看不見的一種「物質」,它不像其他的身體數值:血壓、血糖...,你看不見它,但卻可以從身上看見、感覺它的存在。例如:白頭髪、牙齦的顏色和退縮狀況、眼神、臉上皮膚的紅潤程度。

每個人身體內的氣血與能量,與身俱來就不同,有的人出生時就有很多,但有人的就比較少。但通常小孩子的能量比大人多!

氣血與能量的具體行為,可以從身體的「排寒」看出。當寒氣侵入身體時,能量高的人可以立即用咳嗽、噴嚏把寒氣排出;但能量低下的人,就無法立即排出寒氣,只能先轉換這些負能量的型態暫存於身體內,等身體的能量足夠了,再排出來。

要如何提高身體的能量呢?有兩種方式。

一是把身體的能量槽加大,這個可以靠登山、健走、散步等有氧運動加強。二是提高能量回復的速度,這個就可以靠規律的作息、充足的營養,讓身體的自癒機制補充這些能量。

能量水準


關係到身體的自癒系統。你可以想像成表示正常的綠燈、發現異常的黃燈、危險的紅燈。

在綠燈狀況下,你的身體能夠正常的發揮自癒機制。從流鼻涕、鼻塞、發燒、咳嗽、嘔吐、排泄,都是自癒機制的一環。我們唯一能做的,是讓他們發揮各自的功效,把侵入身體的東西排出,而不是中止它們!

有些人不了解自癒機制,以為自己感冒了,就去看醫生。一般的西醫並不認同「自癒機制」的觀念,就會對這些其實是自癒機制的「症」下藥,很多人一吃藥後,身體停止了這些自癒機制的症狀,還誤以為是藥到病除,其實是大錯特錯!只有絕少數的病,是靠醫生開的特效藥治癒。

實際上,我們感冒時吃下去的藥,大多只是拿來減輕自癒機制的症狀、甚至是強迫身體停止自癒機制。要治癒感冒還是得靠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自癒的,大約7~14天,身體產生了抗體後,這些病就能自然能痊癒。有些人以為是靠醫生的藥才痊癒的,

這個部份,請大家看林燦城醫師的《這樣的醫療,是在「治病」?還是「製病」?》一文。

能量不足時


身體的能值下降到黃燈區,就會出現疑似生病的症狀:頭痛、疲倦、想睡覺,身體也會發出警示,例如過於勞累時,除了身體會疲勞,肝還會發炎,連帶使GOT、GPT值昇高。

要解除黃燈的警示有兩個方法。一是提昇能量水準到綠燈的健康狀態,這時就需要多喝水、多休息、多吃健康的食物少去公共場所以避免感染,

能量繼續下降


是解除黃燈狀況的第二個方法,也是最不好的狀況。

因為能量值繼續下降到紅燈區時,身體的能量已經低到不足以支撐警示機制,就會關閉警示機制以降低能量消耗。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一些人,即使已經工作過量也不感覺勞累,連續休息幾天反而覺得很累。

如果在這個狀況下去抽血量這個人的肝指數,這時候肝的GOT、GPT值很有可能是正常的。這可以解釋新聞報導中,有些人即使檢查某些指標值是正常的,但還是在身體中發現了一些重大的癌症。

其實不是他們不會累,而是他們因為平時氣血不足,沒有足夠的能量啟動身體內的自癒機制,所以不感覺累。一旦休息幾天有了充足的營養和睡眠後,身體就有了足夠的能量足以啟動自癒機制。

身體為了供給自癒機制,繼續需要充足的營養和睡眠,但當假期一結束時,自癒機制尚未停止,營養和睡眠卻已經停止,這時能量供需不平衡,就會感覺比平時更累了。

人體中的設計錯誤


是作者的一個發現。

當人疲倦時肝會充血、發炎(中醫稱為「肝火旺」),而肝火旺的人易怒,怒氣會使肝充血、發炎的更嚴重!惡性循環的結果,是加重了肝發炎的情況。

這可以解釋,某一些失眠的人,在白天的時候易怒,但怒氣不消散,但了晚上肝火過旺讓他晚上睡不著。由於晚上失眠,讓應該在子時休息的肝沒有好好休息,使得這個人白天更累,更累就更容易發脾氣,惡性循環的結果讓他的肝一直處於發炎的狀況、也讓他的脾氣都不大好。

作者認為,這是造物主在設計人時的一個特殊、不易了解的設計,也許祂還有其他的用意?

這本書的缺點



太硬了。

當然是因為這本書根本就像書名說的,把人當成一個硬體用「使用手冊」來介紹,因此對不習慣看「使用手冊」或是沒有抽象「系統觀」的人而言,可能就太吃力了!

但對我而言,我倒覺得作者的一字一句,都像是說給我聽的,雖然有些內容我早已知之甚詳。

另外,這本書內的圖示作得實在太糟糕了。

大家都知道我最喜歡看圖了,如果這本書的某些圖連我也看不懂,這就表示這本書的圖需要再改進。

我的閱讀建議


如果你不常讀「使用手冊」之類的文件,可以先讀一下電視、洗衣機、電冰箱的使用手冊預習一下,這樣在讀本書時,就不會覺得這本書很硬、很難下嚥了。

另外,還是我前面說的:先看《人體使用手冊》再看《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 2》,將會有更完整的收獲。

知行合一


是我一貫的主張。也就是說看了這兩本書後,不是就此忘記,它是它,你是你。我建議大家可以照著書上的建議去作:早點睡!多喝水!少吃藥!

但我觀察身邊的人後發現,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這些方法,但就是做不到!

以我自己為例



現在我每天都會在11點前上床睡著,一個月中大概只有1至3天會晚於11點上床睡覺,然後在7點鐘起床。

在去年五月前、還在新竹工作時,為了趕6點的車每天得要5點半就要起床。周間的休息時間不足加上長時間欠睡眠債的結果,是每到假日,我大概需要周六、周日各補睡2至3個小時才不會覺得疲倦。體檢的結果中肝的GOT、GPT值瀕臨異常的邊緣。

這個情況在我回台北上班後,藉由去年五月到十一月每天的補1至2小時的睡眠後漸漸改善,現在假日即使不睡午覺,也不感覺累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感覺自己的體力或是氣血已經恢復到正常值,還是得要繼續多休息。

這裏的多休息,是依照作者的理念,依身體的需要休息,不要太在意時間的多寡。因為當身體的休息夠了,你想睡還不一定睡得著。

我們必須相信造物主的智慧,因為祂設計了一個趨近完美的系統,會自我診斷、自我修復。我們該做的,該是傾聽身體、順應身體的需要,這樣這個身體才會用得久。

祝大家看了之後,願意照著做,讓大家更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