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我的TOEIC經驗

對於想要精進英文的上班族而言,通過TOEIC測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多益30小學堂

TOEIC

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TOEIC)是由美國教育學習服務社(ETS)在1979年針對母語非英語人士所設計出以職業環境為基準的英語能力測驗,所以已經有30 年的歷史了。

TOEIC的測驗內容和專業知識或詞彙沒有關係,以日常使用的英語為主。TOEIC分數則反映出受測者在職場上與他人溝通的英文程度。

測驗方式包括兩類:聽力與閱讀測驗。而且根據Wiki的說法

測驗皆取材自商業用語,避免使用艱澀少見的專業術語。多益的閱讀測驗中,單字與語句架構比聽力測驗中的較為艱深;若測驗中出現少見的單字和語句架構,則它們必然是國際職場中不可或缺的。


所以對一般公司或求職者而言,直接採用TOEIC成績,可以減少證明英文能力的麻煩,所以TOEIC漸漸成為求職必備證照。

因為我只是去報名補習班,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就直接考試,成績不大理想:閱讀350分,聽力125分,總分475,以滿分990來說,剛好接近一半。因為朋友的壓力,所以我只能寫自己考模擬考的(失敗)經驗和大家分享。

以閱讀而言

閱讀有100題的題目,很多人在某些題目上花了太多時間,以致於後面的題目就直能用猜的,以致於分數不能反映出實際的英文程度。

我建議大家改變一下答題的策略:先花一點時間看一遍所有題目後再開始答題,不要硬著頭皮從第一題開始寫,改從你有把握的部份開始。像有一些「照片描述題」,老實說對我還比較容易一點。

另外,我都直接跳過看不太懂、或太多段落的題目,因為反正一時也看不懂,你白浪費時間在上面也沒有什麼用,等答完所有有把握的題目後,再回過頭來回答題,這樣比較容易獲得高分。

所以,我得坦言,我的閱讀測驗分數中,確實有些是藉由答題技巧拉高分數的。

以聽力而言

聽力也有100題的題目。

但我想關於聽力測驗,我就沒法提供什麼答題技巧了(如果我有,也不會考這麼差了)。而且新版的聽力測驗除了美國和加拿大籍的口音外,還加入了英國和澳洲口音。

英國口音大家可以上BBC網路廣播就可以聽得到,在某些字的發音和重音的位置與美式發音有所不同,但還算容易聽懂;但澳洲口音就真的是聽不太懂了,有點鴨子聽雷。

所以以我個人的TOEIC聽力測驗而言,倒覺得確實能忠實的反應我的能力。

小結

對我而言,最需要加強的就是聽力,因為如果連聽都不太懂了,就很難和其他人溝通。而且以目前的職場來看,每個產業都有不同的外國人說英文,像軟體業的外包就有很多的印度人,所以在職場上聽到夾雜了各地的口音的英文也是一種普遍的現況。

因此,考過TOEIC的四種英文口音算是很基本的要求,如果真的找個印度人、或菲律賓人錄音來考試的話,我想可能就更難聽得懂了。

但不論如何,就我在軟體業看到的現況,有效提高英語聽力,提昇英語溝通能力,確實是增加競爭力的不二法門啊!

TOEIC台灣區官方網站:http://www.toeic.com.tw

2 則留言:

  1. 謝謝你分享你的經驗,非常實用!

    回覆刪除
  2. T0 一樓的匿名:
    謝謝你的留言,也很高興文章的內容對你有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