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我的32個臉孔》讀後感

感謝我的朋友,寄了一個蔡銀娟的《我的32個臉孔》的pps檔給我看。
我的32個臉孔
「真是道出了我的心聲!」我的朋友說。

在這個pps檔中


作者蔡銀娟自承自己:
  • 在不同的時間:離家、晚上、深夜;
  • 在不同的場合:開會、聚會、獨處;
  • 擔任不同的角色:妻子、自己、員工、熟朋友、老朋友;
  • 面對不同的對象:老闆、先生、熟朋友、老朋友、自己;

儘管心理不願意,但還是迫於現況而帶上了不同的面孔,甚至懷疑自己。

但我想告訴妳


我的朋友,當我們在面對內在的自己時,就像「瞎子摸象」故事裏的瞎子-看不到自己。瞎子靠手感覺象;而我們只能在不同的時間、場合、對象、角色時,用另一個自己來去體會、感覺自己。

但矛盾的是,當我們所感覺到的自己差異過大、或不符合自己的期望時,我們又會有不同的感覺:自卑、罪惡、軟弱、尖銳、憤怒、自大。

但我的朋友,請不要懷疑自己,這都是「妳」,只是這是在不同的情況下顯示出的不同面貌。也不要覺得自己很奇怪,人就是一個這樣奇怪、難以理喻、不昜捉摸的一個有機體。當你坦誠的面對這個現況時,一切都將變得很合理。

因為,每個不同的面孔都是為了怕別人發現真正的自己、而此試圖掩蓋後的反應。

當你去除這個恐懼後


你就會發現,人不過就是人而已,而你也不過就是人而已,試圖掩蓋自己的結果就是得要帶這麼多的面孔。但我想問妳:如果這些面孔彼此衝突呢?你又該怎麼作選擇呢?人可不可以簡單一點?別壓抑內心的自己,讓愛你的人懂你!也誠實地面對真正的自己確實有這麼多的感受!

作自己,最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