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通達人部落格失效檢討報告

從2009/7/9早上一直到2009/7/10的晚上,「通達人驛站」和「通達人筆記」都同時失效!後台雖然能登入,但讀者卻一直沒法正常的看到部落格。

這篇文章記錄了整個事件的發生,處理、影響、檢討,除了讓自己改進之外,希望也能提供網友一些借鏡和參考,讓大家不要重蹈覆轍!

目前

「通達人驛站」和「通達人筆記」都是用PCHome來轉址的(見《Bloggert轉址IP設定》一文),我並不知道最近PCHome的轉址機制改進了什麼,也不知道Google改變了IP以及內部的轉址機制,但結果就是使原本的轉址機制失效,進而導致了這個問題的發生。

PCHome的轉址機制改變

原本PCHome的轉址機制


現在的PCHome的轉址機制


從這兩張單的比較可以看出,PCHOme原本的轉址機制支援的功能變多了,此外,背後應該也有前台看不到的功能提升,但我無從得知。

Google的內部機制改變

首先,原本我是轉到IP: 72.14.207.121的,現在看來Google應該變動了這個IP,因為我去Ping這個IP時發生了錯誤,我想,這是讓我原本的轉址失效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Blogspot現在主要支援的是CNAME機製,已經不支援「A記錄(Address Record)」的直接轉址方式,這也是讓我原本的轉址失效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上述的兩個改變加在一起,就造成了我的部落格失效!

負面影響

這周我才完成《如果我買了Dell的螢幕》一文,原本計畫藉由這次的機會,好好行銷這個網站,希望一舉提昇網站訂閱人數。

卻沒想到在這次的事件中,栽了個大跟斗,讓「通達人驛站」的訂閱人數不升反降,由80人降為40人。

使「通達人驛站」的訂閱人數又打回到2008/10月訂閱人數40人的水準!


影響所及,是使原本的「商業化」計畫因為訂閱人數的減少又得再往後延!

看不到的影響,是對網站形象、品牌的殺傷力,這個就難以估計了。

教訓一:不了解現有的轉址機制

我後來看到新的PCHome轉址機制,才發現我對轉址機制的了解幾近無知!

所以在這幾天當中,我一直改變轉址的方式,但都不成功!直到又重設Blogger後端的轉址時,才發現了Blogger的這個說明《How do I use a custom domain name on my blog?
Update the DNS Settings
...you need to create a CNAME record for your domain with the DNS, associating your domain with ghs.google.com.

才確定PCHome轉址機制的正確設定,但PCHome到底作了些什麼呢?我下次寫一篇文章告訴你們!

我想,我應該自立自強地去了解URL Redirection的機制才行,而且,我的方式是了解了之後,會將原本英文的Wiki翻譯成中文。

教訓二:缺少危機應變措失

我既然要使用BSP的服務,就該了解在BSP平台上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再加上自己是作品質相關工作的,卻沒建立相對應的危機應變措失,這實在是一大錯誤!

這個應變措失的劇本中,至少應該要有以下的劇本:
  • 內容遺失
  • 平台當機
  • 網站維護中
  • 轉址錯誤
現在,我終於能了解為什麼其他的部落客寧願麻煩點,也要建立分站了!雖然這樣會分散原本的網頁流量,但相對的,網站失效時影響也減半!

預防措失

因為,我沒有辦法控制BSP和PCHome,所以,我無法提出任何能預防這類事情發生的施行措施。

矯正措失

是我可以到作的。以下的幾件事是我應該、也必須作到的:
  • 了解各種轉址機制。這可以讓我對轉址的功能更了解。
  • 建立分站。讓網站掛了的時候,還可以轉到其他的地方,讓服務不中斷。
  • 備份內容。即使網站的資料庫遺失,我還能保有這些資料。
  • 自架網站。我正在找平台,打算架設自己的Blog平台,這樣就能不受BSP平台的控制了。
我會分批完成以上的這些事,並把結果和大家分享。

小結

這個事件讓我想起《黑天鵝效應》。
More about 黑天鵝效應
這本書認為:有些事雖然發生的機率很低,但不表示它永遠不會發生,而且只要它一發生,就會產生很重大的影響!影響所及是我們思考、執行事情的順序,應該是以發生的嚴重影響程度來排定,而非依照機率!

這個事件,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