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About the test for bank internal control and audit of 2018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資格測驗筆記與經驗分享

自從 2017 年最後一天上班日知道我得通過「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資格測驗」,到 2018 年 2 月 26 日,我終於通過了銀行內稽內控考試。
test
趁著通過考試記憶猶新,我介紹了自己花 30 小時準備「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資格測驗」的過程,也寫了我的經驗與建議。同時我也開源分享了自己的筆記,讓其他人能下載後自行再修改,希望能給其他人做為準備考試的參考。

但我醜話說在前面,因為我準備考試的目標和其他人不同,所以我分享的開源筆記不一定能幫助到每個人,我也不能保證我整理的筆記一定正確無誤。

這是我的開源筆記,歡迎下載。

考試目標大不同


關於「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資格測驗」,我想的不只是通過這個考試。

我大學唸工業工程管理系,和銀行八竿子也打不著一塊,唯一修過和銀行最有關係的課是「初等會計」,這表示我壓根沒想到有一天我會進銀行工作。

但人生就是充滿了意外,40 歲後的我不但進入了銀行工作,而且還是進入一間規模上萬人的銀行。

因此通過「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資格測驗」,對我來說不僅必要(因為通過後我才能晉升)而且重要!

因為我可以藉由讀書和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去了解我目前工作的領域及其常識!一如我曾經工作過的水泥產業、SoC/IP產業、與工業電腦產業。

如果我仍像別人一樣,只想通過考試,那 Jose 就不是 Jose了!

就我看來,這個考試不僅僅是進入銀行的「鑰匙」,更是我了解銀行的「地圖」!讓我有機會進入銀行後,能按圖所驥、一窺銀行的全貌,讓我知道這麼大間銀行內的其他部門都在做什麼(What)?以及政府部門是如何看待銀行的?

只有更了解這些必要資訊,才能夠真的幫助我在這裏存活下來!

這是我不打算像別人一樣,只做/熟記考古題就通過考試的原因,我選擇了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

正確的參考書很重要!


自從定下目標後,我向同事借了一本 103 年版東展的《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資格測驗-經典講議與試題》,裏面有第 25 期考試前的整理,包括第 15 期開始一直到第 25 期的試題解析。

我是真的先從第一章一直看到第十九章的內容,而且在看完後順便連每章後的試題也一併完成!我同時也上網找了其他先進分享的整理筆記,以比對參考書的內容。

從以下的閱讀進度來看,大約在二月前,我都在看參考書。一天大約看1個小時。

我得說明一下為什麼我選擇先看參考書?

我的考試準備策略


除了因為前面說的考試目標不同外,再加上我理解事情的方式不同,這也是我選擇花更多時間準備考試。

我理解事情屬於「先見林、再見樹」,「見林」是對整個知識體系的架構連貫與宏觀理解;「見樹」則是對各個知識群的細節。

以這次的考試來說,我認為只要能先看過分類清楚的內容後,就能對銀行的各項業務有了完整的地圖,可以悠遊在其中不會迷路。尤其是當我在熟悉各章節的內容後,再做考古題時,就能很快的連想到架構,可以快速釐清最適當的答案。

反過來說,如果我選擇先做考古題時,當我看到我不懂的題目與關鍵字時,我就會陷入一種迷惑的狀態,因為我的注意力會完全被眼前的題目吸引,掉入「這是什麼意思」的無限迴圈內。

但要達到這個目標是有前題的:書的範圍必須完整,內容的深度也必須足夠。

但我一直要到2月初看完參考書、開始做第 30 期試題後,我才發現糟糕了!因為最近的考試範圍遠超出參考書,這表示我原先的準備策略與方法需要大輻度的調整!

修正後的考試準備策略


我原本除了看書和做每章後的考古題外,還會看網路上找到 Henry Liu 的整理資訊,並資料上手寫筆記。

但因為原本的筆記不是我自己整理的,也沒有擺放的邏輯,所以我總是得翻好幾頁才能找到這些資訊。

所以,在考試前二天,在我得知參考書範圍不足時,我決定破釜沉舟,改成和之前CISA考試一樣以電腦筆記整理考試知識的方式,並依照以下的方式整理相關知識:
  • 按照不同的業務分類放在不同的章節下,這樣我就能依照業務類別很快找到這些知識。
  • 以業務類別為主軸,同時整理「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法規」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兩個部份,因為這樣我比較容易理解和記憶。
  • 調整既有的整理表,加入新的必要資訊。

我的考試結果


第一節 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法規答對率程度分析
1.基本法令及行政規章79%專業
2.相關函令90%精熟
分數84
第二節 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答對率程度分析
1.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制度100%精熟
2.金融機構業務查核(出納、存匯、授信)73%專業
3.金融機構業務查核(外匯、投資、信託)59%未達基礎
4.金融機構業務查核(財富管理、票證卷、消費金融)71%專業
5.金融機構業務查核(資訊、衍生性金融商品)83%精熟
分數73.75

我對考試題目的觀察


從練習考古題到實際參加考試,我對「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資格測驗」考題有些猜想,不一定對。但大家可以參加考試後再回頭看看我的猜想是否正確?

每個不同領域都有固定比例的考題,而且因為是電腦隨機出題,且未設計特別的排除條件(如某兩題不會同時出現),所以有相同領域的題目竟同時出現,而且這種情形也曾在 30-32 期考古題出現過一次。只要會回答就能一次對兩題,但如果不會,那就是一次錯兩題。

因為我沒有特別和一起考試的同事對答案,所以我不確定每個人的考題內容、或順序是否一模一樣?不過因為是開 IE 瀏覽器去讀 Web Server,我覺得同次考試的考題都相同的可能性比較大。

另外,從我做過的每期考古題與實際應考的考題推斷,每一期的不同領域考題比例或範圍未必相同,也就是說可能會在某一期新增了某些考題。但未了顧及同一期的公平性,同期不同領域的考題比例相同的機率比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