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Jose 的奇幻之旅 The Curious Case of Jose Sun

我分享的經驗,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厲害,也不是想要宣掦基督教!

相反地,我真的建議大家去看看《秘密》這本書,才能體會當你向上天真心祈求,上天不但會聽見,也會給予你!不論這個上天是叫:耶穌、上帝、阿拉、佛祖...。只是祂需要時間準備,而你需要的是「盼望」!

所謂的「盼望」,在聖經中的解釋是「恆久的忍耐」!

你只要撐得夠久、不放棄祈求,上帝不但會給予你,甚至會給予的更多!連搖帶按直到上尖下流。

從我過去的經驗中,上帝從未讓我的祈求落空過!

這篇文章的源由


今天看了我的朋友在FB上分享的話後,我寫下:
謝謝你這麼長的回覆。
那我今晚也寫篇文章說說我的經歷,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這麼說了。
有許多事,確確實實是我們的決定,但每個決定會有什麼影響,並不是我們做決定的當下所能預料到的。


這篇文章所說的,是過去 16 年來確確實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從信仰的角度你可以說我在做見證。但我敢肯定的說,這絕不是人為可以操控的,因為這些結果絕不是我們做決定的當下所能預料到的。

人生的谷底


2001 年初,我已經退伍將近一年,創業失敗,退伍金包括 18% 的部份都被我敗光了!不要懷疑,我也曾經有過 18%!只是創業失敗,讓我身上可以輸的都輸掉了!就連我當時工作的公司,也因為網路泡沫而倒閉!

我後來找到一個在新竹市的工作,然後我借住在公司股東位於新豐的空房子內。有一天放假,我心血來潮騎了車到竹科逛逛,心想「聽說竹科的公司有發股票,希望我以後也找到一個竹科有發股票的公司!」

那時的念頭,我並沒有放在心上!

之後,我的運氣肯定是太背了!連這個還沒有做滿三個月的工作,也因為公司前景不佳而要解散,我也因此領了生平第一筆遣散費!

上帝第一次應允我的祈求


時光來到 2007 年 8 月。我當時工作的公司換了總經理,他問我當時的主管「Jose 的工作是什麼?」

當我知道這件事後,我就知道該是離開這間公司的時候。當時我投履歷到兩間公司:內湖的 A 公司,和竹科的 A 公司。

因為我一直沒得到內湖 A 公司的面試機會,倒是竹科的 A 公司找我去面試。面試時,和當時面試我的 Satomi 相談甚歡,又過了二周通知我去複試,然後我就進入了那間公司,只是我一直沒看到 Satomi!就職滿三個月後,我就拿到股票了!

但我又過了二年多到我要離開竹科的 A 公司時,才發現上帝真的聽了、並實現我的祈求。只是從祈求到實現,足足過了 6 年又 3 個月,久到連我自己都忘記了!

但上帝卻沒有忘記!

我所學到的第一件事,不要輕乎你的任何希望!即使是最不可能的事,只要方法和路徑正確,上帝依然會讓你達成的!

上帝再次應允我的祈求


到了竹科的 A 公司後,我開始寫部落格。最常提到的事是關於工作的事。

我記得我寫了一篇文章《CTO的高度》,結果有讀者看到了,就寫了封信和我聯絡,原來這位讀者就是當時面試我的 Satomi。我原本很期望能和他共事的,結果我到職後沒有看到他,才發現他「抓交替」找到了我!

後來我們就斷斷續續地聯絡,他甚至還參加了「通達人驛站」的唯一的一次見面會(請見《20090815-「軟體開發從業人員見面會」活動記錄與檢討》)!我才知道他離開竹科的 A 公司後,去了內湖的 A 公司!幾個月後,他的部門缺人,就問我有沒有意願去?

因為當時竹科的 A 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地導入 ISO 9001,所以我希望能在完成後再去!他答應我,只是如果中間他找到人了就沒辦法了!再讓他等了 4 個月後,2010 年 5 月,我還是進入了當年沒有找我面試的內湖 A 公司,對我而言,內湖 A 公司是名符其實的「錢多、事少、離家近」(請見《七分鐘》)。

事後來看,如果我沒有去竹科的 A 公司面試就不會認識 Satomi。雖然我無法和 Satomi 共事,但因為我無意寫下的文章讓他找到我!結果我們還是就在內湖 A 公司真的成為同事!

從這個經歷中,我發現了第二件事:不要輕乎你留下的種子!因為我們無意中所留下的種子,即使再細微,也可能會因為時間的推衍,長成你無法預期的大樹!

而這個經驗,又再度發生在我身上!

上帝第三次應允我的祈求


2013 年 8 月開始,我搬到了宜蘭。每天傍晚下班後,我會先走一段路從內科走到文德捷運站,再搭捷運到南港展覽館搭車。

有一天晚上,我在南港展覽館等國光號時抬頭看對面閃亮亮的大樓,心想:要是能在這裏工作也不錯,這樣每天「只」需要花 2 小時又 20 分的通勤時間,足足節省 1 小時!

老實說,我的心願還真的很簡單,然後我有整整幾個月的時間,在睡前禱告時都向上帝祈求這件事。即使是這麼簡單的心願,上帝是真的聽進去、也應允了我!包括後面會提到的「但書」!

2015 年 9 月我考上 CISA,同時間我也在部落格分享了一系列準備 CISA 的文章(請見《2015 June CISA Exam Taiwan Preparation 考試準備 1》)。這吸引了 oldsidney 的目光。

oldsidney 是台灣最早介紹 HP 測試工具(ALM、UFT、MC)的部落客。我大約是從 2007 年開始注意到他的部落格後,才知道 HP 出了一系列的測試工具,這讓我一直很想要試用看到底有多神奇!不過我工作過的公司都沒有採購工具,因為太貴了!

其實,「通達人驛站」唯一的見面會,我也邀請了 oldsidney,不過他當日臨時有事沒有出席。

我和他約了好幾次,終於見著了面,並和他分享了自己準備 CISA 的心得。他則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 C 銀行?

過沒幾天,我就把修改好的履歷寄給他。不過可能因為我從來沒有銀行的工作經驗,也從未使用過 HP 測試工具,所以我猜自己並不符合條件,所以當時得到的回覆結果是「不需要我這麼資深的人!」

我那時才知道,原來「太資深」是一種錯! Orz...

但憑藉著 oldsidney 的強力推薦,再加上我的好狗運(因為 C 銀行一直找不到人),過了 4 個月,在經過三輪面試後,我如願進入了 C 銀行。從那時候開始,我每天不得不開始大量使用 HP 一整套的測試工具(ALM、UFT、MC)。

經過了這個經歷,我發現了最重要的一件事:要妥善地許下你的希望!就連我的小小但書,上帝都聽見了。因為我那時心想,就算薪水和當時內湖 A 公司一樣,我也甘願!

結果,上帝真的聽到了!換到 C 銀行後,我的薪水和在內湖的 A 公司相同,沒有多、也沒有少!XD

後記


我分享的經歷,裏面提到的人物都是真的!這篇文章,也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厲害,也不是我有多麼好狗運!

相反地,我真的建議大家去看看《秘密》這本書,才能體會當你向上天真心祈求,上天不但會聽見,也會給予你!不論這個上天是叫:耶穌、上帝、阿拉、佛祖...。只是祂需要時間準備,而你需要的是「盼望」!

所謂的「望」,在聖經中的解釋是「恆久的忍耐」!

你只要撐得夠久、不放棄祈求,上帝不但會給予你,甚至會給予的更多!連搖帶按直到上尖下流。

從我過去的經驗中,上帝從未讓我的祈求落空過!

註一


「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出自路加福音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