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回顧 Retrospect Maker Faire Taipei 2013

Maker Faire Taipei 2013 結束到現在已經2周了,我寫下這篇文章記錄這次的心得與想法,回顧我眼中與預期的 Maker Faire Taipei 2013。
Maker Faire Taipei 2012

「通達人驛站」的位置在 H9


The location of Prudentman in Maker Faire Taipei 2013

老實說,這個位置的人潮很多,這個得感謝主辦單位的安排。

另外,集印章換徽章的活動,讓很多人得要全場走透透集滿「MAKER FAIRE」,間接讓更多參展民眾光顧我的攤位。不過,我發現到有些民眾就只是衝著免費的徽章而來,對徽章背後的意義不大關心。

第一天,我的攤位沒放任何的招牌,我觀察大約 10 個路過的民眾中,會有 1 位停下來問我這個攤位在做什麼,這天我發出了 180 張的 DM。

第二天,我用鉛筆在 DM 背後寫了「盆栽 DIY」和「環保智能盆栽」做成立牌放在桌上,吸引了比較多的民眾。我觀察大約 8 個路過的民眾中,會有 1 位停下來問我這個攤位在做什麼,這天我發出了 220 張的 DM,看來還是要有招牌還是比較能吸引人。

我總共印了 500 張的 DM,最後剩下了不到 100 張,所以至少有 400 張被參觀民眾取回,按照這個比例推算,至少約有 4000-5000 人從攤位前走過,但老實說,最後如果能有 40 人回家後願意試作,我就心滿意足了。

推廣「環保智能盆栽」的價值


我曾質疑過自己「這樣真的對推廣『環保智能盆栽』有用嗎?」但我的兩位摯友:秋月、Ethan,給了我最堅強的後盾。

為了這次展覽,我事前累積了 1.5 個人天畫 DM,當天又供獻了 2 個人天,再拜托好友站台 2 個人天,就只為了最後的 40 人?

秋月說「你就當做公德,能做多少就做多少。」Ethan 則很開心地與民眾互動,回答參觀民眾的問題。

Introduced Self-watering plant pot

我想他們比我更像丟海星的人-把退潮留在沙灘上的海星一個個丟回海裏,而不管還有多少海星。

原來,「如果沒有為了自己的目標,流血流汗、全心全意付出,其實這個根本稱不上目標。」我不是沒想過,只是當理想的差距出現,負面的情緒又會偷偷出現而不自覺。

主辦場地


這次的場館分成很多個區塊,我的攤位就位於舞台前的區塊,這個區塊的優點是人很多,但缺點就是很吵。

這些聲音包括:來賓致詞、機器人格鬥賽、頒獎,所有的音量直撲而來,兩天下來雖不至讓我耳鳴,但卻足以讓我沙啞,因為我得要提高聲量才能讓詢問的民眾聽到我在講什麼。

另外,我一看到場地後,有點失望。因為整個場地的光線並不充足。所以,我告訴來訪的編輯渝婷「整個展覽中我做的最正確的決定就是把我辦公室的檯燈帶到現場。」

這一次我只花了 350 元租桌椅,2000 元的保證金在第二天的下午就退還了。我想之所以這麼便宜,可能是因為現場有很多販賣商品的攤位租金分攤了場地的費用,讓真正像我純分享的 Maker 減少了參展費用。

假如我的猜測正確,就真的要感謝這些販賣商品的攤位主了。

不過這讓我開始思考「什麼是 Maker?」

「什麼是 Maker?」


我個人認為,所謂的 Maker:
  • 應該和有沒有賣東西沒關係,因為 Maker 還是得要有經濟收入才能活下去;
  • 也和創作的形式也沒有關係,不是只有和電子或寫程式才算 Maker,因為我這次的設計就是一個「低技術」成份的盆栽;
  • 更不等於 DIY,因為市面上許多 DIY 的產品都不符合 Maker 精神。

我認為唯一判斷 Maker 的標準,應該在於是否把所有的製作資料(材料與步驟)都公開 (Open Source),讓其他人有機會也能按照這些資料再動手做出來 (DIY)。這也是我個人對 Maker 的定義:Open Source DIY。

如果僅以這個標準來看,你就會發現 Maker Faire Taipei 2013 內有許多攤位展示的東西並不具備 Maker 的條件,因為攤位主並不想要其他人知道他們是用什麼材料和步驟做出成品,更不希望其他人也做出相同的東西。

但這完全不符合 Maker 的精神。

關於 Maker Faire


所以當你逛過 Maker Faire Taipei 2013 後,就會發現展覽館內充斥著這類 Fake Maker 的攤位,不但可能稀釋了 Maker 的精神,甚至可能讓參觀民眾混淆或誤解 Maker 的精神。

我反而比較支持 2012 年的作法:參觀者需要付費,但費用可抵場內消費。

因為要付費,所以對 Maker有興趣的人一定會進來,想參觀的人也會先去了解這個展覽會展什麼?他/她可以從這個展覽中獲得什麼進而決定值不值花錢來看。

但絕不是讓閒雜的人進來!

真正對 Maker有興趣的人,會願意付費去完成一些有趣的小東西,例如我旁邊 Miou Peluche 的手作攤位,就很大方的展示了各種縫紝用的小東西,讓大家 DIY甚至在家學習,我女兒就玩得很愉快,我也很樂意付錢讓她去玩。

Maker- Miou Peluche

閒雜的人,對 DIY 已經沒興趣,當然也對我所謂的 Open Source DIY 沒興趣。所以,我在攤位上會看到有許多父母帶著小孩到處找攤位蓋章,去收集免費贈品。反而對攤位展示的東西,一點興趣也沒有。

如果這麼做,當然參觀人數會少一點,但對來參展的人而言卻有益,因為他們不需要把時間和口水浪費在無關緊要的人身上。

雖然,我這麼說有點現實,但事實就是:資源有限,付費才會珍惜!

這是我的老師亞蔓一直深信不疑的人性,我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