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貓要怎麼學會游泳?回應噗友 BigNews

最近我的噗友 BigNews 轉了一個噗《去大公司工作,還是選擇在中小企業就職?》。

這篇文章內,我並沒有建立該文章的連結,因為這根本是內容錯誤的文章,完全沒有看的價值。

所以我回他「我認為這篇文章一開始就問錯問題了!」

貓學游泳的故事


有一隻貓看到魚可以在水裏很優雅地游泳,就天真地想要學游泳。

貓學過謙虛,就走到路上看到魚缸內的金魚,謙虛地問金魚說「我想要學游泳?要怎麼學呢?」

「進到魚缸學就會啦!」金魚不假思索地回答,因為他一出生就已經活在魚缸了。

可是貓卻只能把腳放進去,身體卻進不去,就很失望地離開了魚缸了。

後來,貓又想到古時候的人說「勤能補拙」,所以想要多試幾欠,後來看到河裏的鯉魚,就問他說「我想要學游泳?要怎麼學呢?」

「到了水裏把手(腹鰭)一擺,尾巴再擺動一下就會啦!」鯉魚回答。

貓一想,自己有手也有尾巴,再上自己又不笨,又有熱情,一定學得會。就很開心地跳到河裏,但水卻一直跑進口中,明明就手和尾巴已經按照鯉魚說的擺動了,卻完全無法呼吸,要不是他離岸邊不遠,很可能就因為抓不到岸邊的草而淹死。

貓聽過「鯉魚躍龍門」的故事,決定學習「勤能補拙」的精神,希望自己也能學會游泳,就一連試了上百次,但都學不會游泳。

這時,貓這才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的聰明,竟然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學不會,就非常地沮喪。

這時,貓回想自己上過eMBA,也學過個案研討,知道應該向該領域最成功的人看齊,然後學習他們的Business Model,就決定向水裏最成功的鯨魚學習,希望能學會在海裏游泳的方法。

貓就跑到大海邊,一五一十地把自己過去學習的經歷告訴鯨魚,然後謙虛地問他「我想要學游泳?要怎麼學才學得會呢?」

鯨魚看過周星馳的少林足球,就用裏面的台詞告訴他「水裏是很危險地,你還是回陸地上吧!」


這個故事


是我自己想出來的,因為我希望 BigNews 或其他人都能從中體會「了解自己」的重要性。

別人的成功故事,聽聽就好。因為別人的成功目標,並不是我們的成功目標,既然如此,何必那麼在意別人的做法?

另外,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人得先了解自己,再以此選擇適合自己的領域,才會有傑出的表現。所以,我寫了一篇《十里馬》和《主場優勢》,說的正是這個簡單的道理。

當然,如果你硬是希望自己學會別人都學會的技能,請先看過《人人都需要第二技能?》後再做決定。

最後


如果你真的「領悟」了,你就會發現適合你而且能幫助你達成目標的,就是好地方!

至於是大公司?還是小企業?這根本不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